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寶鋼老總掌舵武鋼 兩個月內國資改革方案出爐

  • 發佈時間:2015-06-04 07: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武鋼換帥,是否能將武鋼帶離虧損生死線?

  6月2日,根據中組部的安排,現年63歲的武漢鋼鐵(集團)公司(下稱武鋼)董事長鄧崎琳到齡退休,而來自寶鋼係的馬國強接替了鄧崎琳的職位。

  與在武鋼深耕一步一步走到一把手位置的鄧崎琳不同,馬國強的主要工作經歷均在寶鋼,精於財務和投資領域,曾被稱為寶鋼集團的“管家”。對於馬國強來説,其上任伊始就將不得不面對行業不景氣的壓力,以武鋼目前的現狀,僅是“保生存守住盈虧底線”都不容樂觀。

  昔日重組成了累贅

  對於鄧崎琳來説,雖然是到齡退休,但是其經營了一輩子的武鋼目前仍陷在經營困境中,掙紮在盈虧生死線上,不能不説是一大憾事。

  1952年出生的鄧崎琳畢業于武漢鋼鐵學院冶煉專業,1970年7月加入武鋼,曾出任多個職位,包括武鋼第二煉鋼廠副廠長和廠長、武鋼生産部部長、武鋼總經理助理、武鋼副總經理、武鋼總經理、武鋼董事長。他在鋼鐵工業生産與管理方面積累了45年的經驗,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據熟悉武鋼的人稱,鄧崎琳是此前武鋼一把手劉本仁精心培養出來的接班人,曾任劉的總經理助理。 據媒體報道,鄧為人較為謙虛隨和,和劉本仁的脾氣有點相像。

  但回顧鄧崎琳的高管生涯,鄧上臺後面對的就是重組鄂鋼,逐漸走上規模和技術相結合的道路,而其前任劉本仁的口號則是走以“品質”和“工人”為標誌的“基本路線”。

  而對於鋼鐵企業的合併重組, 鄧崎琳則一向比較鮮明地支援,曾公開發表鼓勵鋼鐵行業並購言論,認為“一旦合併,將對武鋼帶來實質性利好,比如減少惡性競爭、拳頭産品的市場佔有率提升、全國範圍內的資源整合、技術及管理共用等諸多方面”。在鄧崎琳擔任武鋼集團一把手時,武鋼集團于2005年、2007年、2008年分別對鄂鋼、昆鋼、柳鋼進行了重組。

  雖然武鋼通過重組擴張了企業規模,但是也花費了鉅額資金。僅是鄂鋼重組之後,武鋼曾不惜重金挽救鄂鋼頹勢。2006年,武鋼還只是鄂鋼的控股股東,便投資10個億建設“60萬噸的冷軋薄板”項目。在金融危機的低谷期,鄂鋼又大手筆斥資建設“120萬噸的寬厚板”項目。

  近幾年鋼鐵行業因為産能過剩嚴重,逐漸陷入低增長、低效益、低價格和高環保的狀態,武鋼的日子也越來越不好過,甚至連年虧損。

  有業內專家認為,鄧崎琳上臺後做的幾件大事——重組鄂鋼、昆鋼、柳鋼,因為沒有差異化經營,目前看應該都成為了拖累武鋼的累贅。

  新掌門壓力巨大

  而今,新掌門馬國強上任,面臨的新問題同樣是重組問題,所不同的是,這次的傳聞則是武鋼將被寶鋼重組。

  馬國強並非冶金專業出身,他1984年畢業于華中工學院經管係(現為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物資管理專業。到武鋼任職前,馬國強曾在北京科技大學和寶鋼集團任職,擔任過上海寶鋼集團副總經理8年多、寶鋼股份總經理4年多,一直負責財務、金融和投資。

  2013年武鋼建立現代董事會之時,馬國強由寶鋼空降任職武鋼集團總經理,馬國強素來以低調著稱。目前,武鋼僅宣佈了董事長的調整消息,總經理一職暫空。

  相比較武鋼和寶鋼,前者一直以鋼鐵為主業四處擴張,而寶鋼則是以實體加資本運作見長。據悉,馬國強的到來,曾被認為將給武鋼帶來一場資本變革,用財務幫助武鋼擺脫鋼鐵産業的困境。

  梳理2013年至今武鋼的一系列舉措,儘管沒有出現期待中的資本大動作,但從市場和降成本角度看,武鋼成效顯著。

  在今年武鋼兩級職代會上,馬國強在行政工作報告中提出了8項重點工作,其中格外強調鋼鐵主業的創效能力以及深入推進管理提升。集團官網及武鋼股份公司的公告顯示,兩年內武鋼全公司上下聯動實施高效低耗的低成本製造技術,這一經驗在去年舉辦的全國性鋼鐵強國之路高峰論壇上得到業內認可;市場作用也在武鋼得到更大發揮——參照國際大型商社模式,武鋼加大了硅鋼、汽車板、重軌等效益品種出口,並快速推進合資公司達産創效。

  不過,目前鋼鐵行業整體低迷,産能過剩尚未緩解,馬國強上任後壓力可謂巨大。

  5月28日,武鋼股份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對於鋼鐵行業的形勢,武鋼股份的高管依然比較悲觀。有高管介紹,“目前鋼鐵行業進入了‘三低一高’的新常態,低增長、低效益、低價格,和高環保。根據行業協會的統計,今年一季度行業虧損面約50%,二季度形勢可能會更差一些。去産能化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從發達國家的經驗來看,一般要10年到15年的時間,公司預計未來5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內都不太可能有明顯的好轉。”

  近日,一直有關於寶鋼和武鋼合併的傳聞。股東會上,武鋼方面解釋稱目前沒有接到任何部門的關於重組的相關資訊和工作。

  但武鋼股份方面同時表示,預計未來兩個月內會有國資改革方案文件出爐,屆時公司將遵照執行,同時,公司將聯合中國鐵建等基建公司掘金“一帶一路”重要機遇。

國資改革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春一東 27.17 0.70%
2 北方創業 17.60 0.17%
3 國投電力 8.83 0.00%
4 深康佳A 7.27 -0.14%
5 中儲股份 10.38 -0.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航地産 12.17 -5.51%
2 飛亞達A 16.45 -5.46%
3 中航重機 19.40 -4.58%
4 洛陽玻璃 33.27 -4.48%
5 中糧地産 14.42 -4.0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