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個股點評 > 正文

字號:  

105家公司市盈率超千倍 多靠題材故事催動

  • 發佈時間:2015-06-01 08:45:16  來源:中國日報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在距5000點僅一步之遙時,大盤偃旗息鼓。轉折發生在5月28日,滬指單日暴跌321點,跌幅達6.5%,兩市哀鴻遍野。

  而在此之前,股指經歷了一輪暴漲,市場上泡沫氾濫,最典型的是,創業板平均市盈率已接近140倍。

  回顧此前股指走勢,自去年7月以來,至今年5月27日,上證綜指從2000多點已上漲到近5000點,期間漲幅達140%。與此同時,創業板則更為瘋狂,從1300多點上漲到3600多點,期間漲幅接近180%。

  伴隨股指暴漲,資本泡沫涌現。而兩市股票泡沫究竟有多大?根據《投資者報》記者統計,截至5月27日,兩市已有上百隻股票市盈率超千倍,還有3隻股票的市盈率令人瞠目結舌,已超過兩萬倍!此外,還有一些業績虧損、市盈率為負值的股票居然跑贏大盤。

  這些業績不佳的公司緣何能牛氣沖天?《投資者報》統計發現,這些公司多數受到各種題材的支撐,如重組借殼上市高送轉,以及“一帶一路 ”、網際網路+金融等等。在熱門概念的推動下,被監管層立案調查、遭遇上交所問詢等等,甚至已被當成浮雲。

  面對泡沫的不斷積聚,監管層開始頻頻出手調控。5月22日晚間,證監會例會宣佈將查辦12起異常交易案件,劍指市場操縱;同時加快發行速度,給23家公司下發了IPO批文。23日,央視則直接對編題材、講故事的上市公司點名。此後,市場又傳出監管層嚴查場外配資、券商上調兩融保證金比例等。

  多重利空效應疊加,兩市終現牛回頭。

  泡沫氾濫:百股市盈率超千倍

  A股泡沫的氾濫,從市場的市盈率水準就可見一斑。

  在5月28日暴跌前夜,創業板平均市盈率已接近140倍。根據交易所公佈的數據 ,截至5月27日,滬市市盈率為23.5倍;深市市盈率為64倍。其中,深圳主機板市盈率為39.8倍,中小板市盈率為79.7倍,創業板平均市盈率136.7倍。

  與上一輪牛市頂點時的估值水準相比,部分板塊已接近2007年牛市最高點6124點時的水準,如當時中小板市盈率為79倍。

  從個股上看,兩市更是涌現出一批市夢率公司,它們的滾動市盈率(根據最近四個季度的業績與最新股價計算得出的市盈率)已超千倍甚至萬倍。

  根據《投資者報》記者統計,截至5月27日,兩市有105隻股票的市盈率超過千倍,其中,東方鋯業欣龍控股東方銀星華銳風電S前鋒等8隻股票的市盈率均在萬倍以上,前3隻股票的市盈率更是超過兩萬倍。

  而市盈率超過百倍的股票則比比皆是,約佔總數的一半。根據wind數據統計,市盈率在500倍以上的股票有230隻,其中,跑贏大盤(注:去年7月以來漲幅超過140%)的股票有172隻。

  從上述172家公司的所屬板塊來看,有一半來自於主機板,47隻來自中小板,34隻來自創業板。

  可見,泡沫不僅在創業板和中小板上積聚,主機板上市公司中也有部分股票處於嚴重高估狀態。

  市夢率驚人:三家公司PE超兩萬倍

  如前文所述,在當前A股市場上,已出現市盈率超萬倍的上市公司。其中,東方鋯業、欣龍控股和東方銀星等3家公司的市盈率已逾兩萬倍。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遭遇證監會立案調查,中小板上市公司東方鋯業依然牛氣十足。

  根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5月27日,東方鋯業市盈率已達2.9萬倍,其對應股價為23.18元,每股收益還不足一分錢。這樣一家業績糟糕的公司,去年7月大盤上漲以來,其股價上漲了82%。

