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長虹集團改組為長虹控股公司 主要職能或將變化

  • 發佈時間:2015-06-04 04:40: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四川長虹內部人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更名是長虹國企改革的關鍵一步,上市公司層面目前還未接到其他管理層或者有關人員變動的通知

    長虹集團國企改革再邁入實質性一步。日前,長虹宣稱正式改組為長虹控股公司。2015年6月3日,四川長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四川長虹”)發出公告,稱其控股股東四川長虹電子集團有限公司的公司(下稱“長虹集團”)名稱變更為四川長虹電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長虹控股公司”)。

  原長虹集團董事長趙勇將繼續擔任長虹控股公司董事長。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未發生變化。當日,在大盤震蕩調整下,四川長虹尾盤封漲停板,上漲9.98%報收10.36元/股。

  業內人士認為,長虹集團的改組更名對其國企改革有重要意義,意味著其未來主要職能和發展方向將發生根本性變化,從生産製造轉而進入戰略投資、管理等領域,未來長虹控股公司將進一步引入戰略投資者,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進産權多元化。

  正式改組

  日前,四川長虹公告稱,其控股股東四川長虹正式更名為長虹控股公司。根據綿陽市報請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復的改革方案,作為四川省確定的首批國企改革試點企業,長虹控股公司的改組成立。長虹方面表示,這意味著長虹國企改革工作正穩妥有序地推進,並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

  據了解,改組後的長虹控股公司董事會目前由8名董事組成,其中包括5名外部董事和3名內部董事(含1名職工董事)。原長虹集團也是四川長虹董事長趙勇為長虹控股公司董事長,劉體斌為副董事長。

  四川長虹內部人士告訴記者:“更名是長虹國企改革的關鍵一步,上市公司層面目前還未接到其他管理層或者有關人員變動的通知,具體步驟還有待統一安排,可關注後續公告。”

  此次長虹集團除了更名為長虹控股之外,還對其經營範圍進行了變更。

  據悉,長虹創始於1958年,公司前身國營長虹機器廠是我國“一五”期間的156項重點工程之一,是當時國內唯一的機載火控雷達生産基地。從軍工立業、彩電興業,到資訊電子的多元拓展,公司産業已拓展至黑電、白電、通訊、服務、零部件等多種門類,成為集軍工、消費電子、核心器件研發與製造為一體的綜合型跨國企業集團。

  長虹集團業務雖然跨多個行業,但是多年來一直沒有實質性變化。值得注意的是,在變更後的內容中,長虹控股的主營新增了“對國家産業政策允許範圍內的産業進行投資,國有産(股)權經營管理。”明晰了長虹控股改革管理的職能,為下一步大規模改革做了鋪墊。同時,記者注意到,在長虹控股的業務範圍中,除了原有的家電業務等,還增加了礦産品銷售、利用網際網路從事相關産品銷售等,涵蓋範圍更廣。

  四川長虹方面稱,公司將以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為基礎、以資本運作為助力,加強戰略管理、投資管理,優化資源配置,調整産業結構,提升國有資本價值。

  産業經濟觀察家梁振鵬認為:“長虹集團本以製造業為主,更名長虹控股公司後,其業務發展將以戰略投資、財務管理等資本運作為主,有利於長虹體制靈活,激發子公司經營效率。”

  體制改革

  作為我國家電行業國企改革進程中的典型,長虹集團的改革一直備受關注。其實,長虹集團改革早在幾年前就曾被提出,雖然期間關於長虹集團改革停擺的傳聞一度甚囂塵上,但長虹一直向外界傳遞著改革的消息。

  在四川正在加快省屬國資企業改革的步伐的大背景下,長虹集團的改革再得到進一步推進。去年6月,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全面深化省屬企業內部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專項方案》,為22家四川省屬國有企業規劃了改革路線圖和時間表,明確2014年全面啟動深化省屬企業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計劃2017年完成。而作為國資龍頭企業,長虹必然要成為這場改革中的重點企業。

