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三元達重組離奇終止 紅嶺創投借殼轉道揭秘

  • 發佈時間:2015-07-02 07:46:24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圖片來源(資料圖)

    6月29日,停牌4個多月的三元達(*ST元達,002417.SZ)發出了一則出人意料的公告:由於本次重組交易標的的相關産業和監管政策尚不明朗,本次交易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從保護全體投資者利益的角度出發,公司決定終止籌劃本次重大資産重組。

  對於重組的對手方,雖公告中未有提及,但P2P龍頭紅嶺創投借殼説早已呼之欲出。早在3月31日,三元達就曾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共同控制人之一的黃海峰和林大春分別將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1125萬股質押給紅嶺創投董事長周世平。

  P2P借殼的政策障礙

  紅嶺創投與三元達的緋聞在春節之前早已展開,2015年2月,紅嶺創投再次被曝出陷入7000萬元“壞賬”危局,人稱老周的周世平在朋友圈宣佈,2月14日將有大事件發生,並稱“消息有點震撼,請提前做好心理準備”。當時據紅嶺內部人士透露:即將要宣佈與上市公司進行重組的事宜。

  然而時至2月14日落地的消息略令市場失望,周世平宣佈紅嶺創投已經于2015年2月9日正式啟動國內市場上市準備工作,整體市值超過500億元。有接近交易的人士告訴記者:“由於監管的要求,所以最終還是不能透露借殼哪家公司。只能説是深市剛剛停牌的公司,大概市值20億-30億左右。”

  2月9日,福建三元達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因策劃重大事項停牌,3月30日,三元達改口徑稱籌劃重大資産重組,同日,公司控股股東辦理股票質押,合計2250萬股質押給周世平,紅嶺創投的身影開始浮出水面,有望衝擊P2P借殼第一股。

  記者發現,三元達的股東早有退意:公司股東、共同控制人張有興、鄭文海、黃國英于2014年6月30至11月11日間合計減持公司股份602.1萬股,佔總股本的2.23%;2014年年底,共同控制人鄭文海、張有興近期合計減持三元達股份368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36%,兩人此次合計套現超過3000萬元。

  對於資産的處置已然開始:2014年末,公司陸續處置了子公司福建三元達軟體、西安三元達海天天線有限公司,以及集中處置一批與已經關閉的非營利及前景不良項目相關的庫存存貨,總價值為5988萬元。

  即便如此,2014年三元達仍然虧損高達3.26億,營業收入5.2億,同比銳減了31.26%,凈利潤大跌147.29%,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亦兩年為負,公司亦因陸續兩年虧損而戴上了*ST的帽子。

  目前三元達的實際控制人為黃國英、鄭文海、張有興、黃海峰和林大春五人,合計持有公司37.62%股份,一季度繼續虧損4400多萬元。5月22日,證券事務代表黃聯城辭職。一片頹敗之下,P2P借殼第一股的推進卻未如預想中順利,據接近交易的內部人士透露:“原本準備6月份復牌,但關於方案的探討和溝通時間較長,所以要推遲到7、8月份了。”

  紅嶺創投的借殼夢

  6月29日,終止重組的公告一齣,是否表示紅嶺借殼事宜到此為止了?答案是“否”,在重組終止的同時,三元達啟動非公開發行股票事宜。與此同時,實際控制人黃國英等四人擬在7月1日起通過協議轉讓或深圳證券交易系統減持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他們合計持有公司股份的30.41%;張有興擬於7月3日起轉讓或減持公司股份,他持有總股份的7.22%。

  據三元達內部人士透露:“借殼不是不做,在公告裏已經説得很清楚,因為對相關産業和監管政策不明朗,所以終止了,未來周世平應該是以個人名義去收,之後再逐步將紅嶺創投裝進去,這兩天很快會有相關的公告出來。”

  紅嶺創投目前註冊資本為5000萬元,周世平及其夫人持股接近60%,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月11日,紅嶺的待收金額則為78.55億元。其官網顯示:平臺累計成交額為235億元,擁有37萬名投資人。其中2014年累計成功投資金額147.74億元,同比增長6倍。在2014年雙十一當天,紅嶺創投更是以5.537億元日成交額震驚業界,但主打大單模式的紅嶺時有壞賬曝出,使其在業內可謂爭議聲不斷。

  周世平在今年2月的投資者説明會上宣稱:“我們的目標是3年內實現國內資本市場上市。”據他透露:根據公司目前發展的速度和內部測算,未來上市時的整體市值超過500億元。

  西南證券一位並購重組部門人士對記者坦言:“從監管的角度來看,創投、證券類的企業這兩年借殼是卡死的,借殼條件等同於IPO,主要是對金融企業的監管,但産業並購角度是鼓勵的。並購重組管理辦法當中規定,上市公司介入金融、創業投資要參看另行規定,但其實並沒有這個另行規定。就是説這塊的借殼上市行政上雖然沒有明令禁止,但在許可這塊其實是沒有通道可以做。純就風險來看,還算好,如果説遊戲行業的風險是8,金融類企業的風險大概是6,只是説從上市公司監管角度看,這部分投資的錢很難流入實體經濟,但實體才是監管層真正想扶植的。”

  6月14日,在一次公開會議之上,紅嶺創投董事長周世平語出驚人,其宣佈自己已經收購了三元達,操作已接近尾聲。但周世平此後迅速否認,稱是媒體的曲解,“時機不成熟,紅嶺創投目前還沒有上市的計劃,也不存在借殼三元達的説法。”

  西南證券上述人士表示:“我們目前並購的熱點仍然還是醫藥、網際網路+這些。但股價的暴漲暴跌也是我們做並購的不利因素。”

創投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迅遊科技 44.20 5.77%
3 同方股份 10.97 5.08%
4 萃華珠寶 16.39 5.06%
5 張江高科 14.01 4.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新 和 成 31.93 -4.40%
3 雲南白藥 95.75 -3.28%
4 鵬輝能源 23.23 -3.17%
5 青龍管業 11.67 -3.0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