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萬達體育産業遭遇阿裏挑戰 王健林馬雲頻“撞衫”

  • 發佈時間:2015-09-14 07:2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麗新  責任編輯:楊菲

  編者按:曾幾何時,王思聰被視為一個嘩眾取寵的紈绔子弟,不過,隨著其資本戰果的日益豐厚,相比于馬雲等大佬,在令人頭疼的富二代接班問題上,王健林父子倆似乎還有了“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可能。

  “未來將一兩家體育公司合併在一起去IPO。”8月27日,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宣佈收購世界鐵人公司時説的話言猶在耳,9月8日,阿里巴巴集團即宣佈成立阿裏體育集團,並將阿裏集團CEO張勇派去出任董事長。

  與萬達不同的是,阿里巴巴集團對於如何做體育並未透露太多細節,馬雲僅在一次公開場合表示要做體育經濟。

  “萬達是依靠並購盈利情況較好、擁有世界主要體育資源的體育公司來投資體育産業,讓其相關項目或項目的衍生品在中國落地,同時獲得了相關賽事産權及其衍生産業鏈的體育資源的控制權。”某業內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馬雲要做體育經濟,不排除比照王健林的萬達投資體育。

  值得注意的是,殺入體育産業的行業巨頭們,除了王健林和馬雲外,樂視的賈躍亭、騰訊的馬化騰等一批人都將重金投向了體育産業,正如世界鐵人三項賽一樣,似乎註定這是有錢人的遊戲。

  阿裏急於搶體育産業地盤?

  在公佈成立由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新浪和雲鋒基金共同出資的阿裏體育集團的第二天,阿裏體育簽下了第一個項目——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與美國Pac-12主席拉裏·斯考特在杭州共同宣佈,雙方達成兩年獨家戰略合作,涉及賽事直播、票務以及相關衍生産品。阿裏體育宣稱,與NCAA的合作將開啟阿裏體育的全球化開局。

  值得一提的是,阿裏體育對自己的發展模式錶述為,有望整合電商、媒體、行銷、視頻、家庭娛樂等平臺,融合形成一個貫穿賽事運營、版權、媒體、商業開發、票務等環節的産業生態。

  不過,在阿裏體育集團簽下第一個項目之前,阿里巴巴對體育産業的投資步伐很慢。

  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體育産業不外乎上游的體育版權、播控平臺以及終端和體育周邊,但阿裏在這些方面都沒有基因,也還沒表現出優勢,而阿裏的優勢是電商,是服務和雲端。雖然阿裏也與SMG(上海東方傳媒)和優酷馬鈴薯有合作關係,但畢竟人家都是獨立運營的,並不受自己掌控。阿裏當然也可以賣體育周邊産品,但畢竟賣的都是別人家的東西”。由此來看,阿里巴巴成立體育集團,頗有急於在體育産業市場佔地盤之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體育版權的爭奪戰中,已經呈現諸侯割據的局面,阿裏體育能夠爭奪的空間並不大。

  有市場傳言稱,阿裏體育集團成立後的重要動作是爭奪有著“世界第一聯賽”之稱的英超香港版權,但目前可能已經出局,而令其出局的是樂視體育和萬達集團的聯手。不過,該傳言併為得到上述三方的證實,尚存在很大變動性。

  令業內感興趣的是,馬雲與王健林的淵源很深,不但私交甚好,還有玩笑般的“賭局”。三年前,在2012年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頒獎現場,王健林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設下億元賭局,賭10年後電商是否能在零售市場份額過半。

  如今,賭局已成為歷史,但電商成為了萬達轉型的方向之一,而阿里巴巴的業務拓展則開始向體育、文化産業擴張,雙方幾乎同時向對方的領域進軍。

  對比兩者轉型方向或拓寬業務板塊的佈局板塊會發現,阿里巴巴和萬達也頗有相似、相爭之意。此前,阿里巴巴成立了阿裏健康、阿裏影業,包括阿裏音樂與阿裏體育在內,阿里巴巴力爭完成在文化産業上的完整佈局。而萬達文化集團的目標是,2020年收入達到1000億元。

  尤其當萬達通過一系列收購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體育公司時,阿里巴巴馬上成立阿裏體育集團,其中不乏叫板的圖謀。目前來看,在這場體育市場爭奪戰中,王健林已經佔得先機。

  “有錢人”掘金體育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殺入體育産業的行業巨頭們,除了王健林和馬雲外,樂視的賈躍亭、騰訊的馬化騰等一批人也都將重金投向了體育産業,正如世界鐵人三項賽一樣,似乎註定這是有錢人的遊戲。

  2014年10月份,國務院出臺了《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設定了到2025年中國體育運動人口達5億,體育産業産值5萬億元的目標。在此背景下,多家行業巨頭對體育産業的“野心”開始有了成長土壤。

  不過,當下的現實是,在體育版權戰中,早已呈現軍閥割據局面,騰訊拿下了NBA五年的版權,PPTV耗資16億元拿下西甲五年版權,樂視體育共擁有英超、中超等17類運動項目的賽事版權,121項比賽,平均每年4000場的賽事直播,還能夠實現足球、籃球、網球、高爾夫、馬拉松等不同項目的製作播出。

  投資手筆更大的則是萬達,王健林近兩年在體育板塊佈局非常迅猛,斥重金收購西甲豪門馬競、全球第二大體育市場行銷公司盈方、世界鐵人公司等擁有眾多賽事轉播權和産權的體育公司,而且近幾個月還將進行1-2次收購,甚至已經開始有將體育控股公司推上資本市場的打算。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房企和電商平臺投資體育産業,一方面能夠加快企業內部剩餘資本的釋放;另一方面,在“網際網路+”的背景下,房企可以通過涉足體育産業,加快向輕資産化轉型,而對電商平臺來説,可以將産業佈局拓展至朝陽産業,增加投資收益。

體育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樂視網 4.95 3.99%
4 當代明誠 16.89 3.37%
5 新 華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三夫戶外 19.57 -4.49%
2 金陵體育 37.87 -2.17%
3 蘭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輝娛樂 5.81 -1.52%
5 嘉麟傑 4.56 -1.5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