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號:  

“融佳戀”正式告吹 郭英成再尋白武士?

  • 發佈時間:2015-05-29 07: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在經歷近四個月的談判後,融創與佳兆業的“戀情”正式宣告告吹。

  融創中國(01918.HK)于昨日(5月28日)發佈公告,由於若干先決條件未達成,公司決定終止收購佳兆業股權,融創先後兩筆預付款連同利息,將由佳兆業的大股東方分兩期退還。

  要約收購案已經終結,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圍繞佳兆業的一系列懸念仍未解開。佳兆業上海四個項目的收購並未終結,它們最終能否花落融創?佳兆業將靠一己之力東山再起,還是繼續尋找下一個白武士?

  首筆款項今日退還融創

  融創發佈的公告顯示,公司于5月26日與佳兆業及其他要約收購方簽訂了《終止協議》,雙方於今年1月30日訂立了有關佳兆業25.29億股股份的《股份買賣協議》。

  根據協議,融創以45.52億港元的總價,從佳兆業大股東郭氏家族手上收購其49.25%股權,並對公司提出要約收購。但融創在收購條款中設置了股權交割的五大前提條件,包括債務違約已經通過債權人同意或豁免、所有現有糾紛需要通過和解及其他方式解決等。

  融創方面表示,由於至今還有多個先決條件仍未達成,雙方均認為這些先決條件不能在7月31日的要約收購期限內達成,經過詳細評估後,決定提前兩個月終止本次收購。

  根據上述《終止協議》,佳兆業必須將預付款退回融創,且雙方不得向對方提出任何索償。據了解,融創至今已支付了23.25億港元的首批預付款及第二批預付款,接下來,佳兆業方面將分兩筆退還融創,第一筆11.625億港元將在今日(5月29日)退還,第二筆的退還截止日期為今年12月28日前,對應質押在第三方機構的佳兆業股份也將分兩批解封。

  將尋找下一個白武士?

  雖然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拿下佳兆業的決心毋容置疑,然而,此次收購計劃的失敗早有先兆。

  根據融創與佳兆業簽訂的收購協議,佳兆業必須與境內外債權人達成重組協議,且通過香港聯交所及證監會的批准。但根據融創3月初提出的首輪債務重組方案,公司要求將5筆離岸優先票據的還款期限延長5年,並大幅削減利息,這引發大量境外債權人的不滿,導致首輪境外債務重組擱淺。

  隨著孫宏斌在4月中旬帶著融創團隊40余人,全數撤離位於深圳的佳兆業總部,以及此後甚至傳出佳兆業主席郭英成向香港證監會舉報融創在收購過程中存在違規行為的傳聞,雙方關係正式破裂。

  一位不願具名的房企高管向記者説,在此次收購計劃中,孫宏斌顯得過於心急,一方面缺乏顧及各方利益的計劃,另一方面,融創對佳兆業的實際情況沒有清晰摸底,導致在債務重組談判中陷入僵局。但無論如何,與其深陷談判的泥潭中,倒不如抽身出來尋找其他並購機會,這對於融創而言未必是壞事。

  儘管要約收購終止,但融創收購佳兆業在上海的四個項目還未畫句號。根據雙方簽訂的協議,融創將以23.75億元人民幣的價格收購佳兆業在上海珈榮灣、青灣、贏灣、城灣4個項目,由於部分項目仍存在債權糾紛,交易至今仍未完成。

  對於尚未走出困境的佳兆業而言,在“融佳戀”終結後,到底是憑一己之力東山再起,還是尋找下一個白武士,無疑令人關注。

  新城控股高級副總裁歐陽捷向記者表示,融創退出後,預計新的“白武士”出現的可能性並不高。由於佳兆業的資産規模較大,全面盤活的難度非常大,預計郭英成會把旗下資産仔細梳理並分開處理:一方面,把未來仍需投資較大資金的項目出售,以減輕負債壓力;另一方面,把精力與資源集中在接近銷售狀態的優質項目上,以達到儘快回籠資金的目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