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還原主力維穩路徑:中信4營業部一週掃貨逾千億

  • 發佈時間:2015-07-13 11:51: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鄭灶金  責任編輯:楊菲

  千股跌停、千股漲停、千股停牌,上周無疑是可以載入A股史冊的一週,尤其是7月9日更是上演“大奇跡日”,可交易的個股幾乎全線漲停。在上周股指V形反轉的背後,是各路維穩資金的全力做多,其中,中信證券旗下4家營業部無疑是維穩的主力軍,一週累計買入金額超過千億元。證券時報記者對中信各家營業部的維穩路徑進行還原,以供投資者參考。

  一週掃貨逾千億

  上周A股市場走勢先抑後揚,上週一在IPO暫緩等利好消息影響下,滬指高開低走漲2.41%,接著連續兩天走弱,兩天跌逾7%;上週四、上週五絕地反擊,大幅反彈,兩天滬指累計漲逾10%。個股方面則從千股跌停向千股漲停逆轉。

  數據顯示,除機構席位外,上周有4家券商營業部在龍虎榜的買入金額超過100億元,均為中信證券旗下營業部,包括北京總部營業部、北京望京證券營業部、北京金融大街證券營業部、北京呼家樓證券營業部,分別買入440億元、352億元、242億元、154億元,合計買入超過1100億元;賣出方面,上述4家營業部僅賣出了14億元。市場觀點普遍認為,中信證券旗下營業部如此大規模買入,背後或許有國家隊的背景。

  證金公司席位短暫地出現在上週一公佈的盤後交易公開資訊中,隨後被機構席位代替;當時的數據顯示,證金公司買入中國石油等30股,累計買入金額58億元,其中一半資金買入了中國石油。此外,機構席位上周也累計買入了348億元,不過同時賣出了328億元,凈買入僅20億元。

  統計顯示,上周中信證券旗下4家營業部合計上榜251隻個股。這251股中,滬市有97股,佔39%;深市有154股,佔61%。深市個股中,創業板和中小板合計有128股,佔全部個股的比例為51%。前半周時,中信證券營業部買入個股中不乏中國石油等權重股。市值方面,截至7月5日,上述251股中,市值在100億元以下的有107股,佔43%;市值在200億元以下的,則有197股,佔近八成。總體而言,在全周的維穩行情中,中信營業部買入的個股以中小市值為主。成交金額方面,上述四家營業部買入金額較大的個股有,中國石油、平安銀行美邦服飾申萬宏源西部證券江蘇三友良信電器長盈精密等。

  按申萬一級行業分類,這251股中,醫藥生物最多,有21股;化工行業有20股,電氣設備有17股,電子行業有15股,房地産、紡織服裝、電腦行業均有13股。按地域分佈上看,251股中,廣東省最多,有46股,佔近兩成;另外,浙江有29股,上海有23股,北京、江蘇均有21股。

  次新股方面,這251股中,有文科園林等19股,比例較少,且中信證券上述營業部所上榜次新股主要出現在上週四、上週五,前半周中信營業買入的上榜次新股極少。另外,選擇超跌股似乎也是中信上述營業部選股的標準之一。在上述251股中,以6月15日至7月5日算,有154股跌幅超過四成,佔全部個股的比例為61%。

  具體手法方面,中信各家營業部比較喜歡抱團買入,比如在上週三時,很多個股龍虎榜的買入前五席位中均出現三家中信證券旗下營業部,如海航投資建投能源富奧股份等;當日深市主機板有16隻個股現身龍虎榜,這樣的個股有11個之多;可見其護盤決心較為堅決。與之相對應的是,很多個股連續獲中信證券旗下營業部買入,例如美邦服飾在7月6日獲中信證券總部買入近3億元,7月8日繼續獲中信證券總部、中信證券北京望京證券營業部等4家營業部買入近30億元,約佔當日成交金額的75%。股價方面,美邦服飾在7月8日打開連續跌停,收盤大漲逾5%,隨後兩天繼續漲停。而從分時圖上看,與美邦服飾7月8日的走勢類似,維穩資金關注的個股普遍呈現脈衝式上攻後回調、再度上攻的走勢,有的隨後會在高位橫盤;有的隨後則再度回落,如中糧地産7月8日的走勢。此外,這251股中,有109股為中證500指數的成分股,買入這些個股,顯然對於活躍市場人氣、增加流動性較有幫助。

