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神秘人舉牌西藏旅遊被查 “弘俊係”悄然浮出水面

  • 發佈時間:2015-07-22 02:37:09  來源:新華網  作者:舒強  責任編輯:陳娟娟

  7月中旬,西藏旅遊(600749)突遭“神秘人物”暴力舉牌,被一舉拿下9%的股份。通常來講,自然人對上市公司的突然舉牌,必然會讓標的公司心頭一緊。

  然而,上述事件竟還震動了西藏證監局,一紙《決定書》指責舉牌方未及時履行資訊披露義務,並對其進行調查和予以警示。通過實地調查,證券時報記者發現,舉牌方胡波、胡彪極有可能來自弘俊資本,分支繁瑣的“弘俊係”正悄然浮出水面。

  單日豪購1.9億

  舉牌方遭警示

  7月16日晚間,西藏旅遊突然發佈股權變動公告披露,胡波及其一致行動人胡彪通過上交所集中競價交易系統買入西藏旅遊,此時兩者合計持有該上市公司1814萬股股份,佔總股本的9.59%。

  時間回溯到7月1日,那時正值大盤和個股暴跌之際,胡彪便率先抄底西藏旅遊25萬股,緊接著,胡波又于7月3日現身其中。7月3日~10日期間,胡波、胡彪分別買入西藏旅遊116萬股和470萬股,合計持有586萬股,佔總股本的3.09%。

  7月15日,西藏旅遊放出巨量,股價一路高開高走,更曾一度觸及漲停板。實際上,如此走勢或許要歸功於舉牌方的大規模介入,胡波、胡彪分別買入西藏旅遊1012萬股和216萬股,共計搶籌1228萬股,佔其總股本的6.49%。按照15.4元/股和15.66元/股的買入均價計算,胡波及胡彪單日總共耗資1.9億元增持,約佔西藏旅遊當日成交總金額的40.43%。

  目前,“胡氏兄弟”持有西藏旅遊的股份已經超過9%,直逼持股16%的控股股東國風集團有限公司,且不排除在未來12個月內繼續增持西藏旅遊的可能。

  在A股江湖之中,花錢買股雖易,但舉牌卻不是那麼容易的。7月17日,“胡氏兄弟”電話通知西藏旅遊稱,收到了西藏證監局《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

  《決定書》指出,胡波及一致行動人于7月15日將持有的西藏旅遊股份比例從3.09%增至9.59%,該收購行為未及時履行資訊披露義務。鑒此,胡波及一致行動人違反了《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相關規定,予以警示。與此同時,西藏旅遊則乘機發佈公告稱,為維護投資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價異常波動,經申請公司股票自7月20日起停牌。

  對此,記者致電西藏旅遊,其證券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公司也收到了上述《決定書》,西藏證監局要求公司配合核實相關情況。目前,公司尚不清楚具體進展,待證監局調查清楚後,西藏旅遊才會公告復牌。

  增持份額觸及5%

  即需公告

  有意思的是,早在7月15日收盤後,西藏旅遊就已收到胡波、胡彪的電話通知,後者向上市公司告知了累計增持1814萬股的交易詳情,同時向公司提供了一致行動人聲明、保證所提供的披露資訊真實、準確、完整的聲明等。

  不過,由於證券公司營業部已經下班,舉牌方未能提供證券交易交割單等持股證明文件。為核實情況,當天西藏旅遊向中國登記結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緊急申請了2015年7月15日股東名冊。

  對此,有投資者質疑,胡波、胡彪是在7月15日增持後,所持有的西藏旅遊股份才超過總股本的5%,而西藏旅遊16日晚間就已發佈權益變動報告書,這是符合相關規定的,但為何會被證監局警示?

  浙江裕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厲健律師告訴記者,《證券法》第86條規定,通過證券交易所的證券交易,投資者持有或者通過協議、其他安排與他人共同持有一個上市公司已發行的股份達到5%時,應當在該事實發生之日起3日內,向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證券交易所做出書面報告,通知該上市公司,並予公告;在上述期限內,不得再行買賣該上市公司的股票。

  此外,投資者持有或者通過協議、其他安排與他人共同持有一個上市公司已發行的股份達到5%後,其所持該上市公司已發行的股份比例每增加或者減少5%,應當依照前款規定進行報告和公告。在報告期限內和作出報告、公告後2日內,不得再行買賣該上市公司的股票。

  厲健律師指出,這個法條包括兩層意思,即達到5%以及超過5%之後,分別觸發信披義務。也就是説,7月15日胡波、胡彪增持西藏旅遊股份一旦觸及其總股本的5%時,就應該停止增持,並立即告知該上市公司和做出相應公告。

  背後隱現“弘俊係”

  記者詳細梳理髮現,胡波、胡彪並未出現在西藏旅遊此前的定期報告股東名單之中,而是進入今年7月份後,兩人才開始大舉建倉。

  毫無疑問,有實力進行如此強力的舉牌,胡波、胡彪自然不容小覷。然而,兩人背景身份卻顯得頗為“神秘”,網上並無相關資訊介紹。僅有西藏旅遊公告資料顯示,胡波、胡彪身份證歸屬地為湖北省宜昌地區遠安縣,通訊地址均為成都市高新區天府大道北段1480號拉德方斯大廈西樓506。

  記者前往上述通訊地址所在地,試圖能揭開舉牌方的神秘面紗。到達拉德方斯大廈西樓506室,記者發現,這是一家名為弘俊資本的公司。

  實際上,弘俊資本同樣神秘,僅出現在西南財經大學招聘資訊中。據悉,弘俊資本成立於2010年9月,是一家專業的資産管理公司,以股權投資、並購重組作為核心業務。

  通過全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查詢,一家名為“成都弘俊遠景成長投資中心(有限合夥)”的企業所登記的經營場所地址正是弘俊資本所在地。資料顯示,弘俊遠景經營範圍包括:項目投資、投資諮詢、資産管理等,為有限合夥企業,成立於2011年4月26日。記者注意到,弘俊遠景共有4位合夥人,胡彪躋身自然人股東之列。

  對此,弘俊資本行政部工作人員鐘元媛對記者表示,弘俊資本沒有開設自己的官網,如果要聯繫胡波則需要提前預約。另外,弘俊遠景只是弘俊資本旗下一隻基金,公司下面的機構還比較多。

  值得注意的是,弘俊遠景其實大有來頭,它是創意資訊(300366)IPO首發股東,持有該上市公司416萬股,持股比例為3.64%、按昨日收盤價持股市值1.78億元,居第4大股東之位。

  除此之外,弘俊遠景唯一的法人股東為成都華信弘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其委派代表劉文俊。記者查詢到,在西藏弘俊金域實業有限公司、拉薩弘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帶“弘俊”字號的企業中,其法人代表或執行事務合夥人委派代表均是劉文俊。

  如此看來,隨著胡波、胡彪對西藏旅遊的舉牌,神秘的“弘俊係”已悄然浮出水面。

西藏旅遊(60074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