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股東戶數增加 籌碼趨於分散

  • 發佈時間:2015-08-26 04:31:0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徐金忠  責任編輯:楊菲

  半年報集中發佈,上市公司股東戶數變化透露出震蕩調整下的市場情緒。截至8月25日的Wind數據顯示,6月底共有613家公司股東戶數減少,佔已發佈公告公司總數的36.2%,股東戶數增加的共有1076家,佔比高達63.6%。而3月末股東戶數減少和增加的公司比例分別為53.6%和45.2%。

  股東戶數的增減背後是市場籌碼的分散和集中,上述數據顯示年初至今上述公司股份籌碼的流動已經顯示出方向性的改變:年初至一季度乃至到二季度中期,市場情緒高漲,機構投資者等搶籌激烈;而經歷6月中旬的市場急劇下跌後,機構投資者等獲利退出,不少散戶投資者成為上市公司籌碼的接手者。

  “亂市”籌碼急流

  Wind數據顯示,1076家股東戶數增加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52家公司股東戶數的季度增長率超過100%。除去歌力思派思股份福鞍股份等新上市公司,順榮三七股東戶數在二季度末暴增1234倍,佔據股東戶數增長榜首位。公告顯示,截至6月30日,順榮三七股東戶數為50155戶,而一季度末公司股東戶數仍僅為3758戶,三個月激增46397戶。羅萊家紡智慧松德等上市公司二季度末股東戶數上漲也超過500倍。

  觀察上述上市公司股價,順榮三七二季度股價先暴漲,後迅速下跌,3個月內最終跌幅24.07%,振幅高達148.25%。根據公司已披露的資訊發現,2014年末公司股東戶數為5073戶,隨後公司股東數量逐漸下降,到今年3月25日左右下降到3763戶,二季度公司股東數量則出現劇增。結合公司股價走勢來看,一季度公司股份集中的趨勢明顯,除去其中停牌的時段,機構、大戶等進入階段同樣是股價上漲的階段。在5月公司復牌暴漲之後,則是公司股權集中度降低的階段。“公司股票完成了換籌,特別是在6月市場出現短期大幅下跌的情況下,前期獲利的機構、大戶等更是急於拋去籌碼,這個時候,普通投資者進來,接手釋放出的籌碼。”股評人士分析認為。

  觀察羅萊家紡、智慧松德、華邦穎泰浙能電力等股東戶數變化較大的上市公司,同樣可以看到股價與股東戶數之間的微妙關係。申萬宏源分析人士認為,部分公司二季度股東戶數劇增,需要考慮今年4月開放“一人一戶”政策的影響,但股東戶數與股價之間的關係並沒有背離一般的規律。一般而言,隨著股價的攀升,機構等持股大戶會釋放籌碼,而散戶等普通投資者接手籌碼。但今年的特殊情況是,半年報發佈之前市場遭遇短期大幅下跌,籌碼換手更加頻繁,上市公司股東數量變化是市場短期逆轉的結果。

  籌碼變化背後邏輯

  統計顯示,在剔除次新股等之後,龍生股份沙鋼股份、恒順眾昇、金盾股份光環新網大華農萊茵體育等公司上半年股價漲幅居前,成為市場中的“牛股”。查閱公司公告發現,龍生股份二季度末股東戶數增加25201戶,季度增長率高達376.64%;金盾股份二季度末股東戶數增加9559戶,增長178.04%;光環新網二季度末股東戶數增加13250萬戶,增長122.52%;恒順眾昇二季度末股東戶數增加15517戶,增長率為96.13%。“牛股”們在二季度同樣遭遇了快速而劇烈的股權分散和籌碼交換過程,而換籌的過程同樣是它們逐漸走下“神壇”的過程。

  統計數據同時也顯示,強力新材暴風科技富臨精工中泰股份埃斯頓等上市公司在二季度經歷了股權集中的過程,其中,強力新材二季度末股東戶數減少27296戶,季度降幅為81.72%;暴風科技則減少股東30207戶,減少77.66%;富臨精工減少19445戶,減少66.13%。眾所週知,暴風科技等是上半年上漲行情造就的超級大牛股,它們出現逆勢而動的情況,引起市場關注。在市場整體下挫的階段,籌碼集中,或許是向基金機構等持股大戶集中,可以被認為是其後市投資價值看好的信號。

  上述申萬宏源分析人士認為,如果市場持續震蕩下挫,此前的籌碼流動將出現大幅調整,部分股價充分下跌、籌碼充分交換的公司將迎來投資價值的發掘,籌碼的充分交換往往意味著公司股價的充分調整。而對於逆勢集中籌碼的上市公司,背後往往擁有新的增長預期,如重大資産重組等,持股集中度的逆勢變化或是其上漲週期打開的一個標誌。除此之外的一些公司持股仍相對集中,則意味著風險的相對集中,“前期市場大跌,來不及退出的和持股成本高的部分投資者集聚在一起,意味著一旦發現合適的退出機會,可能就是風險的集中釋放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