  出人意料的是,這只受市場追捧的公司,在今年3月已遭遇證監會立案調查。

  今年3月20日,東方鋯業發佈公告稱,公司及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陳潮鈿分別於2015年3月19日收到證監會《調查通知書》,證監會決定對其進行立案調查,原因是東方鋯業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

  但是,證監會的立案調查並沒有遏制公司股價的上漲,在3月20日發佈被立案調查的公告後,東方鋯業繼續上漲,至5月27日,漲幅達到35%。而到目前為止,證監會的立案調查仍在進行中。

  公司在5月18日的公告中提示投資者注意風險,稱公司股票可能被深交所實施退市風險警示並暫停上市。不僅如此,公司近期還因2014年年報中的疑問接到深交所問詢函。

  這樣一家業績不佳且遭遇監管層立案調查的公司,緣何還會大漲?這與公司所具備的核電概念相關。東方鋯業官方介紹顯示,公司是中國唯一的核燃料元件供應商中核集團的控股子公司。公司鋯産品應用領域涵蓋核電能源、特種陶瓷、人造寶石等諸多新材料、新工業行業。

  無獨有偶,另外一家市盈率超兩萬倍的上市公司——欣龍控股,也因2014年年報接到深交所的問詢函。此外,去年6月,公司還因虛假陳述遭到證監會警告及處罰。

  欣龍控股是一家紡織製造企業,公司主要生産非織造産品,包括水刺産品、無紡深加工産品、熔紡産品等。其近期業績可謂大起大落。財報數據顯示,公司2014年凈利潤大增109%,但一季度凈利潤卻同比下滑86%。去年以來已經上漲近200%。5月27日收盤價達到11.99元。

  另一家公司東方銀星則被會計師事務所出具了“非標準審計報告”。公司是一家房地産公司,其儘管去年全年凈利潤大增182%,但是其去年全年的凈利潤僅35.7萬元。今年一季度則虧損13.7萬元,即便如此,自去年7月以來,其股價還上漲了185%。

  虧損股也瘋狂:116隻跑贏大盤

  相比于上述盈利尚可的公司而言,一些虧損股更為瘋狂。儘管業績下跌,但股價卻噌噌上漲,堪稱資本市場上的妖股。

  根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5月27日,有346家公司的滾動市盈率為負值,這意味著這些公司最近四個季度的凈利潤為負值。其中,約2/3在2014年虧損。

  令人意外的是,這些經營不善的公司中,居然有116家的股價跑贏大盤。

  其中,南通科技*ST美利*ST成城泰亞股份*ST松遼金豐投資等。

  業績雖然虧損,股價卻依然暴漲。這些公司均具備借殼上市或重組的概念。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公司並不具備上述概念,依然受到市場熱捧,如鑫茂科技美達股份韶鋼松山等。

  其中,鑫茂科技去年虧損1.4億元。公司屬於通信設備行業。其年報顯示,公司主營收入為光通信産品,該業務佔主營收入的72%。

  鑫茂科技表示,公司旗下位於天津西青區內新能源新材料産業基地、汽車孵化器産業基地的房産的銷售繼續低迷,成交量進一步萎縮,以及整體毛利率下降等原因使得業績由盈轉虧。

  該公司地處天津,具備天津自貿區風力發電概念。去年7月以來漲幅超過431%。

  還有一些大型國企,雖陷入鉅額虧損,但受益於央企重組概念,漲幅卻超越大盤。如去年的“虧損王”中國鋁業 ,雖然2014年巨虧162億元,但其股價卻從去年7月的3元左右上漲到近期的10元左右,期間漲幅超200%。這主要得益於中國鋁業公司 、贛州稀土集團等6家稀土集團整合重組方案獲有關部門批准備案。

