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14股國有股權無償劃轉 為國企重組或混改預熱?

  • 發佈時間:2015-05-22 06:21: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5月20日晚間,有多家上市公司發佈了關於國有股權無償劃轉的公告,這些上市公司分別為江南紅箭河北宣工宜昌交運等三家公司。另據記者通過關鍵詞無償劃轉搜索自4月21日以來的公告發現,滬深兩市中有14家上市公司發佈了關於國有股權無償劃轉的公告。

  對此,有業內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國有股權的無償劃轉基本上是為了國企重組或者混改而進行的準備。

  國有股權無償劃轉

  有利於引入其他資本

  根據日前江南紅箭的公告顯示, 公司股東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以下簡稱“兵器集團”,目前持有上市公司7.63%股份)于2015年5月18日與中兵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兵投資”)簽署了股權《無償劃轉協議》。兵器集團擬向中兵投資無償劃轉5631.82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7.63%。兵器集團是中兵投資的實際控制人。

  另外,河北宣工的公告顯示,公司收到控股股東河北宣工機械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通知,根據河北省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冀國資發産權管理[2015]33號《關於劃轉河北宣工機械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全部股權有關事項的批復》,同意將河北省國有資産控股運營有限公司持有的宣工發展100%國有股權劃轉至河北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持有。

  而宜昌交運公告表示,近日收到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宜昌市國資委通知,為深化改革,理順政企的關係,及優化資源配置,發揮協同效應,宜昌市國資委擬將其所持本公司4760.46萬股股份(佔宜昌交運總股本的35.66%)無償劃轉至交旅集團持有。

  對於上述幾家企業將國有股權無償劃轉的行為,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其實,這些上市公司這樣做是為了將自己旗下可能有重復業務覆蓋的企業理順彼此的關係,要麼是合併同類項、要麼是防止同業競爭,之後可以更簡單地對企業進行兼併重組或引入外部戰略投資者。”

  昨日,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的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瑞也表示,如果上述無償劃轉是正常的企業行為的話,那麼,有可能是為了下一步把優良資産進行集中並作為重組主導的企業,然後再和體制外的企業或者跨行業的其他企業進行重組。

  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兩市已有超過100家國企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項停牌,多數涉及重大資産重組。3月4日起,百聯股份上海梅林光明乳業等上海國資改革概念股相繼停牌,上海電氣也曾發佈公告稱,控股股東正積極深化和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目標是實現整體上市。此外,光明、建工、上汽等上海國企股權被劃轉至國盛和國際集團。

  國企國資改革深入

  今年迎來重組高潮

  對於上述上市公司將國企股權無償劃轉,沈萌還表示,有時候國資委在同一行業會有一家以上公司持股,但公司業績不見得一樣好,因此,國資委就面臨兩個問題,第一是,各子公司同業競爭;二是,國資委不具備改善業績差的公司的能力。所以,通過行政劃撥方式,把交叉企業的股權交給較好企業,這樣做既不影響國資委仍然是實際控制人的角色,又可以讓好企業去經營帶動差的企業。同時,減少了同行業競爭後,新企業也更容易引入外部投資者。

  近日,發改委也發佈了《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的通知》(下簡稱《通知》),《通知》中指出,將推進國企國資改革。

  而伴隨著各地國資國企改革的深入推進,資本市場上各地上市國企停牌數量漸多,籌劃資産整合、股權劃轉等案例漸增。業內專家預期,隨著國企分類明確、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及投資運營公司改革的深入,一個大分化、大重組高潮必將到來。

  “從地方國企試點方案看,資産證券化是地方政府對國企改革的態度和方向。”方正證券研究報告認為,從已推進的案例來看,國企改革大多以資産證券化作為混改方式。其中,集團核心資産注入、整體上市、跨集團借殼等是國企利用資本市場進行改革的主要形式。從已有的案例來看,國企改革資産運作中注入的資産基本以當地國資的地産、金融和優質關聯資産為主,資産的盈利能力和成長性一般高於上市公司。

  安信證券也認為,在2015年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大背景下,預計“國企混改”將以“N+1”的方式展開,同類國企之間資産整合、集團整體上市、優質國企資産借殼已上市國企實現資産置換、員工持股計劃等將兩兩組合。這些企業的並購行為也將帶來顯著投資機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