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華西證券半年兩次“惹禍” 資本金短期難補

  • 發佈時間:2015-07-21 06:5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編者按:上市一直是券商補充資本金的首選,然而,近日有媒體曝出華西證券因資管産品關聯交易、“兩融”違規被監管層兩次警示,根據證券公司IPO的相關規定,資管和兩融業務的違規使華西證券IPO存在法律硬傷,不具備上市條件。不僅如此,目前IPO暫停,也將給華西證券的上市進程帶來一定影響。對於資本缺口巨大,急於補充資本金的華西證券來説,上市進程變得模糊不清。

  半年時間兩次被監管層警示

  據《時代週報》報道,根據證監會網站披露的資訊顯示,華西證券在2013年通過資産管理業務的途徑曲線為第六大股東四川省新力投資有限公司及其關聯方提供了合計9億元融資,而《證券法》是明令禁止證券公司為其股東或者股東的關聯人提供融資或者擔保的。

  時隔不到5個月,華西證券再次因兩融業務違規被警示。證監會在今年2月對46家券商的兩融業務進行現場檢查,有6家券商被查出存有違規問題。其中,華西證券向從事證券交易時間連續計算不足半年的客戶提供融資融券服務等違規行為,被證監會採取警示措施。

  根據證監會在2008年頒布的《關於證券公司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監管意見書有關問題的規定》,證券公司IPO必須在近三年裏合規經營,包括最近36個月內未受到刑事、行政處罰,最近12個月內未因重大違法違規事項被證券監管部門採取過監管措施,未因涉嫌違法違規事項正在受到立案調查。

  據《北京商報》報道,浙江裕豐律師事務所律師、高級合夥人厲健表示,“證監會和地方證監局出具的警示函不屬於行政處罰,但屬於監管措施之一”。這也意味著,華西證券領到的兩次警示都觸碰到了“最近12個月內未因重大違法違規事項被證券監管部門採取過監管措施”這條硬傷。他認為,華西證券的上市必然會受影響,比如時間會被延期。以12個月的敏感期來算的話,該公司在2015年11月17日之前恐怕不太可能上市,甚至估計在2016年4月2日之前也不會有結果。

  資本缺口巨大 急需補血

  據《投資者報》報道,華西證券資本缺口巨大。近三年公司凈利潤不斷增加,凈資本增速並沒有相應增長,2012年到2014年凈資本分別為44.8億元、44.1億元和65.8億元,2013年較2012年甚至還略微下降,2014年雖然有所提高,但是和國金證券98.69億元相比,仍較懸殊。

  《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管理辦法》中確定了證券公司各項業務規模與其凈資本的比例關係,凈資本規模成為衡量證券公司綜合實力的重要指標。華西證券也坦言,隨著融資融券等資本仲介型業務的快速發展,凈資本規模已成為證券公司業務發展的主要制約因素。

  華西證券招股書顯示,計劃發行股份不超過7億股,發行後總股本不超過28億股,募集資金將用於經紀、投行、資管、自營、“兩融”、創新業務以及加大投研力度、子公司發展,幾乎覆蓋當前其所有業務範圍。

  IPO暫停為上市再添不確定性

  與此同時,由於A股市場6月中旬以來劇烈調整,為應對流動性危機,國務院暫停新股發行。IPO的暫停對於亟待通過上市補充資本金的券商影響巨大。

  據《時代週報》報道,目前,正在排隊衝刺IPO的券商多達7家。其中,擬登陸上交所的券商有4家,分別是浙商證券、華安證券、銀河證券和中原證券;深交所3家,分別是第一創業證券、華西證券和東莞證券。

  此次暫停IPO是A股歷史上的第九次。歷史資料顯示,此前共有八次不同原因的暫停,最短暫停時間為69個交易日,最長的一次暫停也是最近的一次,發生在2012年11月-2013年12月,暫停IPO長達一年多。而此次暫停何時重啟,目前難以預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