  隨著第三次國企改革拉開序幕,去年8月份長虹正式啟動了國企改革。長虹集團擬定了深化改革加快轉型升級方案,通過改組長虹集團為四川長虹適度調整擴大電子集團的決策權、研究制定電子集團控股公司中長期激勵管理辦法、積極引入各類戰略投資者等方式,實現政府的“放權+減負”。政府給企業放權鬆綁,成為長虹此次改革的核心。

  今年1月份,長虹集團國企改革有了實質性進展。四川長虹擬定增募集不超過40億元,收購零八一電子集團整合控股股東長虹集團旗下軍工資産,並以股權轉讓方式將虧損的離子業務及資産進行處置和剝離。

  四川省國資委相關人士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四川省第一批企業的改革已經啟動,長虹改革有序推薦之中,處於初始階段,後續將儘快推進,具體步驟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安排。 改革的目標是讓企業做大做強,厘清業務關係,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讓企業輕裝上陣,國資委方面對長虹改革充滿信心。”

  而對於改組後的長虹控股公司的任務,長虹方面表示,公司將重點通過四項持續深化體制和機制改革。

  在公司治理上,長虹控股公司將進一步規範和完善控股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建設“外大於內”的董事會結構,在此基礎上,實現整個經理層由董事會按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

  同時,長虹將改革投資授權管理體系並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發揮控股公司自主經營的活力,適度調整擴大對控股公司重大投資審批權,提高企業投資決策效率。引入各類企業法人和戰略投資者(包括非國有資本),推進産權多元化。

  股權激勵一直是長虹多任董事長努力的方向。此次,長虹控股公司明確表示將健全激勵約束機制。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福垣認為:“改革的對象還應鎖定在國有資産經營管理體制上,將國有資産和企業分開,任何改革都是各個階級的合力,前途是光明的,改革還需要時間。”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濟形勢研究室主任王小廣則表示:“改革和發展是相互支撐的關係。國企解決股權和行政體制問題的同時,儘快完善現代企業管理制度,這樣長虹在參與市場競爭時將增強自身競爭力。”

  産業變革

  在資訊家電行業發生深刻變革的今天,整個家電行業面臨市場的極大考驗。

  長虹方面稱,長虹將通過對傳統國有體制與機制的轉型變革,進一步明確控股公司定位,完善控股公司與下屬公司的法人治理結構,提升經營效率,激發轉型動力和創新活力,以適應經濟新常態的挑戰。

  事實上,在改革方案還未出爐之際,長虹變革從其業務的轉型就有跡可循,從網際網路思維落地到智慧終端佈局,長虹近一年一直試圖擺脫傳統家電製造企業的定位,以資訊化助推企業轉型,從而轉型為一家智慧終端和大數據企業。如今看來,長虹佈局的棋子相繼落地,轉型已見成效。

  兩年前,長虹就發佈智慧戰略擁抱網際網路,此後相繼與IBM、微軟、神州數位、聯想、阿裏、騰訊等巨頭相繼建立合作,並加速佈局家庭網際網路生態圈。去年11月份為實現傳統商務全面電子化,四川長虹公告稱擬分別投入約8.83億元、4.58億元在智慧交易平臺和建設智慧研發管理平臺上,實現自有渠道O2O。此後,長虹先後發佈了基於家庭網際網路的CHiQ系列産品。今年3月份,長虹再推全球第一台移動互聯電視,併發布了全球首款物聯網手機,擴大長虹智慧終端産品陣營。

  長虹相關負責人表示,長虹將繼續緊抓此次國企改革機會,加快産業轉型升級。不斷提升技術和産品創新競爭力,推動長虹公司向智慧社區下的智慧家庭産品和服務提供商轉型升級。未來這一步伐還將加速。長虹將繼續緊抓此次國企改革機會,加快産業轉型升級。不斷提升技術和産品創新競爭力,推動長虹公司向智慧社區下的智慧家庭産品和服務提供商轉型升級。

  “長虹改革由來已久,並且命運多舛,如今長虹面貌正發生著根本性變化,隨著國有體制改革逐步推進,輕裝上陣後長虹有足夠的實力可以與同行企業實施對稱性競爭。”業內分析人士認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