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文線上豪擲9.7億元 缺乏專業經欲怎樣玩娛樂?

  • 發佈時間:2015-08-14 11:10:33  來源:新華網  作者:盧揚 鄭蕊  責任編輯:楊菲

  泛娛樂已經成為包括文化公司、網際網路公司等眾多公司競相追逐的發展戰略,而中文線上也不例外,欲在這一領域掘金,並於日前發佈定增預案,擬用9.7億元打造自己的泛娛樂。那麼,中文線上佈局泛娛樂的過程中有哪些小心思呢?泛娛樂戰略對於中文線上而言又有哪些不可忽視的風險呢?

  近10億元重金出手

  8月10日晚,中文線上終於發佈了完整的20億元定增預案。公告顯示,此次中文線上擬以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資金,向不超過五名特定對象發行不超過3000萬股股票,總額不超過20億元,而募集資金在扣除發行費用後將有9.7億元用於基於IP的泛娛樂數字內容生態系統建設項目,同時還有9.7億元佈局線上教育平臺及資源建設項目,6000萬元用於補充流動資金。

  其中,在基於IP的泛娛樂數字內容生態系統建設項目中,中文線上擬對公司現有數字版權平臺進行擴建,投資于現有文學網站平臺升級、數字版權購買、衍生權加工和市場推廣等。中文線上將通過直接投入、增資子公司等方式進行項目建設,將業務向下游延伸,全程參與到作品版權改編的各個環節,初步形成泛娛樂生態系統。

  作為一家數字出版公司,中文線上對數字出版和線上教育的相關佈局早已被列入到公司的核心業務中,並已有所發展,但泛娛樂的提出卻相對較晚,儘管已經和愛奇藝基於IP推出網路劇《我的美女老師》,也有《龍血戰神》被改編為同名遊戲,但從整體上看還未形成完整的生態。而此次中文線上則直接將9.7億元的募集資金用於泛娛樂,這是它2014年全年凈利潤的20多倍,如此大手筆難免令業內感到驚訝。

  對此,中文線上證券事務代表表示,基於網際網路與移動互聯網多領域共生的泛娛樂行業已成為我國文化産業發展新趨勢。圍繞IP為核心的橫跨影視、遊戲、文學、動漫等互動娛樂內容逐漸增多,“明星IP”成為泛娛樂産業中連接和聚合粉絲情感的核心。圍繞數字版權,中文線上將通過IP及衍生品授權拓展影視、閱讀、動漫、遊戲等業務領域,打造泛娛樂生態系統,創造新的價值增長點,提升盈利能力。

  憑IP價值提亮公司業績

  通過觀察中文線上的業績可以發現,雖然中文線上是國內的“數字出版第一股”,但業績卻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亮眼。據中文線上2014年年報顯示,該公司當年的凈利潤為4616.95萬元,僅處於千萬元級別,而在今年一季度,中文線上的凈利潤則虧損了1507.28萬元,較去年同期下降20.62%。儘管截至今年6月30日,中文線上的凈利潤已由虧轉盈,達到696.27萬元,但仍較去年同期下降了10.03%。這與中文線上所處的行業以及業務模式、合作對象均有關係。

  “目前整個出版業都處於轉型整合階段,儘管數字出版相較傳統出版已經與網際網路進行對接,但由於部分讀者未完全形成付費閱讀習慣,且數字出版很大一部分價值在於IP,與其收取版權費讓其他公司去改編,不如自己親自去做,通過延長産業鏈,將文學作品衍生成其他文化形態,激發IP的內在價值,獲得收益”,中國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曉明表示。

  近年來,圍繞IP為核心的橫跨遊戲、文學、音樂、影視、動漫等互動娛樂內容逐漸增多,以IP為核心的泛娛樂佈局成我國文化産業趨勢,且自2014年以來這種趨勢更為明顯,比如《花千骨》、《何以笙簫默》等,均是以IP為基礎改編而成,並獲得較好的收視率或票房。鋻於此種情況,眾多影視公司、遊戲公司、網際網路公司等,都開始高價收購熱門IP,使得版權費用激漲,百萬元級別的不在少數,為相關的版權方帶來較高的收益。

  “中文線上在發展泛娛樂的過程中,有一個天然的優勢,即擁有眾多優質內容資源,且相較傳統出版社而言,由於中文線上是數字出版公司,已與網際網路相連接,並通過多年的發展建成基於網際網路的平臺和渠道,這都將有利於該公司以泛娛樂來增加自己的凈利潤,將IP價值轉化為市場價值”,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表示。

  由於IP的持續火熱,版權費用持續增長,使得打造泛娛樂的門檻也逐漸增高,需要較高的資金投入,這對於中文線上而言無疑是一個考驗。對此,中文線上證券事務代表表示,通過本次發行,公司將獲得未來2-3年的發展資金,快速彌補公司高速成長中的資金短板。而本次募集資金的投入有利於拓展公司的業務規模,提升盈利水準,同時有助於提升公司資本實力,降低財務風險,提高公司抵禦風險的能力,增強公司後續融資能力。

  缺乏專業經驗面臨風險

  目前中文線上在佈局泛娛樂上已有一些成績,其中在影視劇領域,網路劇《我的美女老師》,兩個月點擊量突破2億,而中文線上和太浩影視聯合出品的《追我魂魄·英雄吉鴻昌》也已結束拍攝,即將在一線衛視播出。此外在遊戲衍生領域,17K小説網連載小説《龍血戰神》已被改編為同名遊戲,在360遊戲平臺上架後日下載量超過210萬次,而《吞噬蒼穹》、《鬥神》、《少年藥王》等數十部小説也將被改編成手機遊戲、網頁遊戲、客戶端遊戲。

  儘管從目前情況看,中文線上在泛娛樂的過程上較為順利,但這並不代表沒有後顧之憂,好的IP作品形成週期不可控,IP題材受市場和政策環境影響有不確定的因素。

  在魏鵬舉看來,目前IP被炒得過熱,部分公司搶購IP的行為也較為盲目,市場被抬得過高,形成泡沫,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虛假繁榮,同時又缺少完善的商業模式去支撐,這將會成為中文線上未來發展泛娛樂板塊業務的障礙。而張曉明則認為,不同作品的市場化模式不盡相同,雖然中文線上在數字出版領域經過多年發展積累較多經驗並形成行業地位,但在影視、遊戲等方面,卻缺乏專業經驗和人才,具有較大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包括華誼兄弟光線傳媒,甚至BAT以及其他跨界大佬,憑藉資本實力,以及多年的操作經驗搶食市場蛋糕,使得市場競爭異常激烈,這意味著中文線上在進行泛娛樂的過程中難免會磕磕絆絆,不會一帆風順。

  對此,魏鵬舉建議道,與其在大市場上廣泛佈局,每個題材或領域都有所涉及,不如先通過細分市場有效對接市場需求,積累經驗和收益,再逐步擴大自己所涉及的領域,當然人才的培養,以及保證自己內容方面的天然優勢也是必不可少的。與此同時,中文線上也表示未來會進一步加強引導和培育作者,擴大網路文學大學對作者的培訓。

中文線上(300364)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