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康美藥業“網際網路+中醫藥”開啟“智慧醫療”模式

  • 發佈時間:2015-08-25 10:45:16  來源:新華網  作者:李保金  責任編輯:楊菲

  患者看完病,不必排隊取藥?也不必第二天再跑一趟醫院拿代煎的中藥?只要在家坐等煎好的藥劑配送到府即可?

  在24日于北京舉行的“2015健康中國與中醫藥發展高峰論壇”上,康美藥業董事長、總經理馬興田透露,康美藥業著力打造的全國第一家“智慧藥房”,24日在廣州正式啟動,年底合作醫院將達50家,預計至少每月服務人次將達到15萬。享受這一模式服務的患者,可以實現市內中午12時前的處方當日送達,12時後的處方次日送達。

  這一模式,引發了與會專家的熱烈討論。與會專家表示,“網際網路+中醫藥”在實踐中發展出多種“智慧醫療”模式,這些嘗試,是中醫藥繼承與創新發展的必由之路。

  “網際網路+中醫藥”是必由之路

  “‘網際網路+中醫藥’是中醫藥繼承與創新發展的必由之路,而全産業鏈則是‘網際網路+中醫藥’發展的基石。”馬興田結合企業發展18年來的歷程,表達了這個觀點。

  馬興田同時透露,康美藥業依託于多年打造的全産業鏈推出的“智慧藥房”,使得參與合作的中醫醫院,可以通過智慧藥房的系統,將患者的電子處方發送至康美,由康美完成藥品的調配、中藥煎煮與配送,把以前在醫院繁雜的取藥過程和回家後煎藥的麻煩直接簡化成“收快遞”一樣簡便。

  “這是‘網際網路+’的一個很好的實踐。”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主旨演講中對康美藥業的“智慧藥房”讚賞有加。他説,兩個月前他專門到廣州對此進行了調研,這種模式對傳統中醫醫院藥房流程,是一個“帶有大規模生産性質”的改革,中藥飲片從醫院藥房進入流水線,進行定時煎煮,比在醫院藥房煎煮的時間更精確,煎出來的藥品質比較好,而且能夠安全送到家,使患者能夠及時地服用。

  王國強還一一列舉了“網際網路+中醫藥”的不同形式,“要鼓勵利用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提供線上預約診療、候診提醒、劃價繳費、診療報告查詢、藥品配送等便捷服務。積極推進智慧醫療,發展自動化、智慧化的中醫藥健康資訊服務”。

  在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原巡視員溫再興看來,“網際網路+中醫藥”要真正實現“智慧醫療”,在流通環節確保中藥材的品質,是必不可少的前提。他認為,當前發展中藥材現代流通的條件已經具備。

  醫療健康大數據是大趨勢

  對中醫藥大數據的挖掘,也是與會專家關心的另一焦點。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表示,中醫藥至今發展了幾千年,事實上已經形成了資訊含量極其龐大、內容極其豐富的“大數據庫”,只是這種“大數據”經歷代中醫人不斷分析、總結、完善,形成了現在我們看到的中醫藥理論體系和各種寶貴經驗的匯總,只是沒有用現代資訊技術手段體現出來而已。

  “我們要把幾千年來先祖們留下的寶貴經驗理解好、分析好、運用好。具體而言,可以分為‘網際網路+中醫’和‘網際網路+中藥’兩部分。”劉清泉説,“就‘網際網路+中醫’而言,比如,網際網路對中藥藥品品質的提升,會有較大的促進作用。像中藥飲片,講究道地藥材的産地,通過中藥的資訊化系統,可以掃出每一類藥的産地原料等,甚至對每一種藥進行溯源。而‘網際網路+中醫’,就我們的實踐而言,確實可以優化中醫院診治流程,提升資訊管理水準。”

  在談到中醫藥與大數據挖掘時,大連理工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郭崇慧指出,“醫療健康大數據應該是未來的大趨勢,需要引起各方關注。”

  “大數據挖掘對中醫事業的發展是非常好的,但其反映的更多的是某一類疾病的共性分析,而一個中醫大夫最優秀的特質,恰恰是他個性化的診療方案。”劉清泉表示,“與其再重新去建立新的中醫藥數據庫,不如先把幾千年來先祖們留下的寶貴經驗理解好、分析好、運用好。”

  未來移動醫療市場容量可觀

  康美健康雲公司總裁彭少毅強調,康美藥業在網際網路大數據方面的實踐表明,“網際網路+”是可以盈利的,也是有商業模式可以參考的。康美健康雲作為康美藥業在“網際網路+醫療”領域發展的平臺,在這方面已有了一定的經驗。

  彭少毅進一步認為,“網際網路+”的設計元素,包括物聯化,即借助智慧穿戴、智慧傳感、智慧居家等,把東西聯通在一起;智慧化,即對數據進行採集、清理、挖掘、提煉,進而産生“智慧”;以及個性化,雙向化,金融化,平臺化,一體化等。

  國信證券醫藥行業首席分析師江維娜,在分析了醫藥行業近年來的細分數據後指出,整個中成藥工業的增加值和利潤增速較低,而中醫藥飲片行業這兩個數據則呈現出非常好的增長態勢,甚至是醫藥領域唯一兩個指標都高於12%的細分行業。“像中藥代煎這樣具有較高附加值的特色服務,是化學藥所沒有的,未來移動醫療市場容量相當可觀。”

  “2015健康中國與中醫藥發展高峰論壇”,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指導,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和康美藥業聯合主辦,中國戰略與發展研究會協辦。

康美藥業(600518) 詳細

智慧醫療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海虹控股 43.40 10.01%
2 東軟集團 15.94 10.01%
3 潤欣科技 15.21 9.98%
4 理邦儀器 8.05 7.48%
5 數字政通 17.76 6.9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千山藥機 12.35 -8.52%
2 爾康制藥 7.11 -6.08%
3 信邦制藥 8.91 -3.57%
4 神思電子 21.68 -3.30%
5 衛寧健康 11.99 -2.4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