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明年A股振幅與頻率將加大 把握好波段操作

  • 發佈時間:2015-12-18 07:52:55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西南證券  責任編輯:楊菲

  2015年,A股主要指數分化嚴重,但多數領漲于全球各主要股市。然而對比上半年的火爆和下半年的降溫,中國股市經歷了史上最強的救市、治市。究其原因,外部金融市場的動蕩,以及內部去杠桿化的措施,造成走勢上出現逆轉。而融資需求、國企改革、地方債務等仍需繁榮穩定的資本市場來實現。即將迎來的2016年,A股市場走勢將經歷國際化、市場化的改革,震蕩幅度和頻率都將加大,波段操作尤為關鍵。

  四大行業最具潛力

  外部經濟環境日趨嚴峻。發達國家在開啟了“印鈔機”之後,促成了經濟數據一度出現好轉,但屬於“治標不治本”。由於第三世界國家復蘇力度減弱,導致需求不足,最終主要國家僅是展開了本幣競貶大賽,刺激經濟的實際效果出現遞減。經濟狀況面臨困境,導致地緣政治危機頻發。2016年將面臨各種政治因素的困擾,與往年相比尤為甚之。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中國政府目前新的應對措施主要集中在三點:行政機制改革、國有企業改革、拓展區域經濟合作。具有突破性,也面臨困難,但中央政府唯有破釜沉舟之決心,方可實現鳳凰涅槃般的中國夢。在行業配置方面,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城鎮化促成集約化的農業,受益於“一路一帶”的高鐵、核電,以及“大到不能倒”、並成為政府支柱産業的房地産,作為2016年證券市場的主要投資配置。

  不過,在産業受益週期上,需要依據子行業特點按快效、慢效加以區分。按理想狀況,中國將嘗試在2016年通過核心領域改革快速實現市場化、國際化,以消化過剩産能。因此,農業、高鐵、核電、房地産成為2016年最具發展潛力的四大行業。

  長線投資規模有望擴大

  伴隨著中國深化改革,資本市場監管也加速朝向統一化、市場化、國際化方向發展,整合一行三會成為最終目標。國企改革、資産證券化、匯率利率市場化、養老金入市等多項各項改革措施需要借助多層次資本市場來推進。滬深交易所正在加快各項制度變革,迎接在人民幣國際化的背景下至本項目下的逐步對外開放,以構築具備國際競爭力的金融中心。

  在經歷了自上而下清理整頓之後,券商的政策環境有望逐步趨於寬鬆,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和對外開放的加快,促成券商加快建立金融控股集團,朝向各個金融領域滲透,同業、跨業兼併重組的案例會層出不窮。資本市場戰略地位關係著各項改革的成功落地,市場化、國際化的發展方向也推動市場更加理性成熟,有助於長線資金加大投資規模。

  明年限售股

  解禁壓力降低

  2016年合計解禁市值為22950.64億元,比2015年的33305.07億元減少10354.43億元,減少幅度為31.09%。2016年的解禁股數和解禁市值均為2007年以來中等水準。2015年單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在年內最高的三個月份分別為6月份的7674.71億元、3月份的4508.52億元、12月份的3446.94億元。

  而較為湊巧的是,上證綜指于6月12日曾創出2008年1月22日以來的新高5178點,中小板指于6月12日曾創出歷史新高12084點,創業板指于6月5日曾創出歷史新高4037點。由此我們得出結論,解禁市值高的月份大盤會形成重要頂部。2016年單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在年內最高的三個月份分別為6月份的3091.78億元、1月份的2679.68億元、11月份的2537.27億元。可見,2016年市場在1月份、6月份、11月份會形成重要頂部。

  3000點附近為有效底部

  從歷史上看,在牛市啟動初期,底部前後的市場數據對比存在差異不大的現象。再選擇2014年3月12日的底部前後的數據對比。2014年3月12日以後的二十個交易日的市場成交狀況來看,未超過之前的成交水準,也不具備底部特徵。然而,經歷了一個季度的地量盤整後,自2014年7月下旬開始滬深兩市成交已經放大至有效水準,1974點的底部有效性很強,至今未回到此位置。可見,長時間地量盤整也具備底部特徵。

  2015年8月26日形成底部2850點的前後成交金額數據顯示沒有放量跡象,卻進行了持續時間長達一個季度以上的地量區間盤整,因此具備底部特徵。若按牛市階段70%的上升幅度計算,此波升勢在2016年上半年的目標位為4845點,約4900點附近。

  此前,偏股基金的股票持倉佔凈值的比例在2014年第二季度、2014年第一季度連續處於2010年三季度以來的第二低水準75%,2000點附近構築了紮實的底部。2013年二季度的比例為74.53%,在6月25日形成2013年全年最低點1849點。2010年二季度的比例為74.34%,于2010年7月4日形成2010年最低點2319點。2015年第三季度偏股基金股票持倉佔凈值的比例由2015年第二季度的63.63%微降至63.29%,創出歷史最低持股比例。這説明基金經理在連續兩個季度進行減持之後,維持持倉比例處於歷史低水準,也暗示3000點附近的底部較為紮實。

  2016年作為“十三五”的第一年,各項改革措施相繼付諸實施,會營造多個市場熱點。刺激內需和擴大內需也有望逐步改善主要經濟數據。然而,在註冊制改革實施過程中,輔以市值配售將促成二級市場先升後跌。地緣政治危機也會增加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穩定性。年初、年中、年尾形成階段性頂部的概率大,股指上升波段較短、反覆頻率較快,可謂是兵行險著。操作上需牢記波段操作,4900點附近形成全年最高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