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兩市重挫單日蒸發4萬億市值 股民每人平均虧損超2萬

  • 發佈時間:2015-05-29 06:5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週四滬指暴跌6.5%,創年內第二大跌幅。本想衝擊5000點,卻一日之間連失4900、4800、4700點三大關口,現370點巨震驚心動魄。股民悲聲載道,“牛市”走得愁腸百結。業內表示“此次深蹲是為了更好地衝高”,股民高興不起來:“就怕蹲得太深,腿麻了站不起來。”

  兩市蒸發4萬億戶均浮虧2萬元 股民:一個月賺的一天沒了

  單日暴跌6.5%,兩市總市值由71.57萬億元,縮水至67.51萬億元,蒸發4.06萬億元。據中國結算數據顯示,當前A股賬戶數2.01億戶,即平均每個賬戶浮虧超2萬元。有股民心如刀絞:“一個月賺的,一天跌沒了。”

  市場盡墨,哀鴻遍野,逾2000隻個股下跌。股民虧得跳樓都“找不到北”,交易時段不禁心如懸旌:“這得跌到啥時候?”到收盤時,長舒一口大氣:“終於三點了……”

  昨天數錢喜上眉梢,今天抹淚悲痛欲絕,網友直嘆:“哎!啥也不説了,人生大起大落得太快,驀然回首,已逃不出這片綠瑩瑩的股海!”前7個交易日大盤一路狂奔,市場對衝擊5000點信心滿滿,原以為週四能衝上5000點,不曾想卻是“一場冷冷的冰雨在臉上胡亂地拍”。

  恐高情緒和深度調整已讓部分股民漸趨謹慎,據新京報報道,在教育機構就職的張先生年近三十,今年3月份帶本金10萬元入市,到現在已經有差不多50萬,凈賺40萬已心滿意足,“怕忍不住加倉,25日那天就把賬戶登出了。”張先生説。

  這輪牛市促使不少騷動的股民“辭職炒股”,經過這次大跌,有人默默表示:“今天三點過後,很多人悄悄把辭職信撕了。以百倍的熱情,投入到了已略顯生疏的工作中。”

  多數股民對後市依舊滿懷期待,網友“@琢磨先生”弱弱問道:“明天我打算開始炒股,各位,有何高見?”元氣大傷的股民説:“我哭著對你説,童話裏的股市都是騙人的……”不過,樂觀者表示:“假如股市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殺跌的日子裏需要鎮靜。相信吧,上漲的日子將會來臨!”

  A股“5.30”調休到“5.28 ” 史上34次大跌次日八成上漲

  老股民對2007年“5.30暴跌”心有餘悸,不過今年5月30日趕上週六,不少股民暗自慶倖,萬萬沒想到今年“530”調休到“5.28”,暴跌6.5%,跌幅和當年當日一模一樣,無疑給老股民傷口上再撒一把鹽,新股民則表示:“530,未曾親歷;然而今天,我以血肉之軀感受到了革命前輩當年的戰鬥”,躁動情緒在市場蔓延。

  業內分析認為,2007年“5.30”暴跌主因是印花稅從1‰提到3‰防止過度投機,而目前市場資金面、規模與當時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語。而且管理層對市場相對比較呵護,希望走出“慢牛”行情,斷崖式暴跌應該不會重現。

  受新股申購和“530”預期等因素影響,週四大盤急速回調。分析人士認為,隨著指數快速上漲,市場整固需求也在逐步加大。此次深度調整也被解讀為“深蹲是為了更好地衝高”,但身受重傷的股民悻悻回應:“就怕一夜蹲得太深,腿麻了起不來。”

  盤中利空消息給市場帶來狠狠一擊。據港交所公開資訊披露,中央匯金于5月26日在A股減持建行和工行,涉及金額分別為19億和16億。

  統計數據顯示,在1996至2008年間,滬指曾經34次下跌超過5%後,不過在第二個交易日中,僅5個交易日出現下跌。同時,在26個滬指暴跌的次日,有四次隔日滬指漲幅超過6%。其中最典型的是1996年12月17日,在滬指暴跌9.44%之際,第二天滬指走出高達7.42%的漲幅;而隔年2月18日,滬指暴跌8.91%,第二天滬指大幅拉升7.58%。

  兩市成交額連續4日超2萬億 為日後衝擊做準備

  5000點跟前,後市將何去何從?週四大盤跌得一片慘澹,對於接下來市場的走勢,李大霄再言“地球頂”,他認為,目前絕大部分股票估值頂部已經形成,絕大部分股票也已經到了收穫的季節,投資者應該從進攻變成防禦,從高杠桿變成零杠桿,從高倉位變成低倉位,從進攻型品種變成防禦型品種,部分低估值藍籌股股票尚存上漲空間。

  看漲情緒更濃,業內紛紛表示,“瘋牛”暫歇,但後市上漲動能充足。日前,“基金一姐”王茹遠已豪言“今年遲早6124”。有分析人士稱,本次調整將充分消化獲利盤的壓力,有利於行情走的更遠。下半年,藍籌股行情仍然值得期待。前期滯漲的板塊,如房地産、銀行、券商、汽車等板塊有望成為資金關注的估值洼地,成為下一輪上漲的領漲板塊。經歷此次調整,“是時候挑選黃金鑽石一般的優良股票了”。

  兩市成交額不斷放大,已連續4日超過2萬億元,週四更是超過2.4萬億元,“世界紀錄”不斷被改寫。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表示,近日的連續放量就是為日後的衝擊歷史新高做準備,業內人士看好A股後期漲幅是因為存在深港通等利好預期。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指出,寬鬆的貨幣政策將對股市形成長期利好,他表示,預計2015年還會有幾次降息、降準操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