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港股 > 港股大勢 > 正文

字號:  

“金礦”終於顯活力 港股新股4月迎來爆漲

  • 發佈時間:2016-04-18 11:41:5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對於內地投資者,港股相對A股要陌生許多。而熱衷在A股市場打新的投資者,對在港股市場認購新股就更加陌生。此外,與A股打新“打到就是賺到”的現狀相比,港股市場上新股卻常常出現上市首日就破發的窘境。有參與港股交易的內地投資人就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港股打新長期是盈虧概率各半,一般不參與。”

  但是在近期,特別是進入4月以來,港股新股似乎被打了一針“強心劑”。截至4月15日,4月份在港交所上市的9隻新股,除以介紹方式上市的偉業控股(01570,HK)外,全部大幅上漲,其中聯旺集團(08217,HK)上市後累計32倍的漲幅更是閃耀市場。

  超乎想像的4天32倍

  對於A股的投資者來説,目前打新成功後最好的狀態就是上市首日大漲,隨後連續一字板漲停。而對於港股來説,新股上市後的限制少了很多,可以一步到位。聯旺集團4天32倍的表現,足以讓A股投資者艷羨不已,這是怎麼做到的?

  實際上,聯旺集團的業務根本不夠“性感”。聯旺集團只是香港本地的土木建築工程業分包商。不過公司是以香港市場特有的配售方式在香港創業板上市,每股配售價僅0.26港元。但是聯旺集團4月12日上市首日就以每股2港元開盤,並高開高走當天以4港元報收,第二天股價更是爆拉,最高漲到了每股14.2港元,這時股價已是配售價的55倍。即便後來股價回落,仍舊創造了4天32倍的“神話”,而公司市值也從3.24億港元躥升至107億港元。

  另外,同樣以配售方式在香港創業板上市的思博系統(08319,HK)走出了與聯旺集團類似的暴漲走勢,4天漲了10倍。

  除了以配售方式在香港創業板上市的公司走出不可思議的走勢外,以IPO方式在香港主機板上市的公司一樣有暴漲的經歷。在香港進行物業投資的宏安地産(01243,HK)于4月12日在香港主機板上市後,前兩日均走勢平穩,但是在上市後第三日(4月14日)股價卻突然暴漲近68%,領漲當天的港股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份上市的9隻新股全部上漲,如此統一的步調在港股市場歷史上是很少見的。對於目前火爆的新股行情,國元香港策略研究員張浩涵認為,新股漲幅較大反映了市場情緒積極樂觀。此外他還表示,這對港股的反彈格局延續有利,投資者宜順勢而為。

  不過,內地投資港股的機構對此還是相對保守。玄甲金融投資總監衷亞成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鋻於目前赴港上市新股的良好表現,未來當他們旗下基金安全墊充足的時候,在合適的時機考慮配置一定比例的倉位參與新股,但不會大規模介入。

  深圳海之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兼投資總監梁勇更是指出,“港股打新長期看是盈虧概率各半,一般不參與。除非新股有明顯的估值讓利。”

  記者還注意到,4月份新股集體大漲的情況是處於恒生指數上漲的背景下,恒生指數在3月份累計上漲8.71%,4月份截至4月15日也是上漲了2.6%。

  不過港股分析人士周衝認為,類似聯旺集團這種股票炒作風氣太盛,投資者只宜看不宜參與。

  萬達商業與聯想控股仍破發

  在今年4月份,上市的港股新股表現其實是反常的。因為在過去的一兩年裏,破發的知名公司並不在少數。在香港上市不到兩年的萬達商業(03699,HK)甚至打了退堂鼓。

  3月30日,萬達商業公告宣佈可能對其H股進行全面收購,並可能在港交所退市。而萬達商業宣佈的收購價定為每股48港元,這正是公司的發行價,而當天的收盤價僅為每股38.8港元。市場普遍認為,萬達商業不到6倍的市盈率遭到嚴重低估,也是促成公司準備私有化退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實上,破發的著名公司並非萬達商業一家。在過去一年裏,很多知名公司均股價表現不佳。

  國內著名證券、期貨公司如華泰證券、國聯證券、魯證期貨、弘業期貨等都有較大幅度的破發。鐵建裝備、中國鐵路通信等鐵路股同樣破發。而內地食品龍頭股達利食品股價也是在發行價之下。于去年6月份上市的聯想控股甚至破發了52.89%。

  雖然面臨大面積優質公司破發的尷尬,但背後緣故也不能與港股大市過去一年的弱勢分離,恒生指數從2015年的4月到達28589點後就開始大幅下滑,一直到今年二月的18279點。

  其實可以看到,在港股大盤不理想時,新股破發的幾率很大。而港股大盤表現不錯時,港股新股表現則較好。

新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動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陽電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華夏航空 37.65 -4.00%
3 潤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潔 51.19 -2.88%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