  哪些個股值得關注

  由於停牌因素的干擾,無法準確統計中信證券旗下營業部大規模入市維穩的效果,不過若不考慮停牌因素,效果還是比較明顯的。中信營業部上榜的251股中,其中有不少個股在獲買入後出現停牌,如羅平鋅電法因數控等;另外,全市場來看,也有不少個股在上周停牌或復牌。若不考慮停牌因素,上述251股中,上周平均跌幅為2.56%,而全部A股的平均跌幅為5.36%。

  上述251股中,有哪些投資標的後市值得關注,這或者是普遍投資者較為關心的問題。統合考慮超跌、業績等因素,可以排除部分個股。從6月15日起,截至上週五,跌幅超過50%的個股中,再加上今年一季報業績增幅超過100%的個股,總共有121股。這些個股中,有不少跌破了其今年的定增發行價,或許值得投資者關注,如撫順特鋼大康牧業銀之傑等。

  另外,一些率先反彈的強勢股或許值得關注。剔除次新股,7月6日至7月10日,上述251股漲幅居前的個股中,富奧股份漲逾五成,齊星鐵塔漲近五成(公司此前停牌近8個月);盛路通信順發恒業羅萊家紡、建投能源、同花順等也漲幅居前。

  上述251隻個股中,一些近期獲大股東或高管增持的個股也值得關注,例如大華農特銳德綜藝股份等。此外,股價跌破每股凈資産、跌破員工持股計劃的成本價等也均可以作為選股的標準之一。

  維穩路徑還原

  7月6日

  在滬指從高位下跌接近三成後,7月4日、5日的週末,市場維穩利好頻出,包括IPO暫緩、券商聯手維穩等,滬指7月6日大幅高開近8%,不過隨後高開低走,收盤僅漲2.41%。盤面上看,銀行、保險、券商、“兩桶油”等權重股護盤,題材股則跌幅巨大,創業板指跌4.28%,兩市超過900股跌停或逼近跌停。

  當日盤後交易公開資訊顯示,中信證券北京總部營業部在當日所有上榜營業部中買入金額最多,買入144.73億元,同時小幅賣出7.77億元。買入金額方面,最多的是中國石油,達33.48億元。中國石油在滬指中的權重為兩市個股中最大,中信證券北京總部營業部大量買入中國石油,可見穩指數為其當日操盤手法的特點之一。

  除了中國石油,中信證券北京總部營業部當日還上榜另外108股,合計109股。這109股中,按申萬一級行業分類,醫藥生物行業個股最多,有華北制藥達安基因中國醫藥等10股;A股歷史上,醫藥股歷來較為抗跌,“喝酒吃藥”為不少基金經理對抗熊市的手法之一,從這一角度來看,中信證券北京總部營業部的手法仍然有謹慎的特點。其他行業中,地産股有金地集團外高橋等9股,地産股在本輪牛市行情中漲幅較為落後,例如金地集團在今年以來,截至7月5日,累計漲幅僅為5.94%,跑輸滬指同期的14%漲幅。另外,化工、交通運輸等行業個股也相對較多。

  次新股方面,上述109股中,僅有3股為2014年之後上市的個股,包括寧波高發中科曙光今世緣等,而且中信證券北京總部營業部是現身寧波高發的賣方席位。本輪調整中,不少次新股跌幅巨大,不過中信證券北京總部營業部當日買入的次新股並不多,但這一現象在後半周有所改變。

  地域方面,這109股中,上海地區最多,有外高橋、大眾交通中華企業等16股,上海本地股中,不少具有國企改革概念,而國企改革概念為不少券商看好的下半年投資主題之一。除了上海,浙江省有12股,江蘇省有11股,廣東省、北京均有10股。業績方面,這109股中,今年一季度凈利潤同比正增長的有56股,佔比僅為51%,可見業績並非中信證券北京總部營業部當日選股重點考慮的標準。

  經過連續暴跌後,不少機構建議的抄底標的是超跌股,中信證券北京總部營業部當日買入的個股中,大部分是超跌股。上述109股中,從6月15日至7月5日,跌幅超過40%的個股有75股,佔比近七成。另外,也有兩隻個股同期逆市上漲,東方金鈺大洋電機同期漲幅分別為45.21%、2.92%,不過兩股此前均停牌過約三個月,同時有並購行為。

  市值方面,這109股中,截至7月5日,市值在100億元以上的有78個,佔比為71%。另外,除了中國石油市值超過2萬億外,中海油服市值也超過1000億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