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阿裏晉級銀泰商業最大股東 百貨業並購關店將繼續

  • 發佈時間:2015-07-21 07:36:3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7月19日晚間,銀泰商業(01833,HK)發佈公告,宣佈控股股東之一沈國軍已轉讓約3.98億股份予第三方。此後,持有32%股權的阿里巴巴順勢成為單一最大股東。

  儘管電商一直僅被傳統零售商們視為市場衝擊的一部分,但針對銀泰商業被同為浙係企業的阿里巴巴吃進,仍有觀點認為這在一定程度上凸顯了傳統企業的轉型尷尬。有很長一段時間,銀泰商業一直被實體百貨視為轉型典範,不過這家傳統的零售企業至此已經完全“委身”于電商。

  根據聯商網的數據,今年上半年,百貨業門店關閉了25家,已經高於去年全年的23家。在業界看來,關店數量的大增預示著傳統百貨行業的轉型步伐正在加快。未來,類似于阿里巴巴吃進銀泰商業的事件或會繼續。

  沈國軍已是二度減持

  根據最新公告,持股30.2%的銀泰商業控股股東之一的沈國軍,已轉讓約3.98億股銀泰股份予第三方。這一交易完成後,沈國軍持股比例由原本的30.2%減少至12.01%,不再成為銀泰商業的控股股東。持有銀泰商業32%股權的阿里巴巴,則成為單一最大股東。

  事實上,這已經是沈國軍近期的第二次減持。今年5月份,銀泰商業發佈公告稱,沈國軍已向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陳曉東出售公司6000萬股股份,每股作價8.7港元,相當於已發行股本約2.76%,涉資5.22億港元。

  同月,銀泰商業宣佈,沈國軍不再連任銀泰商業執行董事,並於股東大會後辭任董事會主席兼戰略發展委員會主席職位,由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接任。

  在百貨行業內,銀泰此前一度被認為是在轉型上走得較早也是相對成功的,儘管並未摸索出扭轉企業整體局面的模式,但其一直在尋求創新。因而,2014年4月,阿裏集團以53.7億港元戰略投資銀泰商業時,業內仍將之解讀為又一項創新。

  中投高級顧問劉建修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阿里巴巴成為銀泰商業單一最大股東,這標誌著在實體商業和數字經濟融合的時代,兩者將合作探索零售商業線上線下融合的新模式。“除了名字還沒有改變,現在銀泰基本上已經是阿里巴巴的了。”北大縱橫合夥人陶文盛則認為,阿里巴巴希望其商業有實體載體可以落地,而銀泰此前一直在進行O2O轉型但並不突出。在他看來,沈國軍此舉還是在於零售板塊利潤的相對低下以及行業持續處於低迷狀態,“銀泰商業一定程度上也是百貨業轉型的一個縮影,很多人都在轉型,但沒有成功案例。”

  百貨轉型無成功案例

  有業內人士認為,從借電商之力到完全納入電商麾下,銀泰商業亦凸顯了傳統百貨轉型的尷尬。事實上,銀泰本身也有電商平臺銀泰網,但發展並不好。關於銀泰網長期虧損的消息一直未有間斷,此後其亦入駐天貓,CEO廖斌更是低調離職創業。“傳統百貨銷售嚴重下滑,業務逐漸向電商傾斜,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消失的行業。”劉建修指出,一方面,逐年增加的電商市場正在蠶食傳統百貨的市場份額;另一方面,人力、水電、房租等成本整體上漲30%了左右,傳統百貨正面臨來自內部經營和外部競爭的雙重壓力。

  上周,聯商網公佈了《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業關店統計》,截至2015年6月30日,主要零售企業(含百貨、超市)在國內共計至少關閉121家,其中百貨業態關閉25家:馬莎百貨關閉5家;天虹商場關閉3家;金鷹關閉2家;遠東百貨、陽光百貨、百盛百貨、華堂商場、津樂匯百貨各關閉1家。根據其今年初統計的數據,百貨類門店2014年共計關閉23家。

  自2013年,百貨業開始出現明顯下行趨勢。關店、縮減營業面積、O2O轉型……各式各樣的自救方案開始出現,但目前來看,市場並沒有出現顯著好轉。

  劉建修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關店數量的大增預示著傳統百貨行業的轉型步伐正在加快,希望借助網際網路科技改變目前的生存困境,但關門店、經營網店、增加自營等方法並沒有帶來業績的明顯改善,所以現在對於百貨業來説,單一模式的變革很難解決諸多問題,只有綜合性轉型才能助其脫離困境。

  資深零售連鎖及戰略管理專家陶文盛指出,目前百貨業的轉型已經進入“靜默期”,“之前O2O起步,大家都在積極加入,但運作一段時間後,沒有新的東西進入。”在他看來,下半年行業的關店、並購還是會繼續。“電商僅是影響百貨的一部分,更多的還是在於百貨自身的模式問題,儘管都在轉型,但還沒有成功案例。”

  陶文盛最後指出,後續不排除還有類似于阿里巴巴納入銀泰商業這樣的案例,這將是一個標誌性事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