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31家上市公司重組失敗 花樣“作死”手法不斷翻新

  • 發佈時間:2015-09-07 06:31:0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勝利完成重組的公司,所經歷的過程都是相似的,而失敗的,卻各有各的理由。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截止到目前,今年以來,兩市共有31家公司的重組事項因各種各樣的原因失敗,其中,交易雙方有涉及違法違規行為被立案稽查、重組一方“臨陣換人”等原因導致的重組失敗,格外引投資者注意。

  例如,9月5日,有媒體報道稱,*ST金路董事長自9月1日起和外界失聯,因此,公司目前正在進行中的重大資産重組工作,將出現波折。昨日晚間,公司公告稱,收到中共德陽市國資委委員會通知,公司董事長張昌德因違紀問題已予立案調查,不能履行公司董事長職務。 近日,公司收到德陽市公安局通知,公司董事局秘書劉邦洪因涉嫌刑事犯罪已被德陽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不能履行公司董事局秘書職務,公司于2015年9月5日收到劉邦洪的辭職報告,劉邦洪因個人原因申請辭去公司董事局秘書、總裁助理職務。

  *ST金路稱,公司目前生産經營情況正常,公司將儘快召開董事會,按照法定程式確定行使董事長和董事局秘書職務的人員,公司將根據事情進展情況及時履行資訊披露義務。同時,公司公告了被增持的消息,但重組的進展,未予提及。

  立案稽查絆倒多項重組案

  *ST金路的案例並不是首份。今年8月31日和9月1日,金亞科技宏達新材的重組事項皆宣佈失敗。

  金亞科技在今年6月初公告稱,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查通知書》,因公司涉嫌證券違法違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的有關規定,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此後,公司又公告稱,實際控制人周旭輝收到中國證監會《調查通知書》。

  受公司及實際控制人被立案調查的影響,正在籌劃的重組事項也因此擱淺,公司不再符合進行重大資産重組條件,根據《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第五十六條的規定,金亞科技已于2015年6月10日暫時撤回重組申請文件。8月31日,金亞科技正式公告,終止此次重大資産重組。

  和金亞科技命運相似的,還有宏達新材。

  宏達新材和實際控制人朱德洪于2015年6月17日分別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查通知書》。按照相關規定,重大資産重組進程暫停。截止到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國證監會的調查結果通知。不過,鋻於以上情況,重組方分眾傳媒決定行使其終止權,各方簽署了《終止協議》,同意終止本次重大資産重組。

  8家公司借殼上市夢碎

  Wind數據顯示,年內終止重組的31家公司中,擬注入的資産評估值總和約為953億元,不過,這些擬注入資産的凈資産賬面值總額約為185億元,兩項數字對比可知,在重組的過程中,瘋狂的溢價現象仍然十分突出。

  除了上述幾家公司之外,兩市年內終止重組的公司,有8家公司重組的原因是旨在“借殼上市”,另有11家終止重組的公司,重組原因是“多元化戰略”,而其他終止重組的公司,籌劃重組的原因,則是“橫向整合”、“業務轉型”等。

  而這些公司終止重組的原因,除因重組雙方中有人涉及違規被立案調查之外,還有一些是因交易的價格、交易標的未來業績承諾等不能達成一致:“雙方在對本次重組所涉及的交易價格、交易標的承諾未來凈利潤數額等事項存在分歧,並且由於交易標的的股東人數眾多,溝通協調工作難度較大,預計短期內難以統一,因此本次重大資産重組實施條件尚不成熟。為保護公司全體股東利益,經公司綜合考慮,並與交易對方協商達成一致意見,決定終止本次重大資産重組事項”。有公司稱。

  如果這些重組能夠順利進行,上市公司得以實現當初的願景,對於投資者而言,自然是件好事,但是,隨著各種原因導致的重組終止,這些公司未來的發展命運也就顯得格外引人矚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