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神車"市值超波音+空客 股民怕成中石油或倆板就撤

  • 發佈時間:2015-06-09 08:55:1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6月8日,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車)在上交所和香港聯交所鳴鑼上市,同步登陸A+H股。復牌後,中車A股一字漲停,市值達8841.56億元(約合1425億美元)。H股漲4.53%,市值為4278.88億港元(約合552億美元)。中車A+H股市值達1977億美元,超過波音+空客市值。

  市值僅次於通用電氣

  2014年12月31日,原中國南車和原中國北車宣告啟動合併,兩家公司隨即成為資本市場上的明星,甚至一度被譽為“中國神車”。兩家公司股價一路從宣佈籌劃重組停牌前、去年秋季的5、6塊錢,漲到正式合併前的30多塊,分別是原來5到6倍,市值也一路水漲船高。

  按照昨日的匯率,中國中車A股總市值約合1425億美元。H股總市值4278.88億港元(約合人民幣3425億元,552億美元),因此,AH股市值總和為1977億美元。

  與此同時,美國通用電氣目前總市值為2746.71億美元,波音總市值991億美元,空中客車為518億美元。後兩者市值相加為1509億美元,也就是説,中車總市值超過波音+空客的市值總和。

  另據福布斯發佈的2014年全球2000企業排行榜數據統計,中車在國際市場上最大的競爭對手,德國西門子市值為1142億美元,南北車已經超越西門子成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機車製造企業。除此之外,法國阿爾斯通的市值為91億美元,加拿大龐巴迪為67億美元,日本川崎重工63億美元。

  新京報記者查詢最新數據發現,西門子已退市,其退市前市值仍為1142億美元,阿爾斯通市值為96億美元,日本川崎重工市值約合82億美元。

  也就是説,除業務範圍遠大於中國中車的通用電氣外,中國中車的市值已成為全球軌道交通製造行業的老大。

  “中車將佔世界市場半壁江山”

  數據顯示,全球高鐵規劃超過4.3萬公里,在建高鐵超過2.8萬公里,市場總規模約為2.3萬億美元。業內普遍認為,中車作為整車廠商將直接受益。在目前“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中國高鐵走出去”等國家戰略熱火朝天之時,合併後的中國中車被認為是最有可能成為國家名片的企業之一。

  不久前,德國鐵路公司發言人蘇珊·萊曼對新京報記者證實了在中國的採購意向,“德鐵對中國供應商以及在中國開展業務關係頗感興趣。”據透露,德國鐵路公司將於今年秋天首先在北京成立採購辦公室,屆時中車將是其重要合作夥伴,“我們估計,未來這家中國企業將佔據世界市場的半壁江山。”

  據媒體報道,里昂證券工業研究部主任Alexious Lee在香港表示,“過去是中國南車以及中國北車和龐巴迪以及阿爾斯通之間的較量,現在是中國高鐵同全世界進行競爭。”“中國正試圖改變鐵路商業的運營模式。”

  - 焦點

  MSCI是否納入A股將揭曉

  如成功A股將吸引4000億美元流入

  最受全球投資經理重視的美國指數供應商MSCI(明晟)正考慮是否將A股納入其中,最終答案將在美國時間6月9日揭曉。

  據MSCI估計,在北美及亞洲,超過90%的機構性國際股本資産是以MSCI指數為標的。MSCI將在6月9日宣佈是否推進將中國A股列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計劃。該公司表示,若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A股將在一段時間內吸引到4000億美元資金流入。

  《華爾街日報》稱,在主要股指供應商將(或者可能)把中國A股納入其主要股指的背景下,數以百萬計的外國投資者將得以參與已成為全球估值最高、波動性最大股市之一的中國股市。

  不過,有分析認為,美國指數供應商MSCI明晟若將中國A股列入該公司的一個指標指數,很多全球投資者將措手不及。理由是,這些海外投資者基本沒有中國股市投資經驗,可能導致追蹤失誤和跑輸指數的情況增加。

  部分規模最大的基金已為這天的到來做好準備。包括施羅德集團、瑞士銀行集團、美國景順投資公司和德意志銀行在內的公司,已獲得購買A股的特殊牌照。

  隨著A股的造富效應凸顯,全球越來越多的指數在考慮將A股納入其中。證監會也表示歡迎,並稱便於資金進入A股。5月26日,英國指數公司富時集團(FTSE)啟動將中國A股納入全球基準的過渡計劃,富時的2個新興市場指數都將納入中國A股。 新京報記者 金彧

  - 機構觀點

  中車引發國企改革概念熱

  6月8日中國中車股票復牌漲停,其背後是國企央企改革的政策密集出臺。在大盤越過5000點之後,有不少機構看好國企改革概念股。

  6月4日,國資委就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增收節支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央企要加大內部資源整合力度,推動相關子企業整合發展,並加大資本運作力度,推動資産證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盤活上市公司資源,實現資産價值最大化。

  《通知》提到的推動資産證券化等要求,被認為是又一劑股市催化劑。

  “國企改革將是驅動6月藍籌階段性行情的最大的主題。”齊魯證券認為,以資本平臺為核心的央企整合的加速推進,會進一步點燃資本市場並購重組的預期。

  海通證券策略團隊調查顯示,多數機構仍表示樂觀,風格上趨於均衡。監管層對股市態度是未來市場環境最大的變數,中期看好大高端裝備與國企改革。 新京報記者 趙嘉妮

  - 股民説

  “害怕中車是中石油第二 兩三個板就撤”

  隨著中國中車的復牌,中車股民看到了期盼已久的漲停板。北京股民金女士昨日告訴記者,“等了一個月,中車終於漲停了”。她説她是在停牌前幾天買的,等著送神車最後一程,希望復牌後能有四個漲停以上就收。

  同樣在漲停前下注中國神車的還有大連股民劉先生。停牌前三天,劉先生聽説南北車重組就要停牌了,以往重組停牌都會連著漲停板,自己也就砸入了全部身家。買的時候是34塊左右,復牌第一天一字漲停後為32.4元,目前還虧著。“如果能有兩三個漲停板就賣,如果不漲停,也賣。”對於為什麼在大盤如此如火如荼之時,這麼著急賣掉A股明星,劉先生説道,“看不準之後中車會是什麼走勢,但害怕是第二個中石油。”

  “5000點是個坎 後期可能出現調整”

  在證券行業工作有15年的張先生稱,上週五(6月5日)滬指站上5000點,除了諮詢入市的股民多了之外,已入市的很多股民開始諮詢,自己何時拋售手裏的股票。“投資者普遍覺得5000點是一個坎,後期可能出現大的調整,擔心自己的收益縮水。”張先生説,大漲過後,波動幅度確實會逐漸增加,建議投資者警惕。

  張先生稱,本輪牛市80後股民比較多,投資風格很大膽,一般都是短線買入賣出,交易量很大。

  張先生舉例,自己熟悉一位股民,2014年6月份成本約30萬左右,現在資金已經翻了5倍左右,非常頻繁的交易,近一年的交易量有500萬。這樣的投資風格目前非常普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