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牽手美加醫學 華大基因進軍牙髓幹細胞應用

  • 發佈時間:2015-08-21 07: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近年來,幹細胞産業逐漸成為資本追逐的“風口飛豬”。8月20日,剛剛發佈上市輔導登記公告的華大基因與美加醫學(00876,HK)正式宣佈就牙髓幹細胞儲存及應用項目達成戰略合作。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二者在合作上分工明晰,美加醫學依靠在全國的廣泛的渠道和門診負責前期的樣品採集以及品質把關,華大基因則負責後期幹細胞的製備和儲存。

  據華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尹燁透露,隨著各個國家都在加快幹細胞領域政策的開放,中國正式允許幹細胞進入臨床研究的相關政策或將在一個月內出臺。有業內專家預測,全球幹細胞産業近兩年潛在市場約800億美元,到2020年前後可達4000億美元。

  儲存費2萬到3萬元

  8月5日,南京新百(600682,SH)發出公告稱,擬以不低於60億元人民幣的價格向中國臍帶血庫企業集團發出收購意向函,該集團的收入主要來自於新生嬰兒臍帶血幹細胞存儲和處理收費,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期間,中國臍帶血庫企業集團收入為6.35億人民幣。

  事實上,大多數人所了解的幹細胞正是新生兒臍帶血幹細胞,從各路資本對中國臍帶血庫企業集團的爭搶不難看出這一市場的火爆,但華大基因與美加醫學涉足的牙髓幹細胞與臍帶血幹細胞差異極大。“就分化潛能而言,臍帶血幹細胞主要可以分化為各種血細胞,包括紅細胞、血小板等,可主要用於治療地中海貧血、白血病等血液系統疾病。”華大基因有限公司大客戶部經理周梅珍説,這意味著,臍帶血幹細胞並不能“包治百病”。

  周梅珍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不同於臍帶血幹細胞來自於新生兒,華大基因與美加醫學合作的牙髓幹細胞主要是從兒童換牙期的乳牙和成人的智齒中獲取,同時牙髓幹細胞除可以分化成牙組織外,或將有助於修復關節、心臟瓣膜、受損的神經及其他更多種類疾病的治療。

  牙髓幹細胞的儲存或是對臍帶血幹細胞應用層面不足的補充和新選擇。她還表示,未來的産品會分為不同的類型,其中最基礎的就是牙髓幹細胞保存,保存時間在10到20年不等,費用在2到3萬元左右。

  政策或一個月內出臺

  今年3月,國家衛生計生委和CFDA聯合發佈了《關於徵求幹細胞臨床研究管理辦法(試行)意見》(以下簡稱《辦法》),此後不斷有媒體報道這一領域政策即將落地。

  華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尹燁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各個國家都在加快這一領域政策的開放速度,根據衛計委有關幹細胞的徵求意見稿,業內樂觀地估計會在未來一個月內正式下發允許幹細胞進入臨床研究的政策,幹細胞前前後後被叫停過好幾次,到現在總算給出一個名正言順的身份。”

  但記者發現,即使此次政策正式下發,幹細胞研究想要進入臨床應用仍然困難重重。上述《辦法》規定適用於在醫療機構開展的幹細胞臨床研究,但不包括已有成熟技術規範的造血幹細胞移植,以及按藥品申報的幹細胞臨床試驗。同時,還規定了醫療機構在完成幹細胞臨床研究後,不得直接進入臨床應用。

  除了政策方面的因素,牙髓幹細胞領域的研究也還遠未達到進入臨床應用的技術條件,多數都還停留在實驗室中。“幹細胞的儲存和應用無論在科學還是産業上發展都比較快,但中國乃至全世界在幹細胞的應用和産業道路上都還處於探索階段,但越來越多的實驗和研究證明,利用幹細胞可以治愈或者緩解老年癡呆等病症。”尹燁表示,隨著3D列印和3D分化技術的發展,利用幹細胞造出人體器官或許不久就會實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