  原因揭秘:多重概念催動

  正如前文提到的,無論是在市夢率公司還是虧損的公司,很多都頭頂各種題材的光環。

  在市盈率超過500倍的200多家公司中,約92%的公司具備各種各樣的概念。

  從其所涉及的概念來看,則是五花八門。最為常見的有借殼上市、並購、重組、高送轉等。

  還有一些具備時下熱門的概念,如網際網路+金融、“一帶一路”、京津冀一體化、自貿區、新能源、環保、國資改革、高鐵、機器人工業4.03D列印觸摸屏智慧電網智慧家居網路遊戲移動支付、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等。

  這類股票中,漲幅較高的包括暴風科技龍生股份京天利銀之傑浙江眾成中國一重長亮科技安碩資訊等,其市盈率均在500倍以上。

  其中兩市第一妖股暴風科技上市以來上漲超24倍,股價從幾元起步,一度突破300元大關,其市盈率已接近千倍。

  該公司兼具次新股文化傳媒概念,其業績卻並不理想。其去年僅實現凈利潤4194萬元,今年一季度甚至虧損321萬元。

  公司核心收入來源廣告客戶在暴風影音投放的廣告。而今年熱炒的以“暴風魔鏡”為代表的虛擬現實概念貢獻的營收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對於其瘋狂走勢,很多投資者直呼“看不懂”。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在閉關多日後,暴風科技創始人馮鑫做出了將公司轉型的決定,宣佈將從一家網路視頻公司全面轉型為DT(Data Technology)時代的“網際網路+娛樂”平臺。

  與這些市夢率公司類似,那些虧損且股價大漲的公司,也多數受到題材的推動。

  如南通科技,去年7月以來漲幅超12倍。其股價則從3元上漲到42元左右。

  該股具備借殼上市、新材料、通用航空等概念。

  公司去年9月發佈重組預案稱,將發行股份收購中航工業旗下預估值18.19億元的航空專用裝備、航空新材料等資産。此前,公司主營業務為機床製造、房地産開發和創投業務。目前,雙方重組還在進行中。

  監管層出手:多重利空擠壓泡沫

  在市場火爆、千倍萬倍市盈率公司涌現的同時,監管層開始出手調控。

  5月22日,證監會例會宣佈重點打擊六類操縱市場行為,主要包括:迎合市場炒作熱點,編題材、講故事,以內容虛假、誇大或不確定的資訊影響股價;製造、利用資訊優勢,多個主體或機構聯合操縱股價;以市值管理名義與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以及公司高管內外聯手操縱股價;在公募和私募等不同資管産品及其他主體之間通過價格操縱,輸送不當利益;利用“天價”標桿股影響市場估值,聯合操縱多只或一類股票;市場操縱與內幕交易等其他違法違規行為並行交織。

  央視新聞頻道5月23日新聞直播間頭條則對編題材講故事的上市公司直接點名,如多倫股份二三四五神州高鐵天神娛樂三泰控股 、中科雲網、科達潔能魯豐環保 ,另外,高價股也受到關注,如長亮科技、全通教育 、安碩資訊、暴風科技、京天利、貴州茅臺 .

  在被央視點名後的首個交易日,除4隻停牌股外,其餘9隻個股中6隻開盤跌停。

  此外,證監會還加快新股發行速度,在5月22日給23家公司下發了IPO批文。

  此後,市場又傳出監管層嚴查場外配資,以此控制入市資金。隨後,券商調整兩融保證金比例的消息也接踵而至。

  5月27日,繼海通、廣發調整融資融券業務保證金比率後,長江證券也調整兩融業務標的範圍和保證金比例。其中,融資保證金比例下限由不低於0.6調整為不低於0.8.

  此前,廣發證券公告稱,自5月26日起,將融資融券業務標的證券的融資保證金比例由0.7上調至0.75。海通證券也宣佈將從5月28日起將融資融券保證金比例再度上調5%。

  多重利空下,5月28日滬指大跌6.5%,近千股跌幅逾9%。對於後市,多家機構認為滯漲藍籌有望成為下一輪領漲板塊。

  南方基金認為,前期滯漲的板塊,如房地産、銀行、券商、汽車等板塊有望成為資金關注的估值洼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