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沈國軍再度減持銀泰商業股份阿裏成單一最大股東

  • 發佈時間:2015-07-20 06:34:34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銀泰商業會最終變成阿裏商業嗎?

  沈國軍再度減持銀泰商業股份

  阿裏成單一最大股東

  □本報記者 章卉

  後沈國軍時代,銀泰商業會最終變成阿裏商業嗎?今年6月30日,阿里巴巴集團CEO、銀泰商業董事主席張勇首度公開亮相之際,應對上述問題時曾雲淡風輕地帶過一句話,“換股只是時間問題。”

  昨晚,銀泰商業(股票代碼:01833)發佈公告,正式宣佈控股股東之一沈國軍(原持股30.2%)告知,已轉讓約3.98億股銀泰股份給第三方。

  鋻於沈國軍轉讓股份相當於公司已發行股本18.18%,完成後,阿里巴巴將成為銀泰商業單一最大股東。

  銀泰商業昨晚公告:公司已獲持有公司661,014,015股股份(相當於公司于2015年7月17日已發行股本之約30.20%)之控股股東沈國軍告知,已同意轉讓合共398,040,000股本公司股份(相當於本公司于2015年7月17日已發行股本之約18.18%)。其中,沈國軍分別轉讓1.069億股給予其女兒沈芷蔚,及其胞妹沈軍燕,分別佔公司已發行股本4.88%。

  沈國軍還分別轉讓1.039億股予Purple Mountain Holding Limited(佔已發行股本4.75%)及0.8億股予Ocean Power Resources Limited(佔已發行股本3.67%)。資料顯示,唐越為Purple Mountain Holding Limited最終擁有人。唐越是藍山中國資本創始合夥人,曾創辦藝龍網。

  這一交易完成後,沈國軍持股比例由原本的30.2%減少至12.01%,不再成為銀泰商業的控股股東。而持有銀泰商業32%股權的阿里巴巴因此將成為單一最大股東。

  這是沈國軍又一次減持銀泰商業的股份。今年5月,沈國軍向公司執行董事兼CEO陳曉東出售公司6000萬股,每股8.7元股份,佔公司已發行股本之約2.76%。

  同月,銀泰商業發佈公告,宣佈原董事會主席沈國軍不再連任銀泰商業執行董事,並於股東大會後辭任董事會主席兼戰略發展委員會主席職位,由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接任。

  6月30日,張勇在兼任銀泰商業董事局主席後,首度出席“新銀泰”戰略發佈會並闡述阿里巴巴對銀泰商業的定位。

  銀泰商業與阿裏的合作由來已久,雙方曾聯合推出銀泰寶、喵貨、喵街等一系列産品,試圖打通線上線下,在零售業開啟新的征程。

  銀泰商業7月7日盤後發佈半年報,截至2015年6月30日上半財年銀泰同店銷售2.1%;銷售上漲5.3%至7.416億港元;其中租金及相關收入由於新增10間新店大幅上漲88.7%至4.134億港元。然而銀泰最重要的門店、唯一半年收入達10億級別的銀泰百貨杭州武林店仍舊持續低迷,上半年銷售下跌4.4%至10.477億元,租金收入暴跌9.5%至417.6萬元。

  香港多位零售行業分析師對於阿里巴巴實際接管銀泰後的前景表示悲觀。奢侈品及零售行業分析師唐小唐表示,阿裏在實體零售方面並無經驗,而所謂O2O 並無特別成功案例,此前銀泰商業自身試驗電商等策略亦未見成功,“阿裏目前金融投資工具的感覺讓人越來越強烈,反而本身作為線上零售商平臺的存在感不斷下滑”,因此很難相信阿裏能踏實做好真正的零售業。

  對於未來阿裏的O2O策略,交銀國際近日亦發佈報告表示短期內並不預期有催化劑作用,該行維持銀泰商業中性評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