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盤面快訊 > 正文

字號:  

股市6月開門紅 機構提醒:大震蕩或許還會出現

  • 發佈時間:2015-06-01 15: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于建 J180  責任編輯:劉小菲

  經歷上周的暴跌之後,不少股民變得謹慎了,還有投資人把歷史數據拿出來曬,六月變盤成跌的概率挺大。不過今天開盤,股市還是給了股民驚喜,滬指上午收市漲127點,創業板更是衝鋒在前創歷史新高。有機構提醒説,大震蕩或許還會出現,股民應適當控制倉位。

  股指上午大漲

  股市中有句話叫“五窮六絕”,不過在6月份的第一個交易日,股市卻是相當給力。股民小東説,看來這是要給個開門紅啊。不過股指猛攻之際,一些股民還是有些猶豫,“還是怕調整,等真正企穩了,再入市吧。”今天上午,受MERS消息影響,維生素和抗流感概念股爆發,聯環藥業等不少股票漲停。整體來看,滬深兩市均發動猛攻,創業板更是大漲接近4%。

  今天,經濟學家劉姝威也在新浪微網志上挂出文章稱,一個月的調研工作結束,從今天開始她將繼續發表《股指萬點不是夢》系列文章,“再過一年,到2016年6月,中國股市會變成什麼樣呢?也許那時滬指達到了一萬點,瘋牛變成了健康牛。”劉姝威稱,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是我國證券市場發展的轉捩點,也是我國證券市場走向成熟的標誌。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之日就是股市“瘋牛病”治愈之時。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之後,上市公司的成長空間和盈利能力將成為股票投資收益的決定性因素。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分析和預測的準確性決定股票投資收益的多少。不具備專業分析能力的投資者(散戶)最好委託自己信得過的股票基金進行股票投資。

  經濟學家高善文則提醒股民,歷史上促成A股牛熊轉換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貨幣的放鬆和收緊。如果創業板出現重大醜聞,導致成長的邏輯被證偽,這時市場也會出大問題。另外如果經濟出現了恢復趨勢,並且得到確認,那麼資金將回流實體經濟,同時這也很可能證偽許多成長股的邏輯,這時創業板,甚至中小板的估值體系也會受到衝擊,甚至需要重建。

  關注資金面的影響

  不過一些機構指出,本週還有一個消息值得股民斟酌。那就是本週,滬深兩市將迎來今年以來的第七批23家企業的首發,包括近4年募資規模最大的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無疑,在本批發行中,最引人注目的無疑是中國核電。公開資料顯示,中國核電擬於上交所發行不超過38.91億股A股,發行後總股本不超過155.65億股。此次IPO募集資金將分別用於福建福清核電工程一期和二期、浙江三門核電工程一期、海南昌江核電工程、田灣核電站3號和4號機組工程以及補充流動資金等5個募投項目。其中,補充流動資金所需的募集資金最多,約為70.5億元。

  市場預計,本輪新股發行將對市場資金面産生較大影響,將凍結資金高達8萬億元,其中,中國核電就將凍結資金超過5萬億元。機構預計,雖然資金面受到影響,市場或將調整,但是牛市格局尚未改變,因為管理層希望通過資本市場的繁榮反哺實體經濟。本輪牛市上漲的基本邏輯來自於我國經濟結構的轉型和改革創新的驅動,政府仍希望資本市場維持健康穩定的慢牛,這也使市場經過適度的調整後,有望重新回歸到慢牛運作的格局中。

  兩融業務杠桿在收緊

  兩融再遇調整“殺手锏”。申萬宏源官網發佈公告稱,6月1日起,暫停中國平安融資買入,恢復時間另行通知。另外,齊魯證券也把平安調出了融資標的。

  兩融業務杠桿已經在收緊。此前海通證券下發通知,自2015年5月28日起,將全體信用客戶融資(券)保證金比例再度上調5個百分點。海通證券提示,調整後會減少客戶保證金可用金額及可開倉金額,請融資融券客戶提早準備以免影響後續策略操作。長江證券也表示,自2015年5月28日起,對部分擔保證券折算率及標的證券範圍進行調整,融資保證金比例下限由不低於60%,調整為不低於80%(ETF除外)。廣發證券也宣佈,為控制融資融券業務風險,保護投資者利益,自5月26日起,將融資融券業務標的證券的融資保證金比例由70%上調至75%。

  中天證券認為,近期多家券商採取了各種降低杠桿的措施後,融資交易在市場中的佔比明顯下降。雖然從市場整體看,兩融交易佔比下降,但鉅額融資盤對某些個股仍具有相當大的殺傷力,主要是一些融資餘額佔流通市值比例較高的股票。本報記者 于建 J18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