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港股 > 港股新股 > 正文

字號:  

A股IPO之路擱淺 恒泰證券中金公司擬轉H股

  • 發佈時間:2015-08-03 14:37:49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今年上半年,券商行業整體業績創下歷史新高,125家證券公司凈利潤1532億元,同比增長高達374%。

  在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下,資本仲介業務和其他創新業務迅速發展,券商在資本金方面渴求不斷升級,現有的融資渠道日益難以滿足需求,積極上市、加快融資步伐已成為券業共識。

  市場禍福相依,為了拯救股災中受傷的資本市場,監管層開始減緩IPO審批,這意味著至少半年內國內IPO會再次停滯。券商將融資渠道轉向H股,或登陸新三板成為自然的選擇,已經接受券商輔導一年的恒泰證券,由於業務拓展大量渴求資金,轉戰H股。 而早已定位國際市場的中金公司也將目光轉向了港交所,遞交了H股IPO申請。

  除了H股外,新三板也成為券商登陸資本市場的另一選擇。7月27日,東海證券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正式掛牌,至此,登陸新三板的券商已經有4家,其餘券商分別是湘財證券、聯訊證券以及開源證券。

  當然,記者也注意到,由於內地和香港兩地的券商股萎靡不振,兩家券商選擇此時上市或許不是一個好時機,高估值似乎更難實現。反觀華泰證券廣發證券發行H股時間正是國內A股上漲最瘋狂的階段,市場上給予的估值就比較大。時下低迷的市場行情給兩家券商上市增加了諸多變數。

  恒泰棄A股奔H股

  由於證券市場的快速發展,很多券商都希望能通過資本市場儘快做大做強,但是天不遂人願,A 股IPO之路難言坦途。為應對今年市場大跌,A股IPO被暫停,新股發行擱淺。

  急於上市的券商紛紛取道香港上市,最新的消息是中金公司、恒泰證券兩家券商向港交所提出了上市申請,此前國聯證券已經上市。

  恒泰證券近日在中金公司之後向港交所披露招股説明書,一時間風頭無兩。有市場人士稱,儘管恒泰證券先於H股發行,但最終不會排除回歸A股。目前中原證券和銀河證券選擇的就是類似的道路。

  恒泰證券前身為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證券公司,成立於1988年。招股説明書顯示,北京西城區國資委持有5.66億股,持股比例25.79%,是名義上的第一大股東。明天控股與包頭華資並列為第二大股東,分別持有恒泰證券20.22%股權,兩家公司均隸屬明天係,這意味著明天係資本版圖多了一家上市券商平臺。

  在115家券商中,恒泰證券規模並不算大。2013年,公司總資産88.8億元,排名60位,在所有擬上市券商中排名最低。

  儘管公司底子薄,但是近兩年業績出現了飆升。2013年,公司凈利潤3.9億元,排名首次躋身前三十,比2012年提升23個名次。2014年營收3.85億元,凈利潤有0.9億元。今年一季度,業績爆發,公司營收11億元,凈利潤達到4.73億元。一個季度的收入就相當於去年全年的3倍。今年上半年的盈利更是達到10.97億元,同比增長353%。

  中金公司10月份有望上市

  與恒泰證券的知名度相比,作為國內最引人關注的券商之一——中金公司也在7月22日遞交了H股IPO申請,外界預測募集資金10億美元。

  中金公司今年的成績不俗。據招股説明書申報稿顯示,其今年一季度凈利潤同比增長達100%,由去年的1.784億增長為3.568億,公司收入及其他收益總額由去年同期的11.16億元增加52.7%達到17.04億元。

  記者注意到,對於一家以投行業務著稱的券商而言,中金公司在IPO以及再融資項目成為公司利潤暴增的關鍵。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中金公司在招股書中也承認“為應對A股市場近期大幅下跌,中國證監會已經宣佈將減緩A股首次公開發售交易的審批程式。因此,我們承銷及保薦的A股IPO可能會延遲或取消,這種情況可能對我們自A股首次公開發行項目所收取的承銷及保薦業務收入造成不利影響。”

  隨著國內券商紛紛掛牌上市,券商借助資本平臺跑馬圈地實力突飛猛進,而此前中金公司在國內投行界的地位隨之岌岌可危,迫切需要資金支援。一直強調“國際化”的中金公司之所以選擇香港市場,是希望能夠利用港股的國際化平臺提升國際業務。

  眼下,中金公司利潤比肩頂尖同行尚有距離。中金2014年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分別為34.5億元和6.1億元,在內地券商中分別排名第20位和42位。

  記者注意到,已經在A股上市的券商,為了補充更多資本金,也開始在H股發行,例如今年上半年成功發行H股的華泰證券、廣發證券,此外,還包括剛剛啟動 H股上市進程的光大證券

  赴港上市不是最佳時期

  目前,在港交所上市的內資券商股價幾乎都在下跌。恒泰證券、中金公司等券商此時申請IPO是最佳時機嗎?

  今年以來,港交所共有3隻內地券商股來上市。截至7月30日(上週四)收盤,3隻全部破發。今年4月10日發行的H股廣發證券,發行價為18.85港元,上週四收盤價為15.1 港元;隨後上市的華泰證券和國聯證券股價為17.88港元和5.17港元。

  其他上市券商跌幅也領先於其他行業。數據顯示,中信證券(06030.HK)今年下跌20.89%、海通證券(06837.HK)跌21.62%、申萬宏源(00218.HK)跌37.14%、中州證券(01375.HK)跌30.52%。

  券商股不受資本市場青睞的原因何在?安信證券最新研究報告認為,儘管上半年證券行業業績好得爆棚,但是盛極必衰,券商業績高速增長時期已經過去。目前的券商股處於估值高位,所以聰明的資本才會繞道券商股。

  在內資券商股低迷,以及內地IPO暫停的大背景下,香港匯業證券首席策略師岑智勇先生曾對媒體稱,券商股儘管增長高峰期已經過去,但業績還將保持在高位,因此應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若估值過高或募集資金規模過大,則有可能會影響上市成功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