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三大運營商11年後再集體換帥 業內分析反腐需要

  • 發佈時間:2015-09-08 11:15:33  來源:新華網  作者:曹煦  責任編輯:楊菲

  【産業·公司】三大運營商同日換帥 “換位思考”能否改變行業困局

  從新掌門年齡看,這或許是3人職業生涯最後一站

  和今年5月4日“三桶油”同一天完成換帥頗有幾分相似,8月24日,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一把手”在同一天完成了新舊交替,有退休、有調任還有對調。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定,工信部副部長尚冰任中國移動董事長、黨組書記,奚國華不再任董事長、黨組書記職務;王曉初任中國聯通董事長、黨組書記,不再擔任中國電信有關職務;常小兵任中國電信董事長、黨組書記,不再擔任中國聯通有關職務。

  三位新帥的履歷和經驗堪稱豐富。尚冰擁有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的工作經歷,且又擔任過工信部副部長並分管電信行業;王曉初在三大運營商以及電信行業管理部門都有過高管經歷;常小兵除了沒有在中國移動任職外,已經在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和電信監管部門輪職多次。

  對於60歲的尚冰,58歲的常小兵和57歲的王曉初,按照副部級央企負責人63歲左右退休的慣例,這很有可能是三人職業生涯的最後一站。

  三大運營商11年後再集體換帥

  ——做運營商掌門,有何標準和要求

  事實上在電信行業,運營商之間的高管輪換早有先例。

  類似的集體換帥上一次發生在2004年11月,時任中國電信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的常小兵調任中國聯通出任董事長;時任中國移動副總經理的王曉初調任中國電信董事長;時任中國聯通董事長的王建宙則調任中國移動總經理。而運營商副職間的輪換就更平常,現任中國移動副總裁的李正茂,曾是中國聯通副總;現任中國電信副總經理的楊小偉,也曾擔任過中國聯通副總。

  中智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高級諮詢師孟憲富對《中國經濟週刊》表示:高層互換,最大的好處是“換位思考”,以期運營商高層更加理性地制定企業的發展戰略和策略,從而減少惡性競爭,促進行業改革。

  在通信行業網站飛象網CEO項立剛看來,中國移動董事長的任命邏輯很簡單,原董事長奚國華已到退休年齡,工信部副部長尚冰則在電信行業積累多年,符合技術官員的選任標準,同時又“鎮得住”;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董事長對調延續了政府的人事管理思路,即防止一把手在一個崗位上時間過長,形成利益鏈,是反腐的一種需要。

  項立剛認為,運營商一把手的人選一般符合兩個標準:一是通信業出身,懂通信業。“和一些其他行業可以調一些行政領導過來不同,電信業還沒有出現某個副省長來任運營商董事長的事情。”二是政治上可靠,能“鎮得住”。“這些年運營商因為腐敗問題已經折騰得夠複雜了,必須要有一個壓陣的人,減少這方面的問題。”

  集體換帥適逢行業艱難時刻

  不同於2004年的首次集體換帥,如今電信運營商的風光已經遠不如當年。

  一位不願具名的省級運營商高管在接受《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採訪時對現在運營商的尷尬境遇直言不諱,“在社會上,我們是壟斷、暴利的代表。在消費者面前,我們是‘孫子’,動不動被投訴、被舉報。客戶説‘你們行不行,不行我要換一家運營商了’,我們只好賠著笑臉,謹小慎微。”

  在OTT(通過網際網路向用戶提供各種應用服務)業務的衝擊之下,運營商賴以生存的傳統語音、短信業務明顯下滑。工信部統計數據顯示,行動電話通話量已連續6個月同比負增長。今年上半年全國行動電話去話通話時長同比下降2.4%,全國移動短信業務量同比下降4.7%。

  三大運營商最新發佈的財報顯示了業績增長後繼無力的窘境。今年上半年,中國移動營業收入同比僅增長4.9%,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則雙雙出現營業收入下滑,同比分別下滑3.3%、0.6%。從凈利潤層面,今年上半年,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凈利潤同比下滑0.8 %、4%,中國聯通僅微增4.5%。

  事實上,運營商利潤沒有出現大幅下滑,很重要的原因是各自“跳崖式”的縮減成本開支。今年上半年,中國移動行銷費用333.18億元,相比去年同期減少113.82億元;中國電信行銷費用250.62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18.81億元;中國聯通行銷費用146.3億元,同比下降38.6%。

  前述某省級運營商高管在微信朋友圈中的一段心聲,道出了當前運營商的艱難處境:我們從2G一直走到了4G,5G也正在喧囂;運營商們也逐漸失去了産業鏈的中心位置,受到了終端廠商和網際網路OTT們的雙重擠壓;更重要的是,運營商們所承擔的歷史使命和功能定位在新的環境下被重塑。

  在基礎電信業務不斷萎縮的背景下,數據、流量經營將成為運營商的主要業務方向。公開資料顯示,目前三大運營商中流量業務收入佔比均過半,未來進一步上升的趨勢不可逆轉。

  專家稱聯通、電信合併重組不太可能

  針對坊間對換帥後“聯通電信重組抗衡移動”的猜測,業內人士並不認同。

  電信分析師付亮稱:“今年1月底到7月底中國移動發展了1億新4G用戶。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4G建設已是不得不發力,下半年投資數字都不小,如果等待合併,那等來的局面肯定是差距明顯拉大。”

  中信建投證券通信行業首席分析師武超則告訴《中國經濟週刊》記者:“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的合併傳言不斷,但目前並無實質進展,鐵塔公司成立能夠解決運營商基礎設施重復建設問題,運營商更需要市場競爭,過去對運營商的數次重組也表明政府構建競爭格局的意圖。”

  項立剛則明確表示,他認為重組不可能:“電信改革就是要促進競爭,通過競爭降低資費,提升服務。電信和聯通合併,與中國移動成為市場上兩個寡頭,這是有悖于促進競爭的目的。”

  武超則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或許是電信行業國企改革的另一選擇。“通過引入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這樣的戰略投資者,既能改善運營管理,又能借戰略投資者之力發展業務。”

  與重組、國企改革這樣的頂層設計相比,普通民眾顯然更在意切身利益。某門戶網站發起的一項網路調查顯示,網友們對於三大運營商換帥,最大的期望聚焦在新帥能在提網速降資費方面有更大作為。

  在運營商內部人士看來,管理層應認真思考運營商在國民經濟體系中所處的位置,進一步深化電信體制機制改革,“比換帥更重要的,是推動運營商真正地市場化、去電信化,否則換帥只是治標不治本。” 前述接受《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採訪的省級運營商高管如是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