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連續五年半虧損 落魄索芙特將告別化粧品

  • 發佈時間:2015-07-22 07:36:0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曾經佔據中國功能性化粧品市場半壁江山的索芙特即將退出化粧品市場。昨日,索芙特在發佈的關於加快公司戰略轉型規劃綱要中表示,公司希望通過擴展在智慧城市産業領域的業務,形成該公司業績的新增長點,為將來退出化粧品行業奠定堅實的基礎。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無論索芙特能否成功進入智慧城市産業,其品牌在化粧品行業均將成為歷史。

  退出化粧品行業

  索芙特在昨日發佈的規劃綱要中表示,智慧城市産業具備良好的外部發展環境與政策支援,且多為輕資産的知識密集型企業,具有巨大市場與強勁發展動力,具備未來快速成長前景。公司希望通過擴展在智慧城市産業領域的業務,形成該公司業績的新增長點,為將來退出化粧品行業奠定堅實的基礎。

  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上世紀90年代,憑藉一款海藻減肥香皂,索芙特這一品牌開始廣為人知。旺銷期間的減肥香皂每年為索芙特貢獻上億元銷售額。1996年,索芙特上市。2006年,索芙特年銷售額曾達到12.6億元的歷史峰值。但隨著市場監管的加強,以及重廣告、輕銷售的行業發展模式,索芙特原本的産品優勢不再,只能做起了普通化粧品。然而在“外資圍城”的日化領域,這些産品在市場中並沒有太大競爭力。

  索芙特目前的主營業務是化粧品的生産和銷售以及藥品銷售。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3月發佈的2014年年報中,索芙特還表示,憑藉在漢草防脫領域的深厚功底,公司將繼續挺進中高端日化領域。

  昨日,索芙特發佈的今年上半年業績報告顯示,公司上半年營收2.24億元,同比增長1.12%,凈利潤虧損15.6萬元,而剔除出售資産的投資收益,索芙特已經自2010年起連續五年半虧損。

  多次重組失敗

  索芙特公告中所提到的轉型智慧型城市源於今年1月的一份重組公告。索芙特表示,公司擬以6.03元/股的價格非公開發行合計不超過8.49億股,募集不超過51.2億元,其中41.2億元擬用於購買杭州天夏科技集團有限公司100%股權,不超過10億元擬用於補充天夏科技流動資金。交易完成後,公司業務將拓展至智慧城市産業。

  值得注意的是,業績不佳的索芙特此前已經歷了多次重組,有業內人士毫不諱言,索芙特多次重組的最終目的都是賣殼,但均以失敗告終。

  2011年9月,已經資不抵債的索芙特向廣西日報集團拋出橄欖枝,並簽訂重組框架協議,但是好景不長,停牌不到一個月,交易便因資産重組無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而告終。2013年9月,索芙特公告表示,擬以每股5.91元為底價,發行不超過2.16億股,計劃募集資金12.8億元,購買主營“印象·劉三姐”文化藝術表演的桂林廣維文華旅遊文化産業有限公司100%股權。兩個月後,這場跨界聯姻因為“印象·劉三姐”的股權被質押而被迫終止。

  2014年6月24日,停牌重組中的索芙特發佈公告稱,該公司擬發行股份購買香港湯始公司持有的境內管樁業務,同時募集配套資金,隨後因重組涉及方案程式複雜,湯始公司認為相關條件尚不成熟,終止實施該重組事項。

  前景成疑

  對於未來五年的發展規劃,索芙特方面表示,公司在不斷提升內生成長及管理能力的基礎上,致力於通過收購兼併實現外延式發展。同時,順應國家對智慧城市的支援政策,將注重城市資訊化技術與資本結合,實現該公司新的業績增長點。

  索芙特的規劃前提是此次與天夏科技重組成功,但值得注意的是,發佈重組公告的半年多時間來,索芙特一直未披露重組的實質性進展情況。北京商報記者就索芙特退出化粧品行業等問題向索芙特相關負責人發去採訪提綱,但截至發稿時並未得到回應。

  上海博蓋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劍鋒向北京商報記者分析表示,其實無論索芙特重組成功與否,該公司的化粧品業務均將成為歷史。“一方面是渠道和消費者喜好的改變,市場環境與十年前已經大不相同,索芙特等這一批早期發展起來的化粧品企業面臨比較大的壓力,另一方面是作為上市公司,索芙特連年虧損已經無法跟投資者交代,在化粧品主業不能為該公司業績扭虧的背景下,被拋棄也無可厚非”,高劍鋒認為。

  更有日化行業人士坦言,雖然是化粧品行業為數不多的上市公司之一,但索芙特早已被業內拋出行業的研究範圍。

天夏智慧(00066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