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寶能係兩倍杠桿舉牌萬科 暴露平倉風險

  • 發佈時間:2015-12-17 15:34:03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在監管部門的高度關注下,豪擲數百億資金連番對萬科實施增持的“寶能係”,終於道出了借道資管計劃舉牌背後的一些重要細節。根據其補充披露內容以及近期簽署的協議,其七大資管計劃存續期內表決權明確全部歸屬鉅盛華所有。而在鉅盛華動用兩倍資金杠桿堅定投資萬科的前提下,此番力保表決權,是否預示著“寶能係”正為下一步戰略攻勢——比如謀求董事會席位而籌謀?

  補簽協議力保表決權

  在本月4日通過資管計劃強勢舉牌萬科後,“寶能係”是否能實際支配相關股份的表決權隨之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深交所此後向其下發的關注函中也要求鉅盛華對該事項作出詳細説明。而記者注意到,在監管部門發函關注之下,鉅盛華日前與兩家資管計劃管理人快速簽訂了補充協議,從而將七項資管計劃的表決權全部歸為己有。

  以西部利得旗下資管計劃為例,其早前表述是,西部利得在徵求委託人(即鉅盛華)對表決事項的建議後,代表資管計劃在不違反法律法規、部門規章及其他規範性文件的前提下行使表決權。但就在本月14日,鉅盛華又與西部利得簽訂補充協議,明確資管計劃存續期內如萬科召開股東大會,西部利得應按照劣後委託人(即鉅盛華)對表決事項的書面意見行使表決權。

  另根據鉅盛華昨晚回函內容,其與泰信基金在11月24日所簽補充協議中的約定是,管理人有權參照普通級委託人對表決事項的建議出具指令,並代表資管計劃在不違反法律法規等前提下參照普通級委託人的建議行使表決權。可見泰信基金此前也並未全權交出表決權。

  也正是在這一背景下,鉅盛華與泰信基金在12月15日再度簽訂補充協議,其中方才明確“管理人應當按照普通級委託人對表決事項的建議出具建議”。

  需要指出的是,鉅盛華為此所付出的代價也不菲:雙方進一步明確,若管理人在行使相關股東權利過程中遭受的任何損失,包括但不限于被監管機構出具行政處罰或者行政監管措施及其他一切經濟損失時,由普通級委託人承擔最終責任,並賠償管理人遭受的所有損失。可見,為換取上述表決權,鉅盛華已對該資管計劃進行了全面無條件“兜底”,顯示了資本的強勢。

  而從另一角度而言,在萬科管理層始終不表露“喜惡”態度的背景下,“寶能係”對表決權歸屬問題如此在意,是否意味著其未來會充分利用自身話語權來實施後續資本動作?

  圍獵萬科籌謀已久

  除表決權問題外,鉅盛華在答覆函中還首次披露了資管計劃舉牌背後的資金杠桿問題。據其介紹,資管計劃此番所購萬科4.97%股權所支付的資金總額為96.52億元。其中鉅盛華出資為32.17億元,優先級委託人出資64.34億元,即投資過程中動用了1:2的資金杠桿。

  事實上上述資金僅是資管計劃的一部分,本報此前報道已指出,前述為鉅盛華舉牌提供資金彈藥的七大資管産品,起始資金規模從15億元至45億元不等,共計187.5億元,由此推斷出鉅盛華的實際出資為62.5億元。而從鉅盛華最新披露資訊看,南方資管旗下四個産品合計75億元資金在月初舉牌時的確已經用光。西部利得(起始規模75億元)和泰信(37.5億元)將是未來的吸籌主力。

  回復函還透露,“寶能係”此番圍獵萬科已籌謀許久。鉅盛華早在今年7月9日便召開股東大會並作出決議,授權公司董事長葉偉青全權決定證券相關投資事宜。根據上述授權及董事長指示,鉅盛華向相關資産管理計劃賬戶劃轉了相應的進取級/劣後級/普通級份額認購資金,並由該等資産管理計劃于11月27日至12月4日間結合市場情況分多次購入萬科A股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七大資管計劃均將計劃份額凈值0.8元設置為平倉線,資産管理計劃份額凈值低於或等於平倉線時鉅盛華需按照管理人要求及時追加保證金。

  而在豪擲數百億元之後,“寶能係”如此看好萬科未來股價表現,又是出於怎樣的底氣呢?

量子通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博創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資訊 17.19 3.87%
3 科華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綜藝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百利電氣 5.86 -3.62%
2 天海防務 7.20 -1.37%
3 銀輪股份 9.17 -1.19%
4 凱樂科技 32.56 -1.03%
5 浙江東方 21.41 -0.9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