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積極信號增多 A股恐慌性下跌近尾聲

  • 發佈時間:2016-01-11 07:42:2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2016年第一週,A股市場就出現大幅調整,下跌速度之迅速、調整幅度之深,出乎許多投資者的預料。可是,機構觀點卻並不悲觀,多數機構認為管理層會儘快讓市場休養生息,A股市場正在醞釀轉機。綜合來看,當前市場主要有以下幾個積極因素:

  一,滬深兩市、創業板 、中小板資金均凈流出,但滬股通上周累計凈流入24.38億元。

  二,上證指數前期從2850點反彈至3684點,再從3684跌至3056,回撤幅度為75%,大於黃金分割線61.8%;創業板從1779點反彈至2915點,再從2915點回落至2142點,回撤幅度也達到69%。從技術的角度看,指數調整已經基本到位。

  三,隨著股指的下跌,A股市盈率已接近2005年6月3日1000點時的水準,兩市市盈率20倍以下的個股有269隻,10倍以下有29隻;市凈率2倍以下的有319隻,1.5倍以下的有123只。A股整體估值水準在相對合理區間。

  四,上週四晚間管理層及時糾錯,暫停了熔斷機制,週五大盤走出一個深V反抽,K線收一根帶長下影線的十字星,這種形態代表短期大盤出現反彈的概率較大。

  鋻於上述積極因素,多數機構認為,管理層會儘快讓股市休養生息,托底政策也陸續出臺。

  第一步,熔斷機制1月7日晚被叫停,穩定了市場情緒。中國版熔斷機制的5%閾值有些類似吸鐵石,一旦指數跌幅接近4%,則很快吸向5%;而再次開盤,個股就直接奔向跌停。所以,儘管熔斷不是造成市場下跌的主因,卻加速了股市的下跌,負面作用大於正面效應。投資者普遍認為,暫停熔斷機制是趨利避害的明智選擇。

  第二步,週五(1月8日)央行發佈資訊部署了2016年主要工作,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靈活運用各種工具組合,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會議強調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不管是時間上的巧合還是有意安排,“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表態可謂給市場吃下了“定心丸”。

  央行還在開年第一週完成1900億元凈投放。至1月7日,央行在公開市場開展了7天期逆回購700億元的操作,利率持平于2.25%。雖較1月5日的1300億元縮量,但鋻於當週到期資金量僅為100億元,因而當周累計凈投放1900億元,創近11個月的新高。

  第三步,證監會首次表態,3月1日不是註冊制實施日。1月8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在新聞例會上表示,3月1日是指全國人大授權決定二年施行期限的起算點,並不是註冊制改革正式啟動的起算點,改革實施的具體時間將在完成有關制度規則後另行提前公告。

  此前,證監會曾表示,註冊制改革不會一步到位,對新股發行節奏和價格不會一下子放開,不會造成新股大規模擴容。

  第四步,新股發行新規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1月8日在新聞例會上表示,在註冊制正式實施前,證監會將按照現行核準制的要求,繼續做好股票發行審核工作。但新的規則發佈後,已過會的首發公司需按新規則的要求,制定切實可行的填補回報措施,履行董事會決議等公司內部決策程式,按新的資訊披露要求修改補充招股説明書,履行會後事項程式。預計上述準備工作需要半個月左右的時間。新規下的股票發行啟動時間取決於企業上述準備工作的完成情況。

  業界分析,這也意味著股票發行新規最快將於半個月後實施。事實上,企業完成上述準備工作後還要刊登招股説明書、路演及進行各種資訊披露,又至少需要一週左右時間。因此,1月份不大可能有新股申購發行,而2月份春節前只有一週時間,即使安排新股申購也很少。這就預留了讓市場休養生息的時間。總體上,3050點一線很可能成為春節前政策托底的底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