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港股 > 港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牛皮市下留意“仙輪”風險

  • 發佈時間:2015-07-27 00:26:3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過去一週恒指變動不大,主要于10日均線及20日均線之間窄幅整固,波幅在25100點至25700點之間。近期週邊股市走勢分化,港股市場觀望氣氛較濃,走勢呈現牛皮,市場在等待部分大藍籌業績出爐,以及觀望內地A股升勢。

  恒指本月9日自23000點低位技術反彈後,始終未有進一步方向,短期或繼續呈現區間整固格局,策略上適宜短線買賣為主,靈活控制入市籌碼以控制風險。

  上周大市交投顯著收窄,日均成交額已經萎縮到813億港元,再次回到今年年初的低位水準。而權證市場方面則維持不錯交投量,上周認股證日均成交約172億港元,前十大成交分佈在恒指、內險股、以及A股ETF等相關個股;牛熊證方面交投平穩,上週日均成交額約為85億港元,其中恒指牛證成交佔比在五成以上。

  近日部署恒指牛熊證的資金均以短線策略為主,進出頻率較大,上週四,恒指牛證出現約1456萬港元資金凈流出,好倉部署于收回價在24500點至25000點之間,相當於約1390張期指合約;熊證則出現約160萬港元資金凈流入,過夜街貨集中于收回價25600點至26000點之間,相當約1180張期指合約。

  行業資金流方面,截至上週四,石油板塊相關認購證持續獲得資金凈流入,五日凈流入合共約1960萬港元資金;保險股業績預期造好,板塊相關認購證亦出現較多資金流入部署,合共約3090萬港元資金凈流入。此外,交易所板塊的相關認購證及認沽證于上週三同時出現資金流入部署,分別約585萬港元及300萬港元資金凈流入,反映出多空分歧的局面。

  具體市場操作方面,近日很多投資者查詢有關“仙輪”的問題,他們認為相關正股已經反彈了很多,為什麼持有的認購證仍然不能沽出?

  經過仔細觀察,發現原來他們所持有的這些權證大都是超短期以及深入價外條款。即使正股已經由低位反彈了一定的幅度,但這些權證的價值其實變化不大,甚至仍然近乎零,除非相關正股真的能夠戲劇性地在短時間內急升,甚至飆升至接近行權價,這樣或者可以令權證價格回升。

  由於發行人不能為價值低於1港分的權證開價,換句話説,即當權證價格低於1港分時,投資者已經不能再向發行人購買或沽出該權證。投資者可以做的,就只有長期在1港分發佈沽盤,奢望市場上會有其他投資者願意用偏高的價錢去買入這只根本不值1港分的權證,又或者只能等至權證到期結算,看看是否會有奇跡出現,例如正股在短時間內大幅攀升並超越權證的行權價。(本文並非投資建議,也非就任何投資産品或服務作出建議、要約、或招攬生意。讀者如依賴本文而導致任何損失,作者及法國興業一概不負任何責任。若需要應諮詢專業建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