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號:  

李河君“跳樓價”減持漢能25億股 誰人接盤成謎

  • 發佈時間:2015-12-29 07:36:1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李河君 (圖片來源:資料圖)

  停牌超過半年的港股上市公司漢能薄膜發電(00566.HK)有了新動向:公司主席李河君近日在場外減持25億股,每股均價僅0.22港元(約合0.18元人民幣),較漢能薄膜發電停牌前股價3.91港元大幅折讓超過94%。此次減持涉及資金約4.5億元人民幣,其持股比例則從之前的80.75%下降到74.75%。

  李河君突然場外減持,吸引市場各方高度關注,由此也引出一連串的疑問:沉寂半年多的時間裏,李河君及其管理團隊都在忙些什麼?李河君為何在此時突然減持?公司目前資金面是否趨緊?這次接盤者又是誰,傳説中的“白武士”是否出現?

  帶著這些問題,證券時報記者嘗試採訪了相關人士,並從近期公司發生的一系列事件中探尋漢能薄膜發電的資本運作脈絡。

  尋求資金支援

  港交所權益披露數據顯示,李河君在12月21日于場外減持25億股漢能薄膜發電股份,每股均價僅0.22港元(約合0.18元人民幣),較漢能薄膜發電停牌前股價3.91港元大幅折讓超過94%,持股比例從80.75%下降到74.75%。

  為能了解李河君選擇在這個時刻減持股份背後的原因,記者撥打了漢能高管林一鳴的電話,但接通後一直無人接聽。

  隨後,證券時報記者又聯繫到一位不願具名接近公司的消息人士,她向記者透露,“漢能被港交所勒令停牌後,李河君主席大多時間在國內,而且經常到公司上班。在公司股份停牌期間,他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與機構投資者接洽,希望能夠獲得資金方面的支援。”

  實際上,此前有關漢能資金鏈告急的消息早已充斥市場。“公司資金鏈緊張的確是事實。”上述消息人士證實,早前漢能薄膜發電母公司漢能集團在沒有任何理由的情況下,拖欠被開發商長實地産過百萬港元租金的事情確有其事,但細節與外媒報道稍有出入。據悉,漢能集團在香港設有一個亞太區總部,位於中環中心77樓。不過,這起“拖欠房租”的糾紛被外界解讀為漢能薄膜及其母公司漢能控股集團出現現金流緊張的一個信號。

  有媒體早前報道稱,漢能集團在四處尋找買家,李河君擬以捆綁式出售水電站資産及15%漢能薄膜股份,並已獲得央企接洽收購。還有消息稱,漢能出售的資産可能不限于旗下被稱為“現金牛”的水電站資産。

  “這半年來,李河君及其團隊與潛在投資者接洽過多次,但到目前為止應該還沒有確定的消息。”上述人士如是表示。

  今年5月20日,港股剛開盤,漢能薄膜發電就在短時間內從7.35港元狂瀉至緊急停盤前的3.91港元,跌幅高達46.8%。持有336.2億股的李河君身家縮水1039億港元,約合人民幣830億元。如果從開盤的7.35元算起,李河君則損失了925億元。之後公司又被港交所勒令停牌。

  接盤者會是誰?

  李河君年底“大甩賣”出售25億股漢能薄膜發電股份,由於股價折讓幅度很大,而且涉及金額約4.5億元人民幣,市場由此關注:這筆規模不小的股份轉讓,誰會是最終的接盤者?

  “如果真的像傳言所説是央企接盤,公司應當會發佈正式的公告,畢竟這也算是少有的利好消息,但目前看來不大像。”上述消息人士分析説,國企、央企接盤的話,那麼它可能看中的是漢能的市場份額、獨家技術、生産能力或是管理團隊,“目前看來,除了漢能的技術外,其他幾方面的可能性都不大”。

  “李河君還是真心希望通過資本市場來做一些實業方面的事情。通常,企業都希望在最需要的時候能從資本市場上獲得強有力的支援,但這次,資本市場顯然和李河君和他的漢能開了個不大不小的玩笑。”上述消息人士説,漢能雖然擁有目前本行業在全世界範圍內最好的技術,但現在甚至在一段時間內,這些技術優勢都無法轉為大規模商業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