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A股急跌“二次探底” 反彈適時換倉績優股

  • 發佈時間:2016-03-01 07:4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元月 彭夢飛  責任編輯:王文舉

  昨日是A股2016年2月的收官戰,結果是悲喜交加,悲的是三大股指再次出現急跌市場一片飄綠;喜的是滬指2638.3點的“嬰兒底”堅挺守住沒有跌破。昨日滬指盤中一度下跌至2638.96點,與“嬰兒底”只相差0.66點。統計數據顯示,整個2月滬指下跌1.81%,此前市場猜測的月線大概率收陽爽約,這也導致市場悲觀情緒加劇。但是,昨日晚間央行時隔4個月再次降準也給予了市場信心,加上有資金大舉護盤抄底,反彈可期。

  A股急跌“二次探底”

  昨日上證綜指低開跌0.45%後繼續低走,早盤一度大跌超過4.4%,觸及此前市場底部2638.3點,出現了“二次探底”。截至收盤滬指跌2.86%,收于2687.98點,而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則分別大跌4.98%和6.69%,其中創業板指早盤一度下跌近7%,創下年內新低1866.25點。

  盤面表現上看,昨日銀行、煤炭和鋼鐵三大板塊相對抗跌,其中銀行板塊在早盤和尾盤還充當起了護盤角色。銀行板塊昨日最低下跌2.96%,但是尾盤出現拉升,最終只微跌了0.32%,這也是上證綜指尾盤出現小幅度反彈的主因。從銀行股分時圖可以看出,尾盤的暴力拉升顯示出護盤意圖明顯,北京銀行民生銀行漲幅在板塊中居前,同時煤炭和鋼鐵板塊昨日也表現堅挺。

  個股表現上看,昨日兩市共有2406隻個股下跌,其中近600隻個股跌停,只有124隻個股上漲,其中13隻個股漲停。從個股表現上看,因為盤中出現護盤意圖,加上許多個股已經三日連續下跌,最終並沒有再次上演千股跌停。從成交量上看,昨日滬深兩市共成交了4617.7億元,相比于上週五的4864億元和上週四的6666億元,A股成交量出現了連續縮量,不過量能上似乎已經觸及到底部。

  外資再現抄底

  值得注意的是,從上週五開始外資通過滬股通的買入金額就逐漸加大,上週五滬股通凈買入金額為16.4億元,而昨日滬股通凈買入20.13億元,創下了2016年1月27日凈買入44.85億元後的一個高點。而1月26日滬指大跌6.42%,次日盤中繼續下跌4%,外資最終精準抄底。此次外資再次入場抄底是否意味著反彈即將開始值得思考。

  從導致昨日市場大跌的原因上分析,市場人士普遍表示,無消息面上的明顯利空,“市場的下跌主要還是由於投資者的恐慌性情緒導致,並沒有明顯的利空。消息面上還是比較平靜的,要説有影響的消息是上週末樓市出現的一個異動,例如上海樓市出現暴漲,可能會讓投資者擔心資金會從股市進入到樓市。事實上央行的貨幣政策還是偏寬鬆的,股市的調整已經比較充分了,大盤也是在築底過程中。昨日莫名其妙地殺跌,這種加速探底也表明市場接近底部區域。”分析師楊德龍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説道。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638點的‘嬰兒底’還是有很強的支撐,雖然出現了幾次衝擊,但是都守住了。我們看到以上證50為代表的藍籌股並沒有擊穿2015年8月來的低點1874點,同時還關注到外資在大舉進場,國內的長期資本還沒有進入,今年還是MSCI的元年,隨著時間的推移,我認為明天會更好”。

  反彈適時換倉績優股

  市場人士表示,股市大跌中才能看清哪些個股屬於優質股,在大跌中可以抗跌。昨日兩市板塊表現中,儀器儀錶板塊跌幅居兩市榜首,大跌9.03%,而電腦應用板塊則近5日連續大跌21.55%,屬於近來跌幅最大的板塊。儀器儀錶板塊和電腦應用板塊成為市場下跌的龍頭板塊,因為板塊上個股多是創業板股票,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值,屬於最不抗跌的板塊。

  相比之下,昨日有一些股票出現了明顯的抗跌,首先是那些破凈股。昨日市場大跌下,兩市破凈股的數量從30多只增加到53隻,昨日破凈股板塊中,跌幅最大的華茂股份下跌了7.54%。華茂股份在破凈下繼續大跌的主因是公司扣非後的凈利潤出現虧損。所以投資者應該佈局的是那些在大跌中抗跌的業績較優秀的錯殺股票,這樣一來,就算市場再次出現下跌,投資者都不至於會損失慘重。

  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表示,“A股前期的修復是對短期利好的反應,但中長期問題回到投資者視野當中,熊市的反彈會一波比一波弱。關注黃金、供給側改革、大宗反彈等結構性機會”。

  對於央行降準的影響,李大霄認為,“央行決定自3月1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這是個重大的利好消息,寬鬆貨幣政策利於經濟及股市,對於經濟穩定、房地産去庫存、股票市場回暖有重要作用,特別是對2638點‘嬰兒底’有重要的支撐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