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兩市成交額重返9000億大關 滬市尾盤現異常賣單

  • 發佈時間:2015-10-13 07:08: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長假歸來,市場蒸蒸日上。繼上周連續兩日普漲之後,本週一,股指在證券、有色、房地産等板塊輪動反彈的帶動下繼續震蕩上行,滬指盤中攻下3300點整數關口,成交額也重返9000億大關。然而,滬指創一個多月來新高之後也引發了資金獲利了結,午後多只滬市個股突遭異常拋單引發市場關注。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京華時報製圖謝瑤

  盤面

  一個月後成交量重上9000億

  因低迷的人氣而導致持續下跌的兩市成交額,在一個多月後迎來突破。本週一,憑藉上周連續兩個交易日上漲的東風,滬深股指延續上漲行情。早盤滬深兩市雙雙高開,滬指開盤後大幅上揚,攻下3200點,之後一路呈單邊上行趨勢。臨近午盤,券商、軍工等板塊大幅拉升,滬指直逼3300點。

  午後開盤,滬指大幅上揚站上3300點,創一個多月以來新高。就在滬指創出一個多月以來新高的同時,人氣有所恢復,兩市成交重上9000億大關,逼近9300億,其中滬深兩市成交額分別為4355億元、4897億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認為,節後兩市量能不斷創出新高,説明投資者情緒在恢復之中。

  多只個股尾盤遭遇大單砸盤

  昨天市場普漲的喜慶氣氛被午後20余股砸盤打破。午後開盤不足半小時,滬市20余只個股相繼遭遇詭異砸盤,上海機場城投控股百聯股份國電南瑞陸家嘴皖新傳媒中直股份通化東寶亞盛集團外高橋濟川藥業大連港江淮汽車浦東金橋春秋航空重慶燃氣京投銀泰中新藥業中國衛星等個股紛紛快速下跌,截至收盤,其中多只個股當日漲幅為零。

  盤面資訊顯示,多數遭遇砸盤的個股均有相同的一幕出現,即每隔幾分鐘就有超過3000手的大額拋單出現。

  對此,財富證券趙歡分析認為,這些個股均為融資融券標的,被打壓不排除是市場清理配資接近尾聲帶來一定的影響造成的。

  但也有市場分析認為,這一幕疑似程式化賣盤的集中拋售行為。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週末,證監會發佈了《證券期貨市場程式化交易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對程式化交易進行了嚴厲的監管,也首次將程式化交易進行了定義,即通過既定程式或特定軟體,自動生成或執行交易指令的交易行為。

  滬股通午後賣盤驟增

  在滬市20余只個股突遭砸盤的時刻,記者注意到,昨天早盤還持續凈買入的滬股通午後現資金凈流出。頗為巧合的是,滬市多數遭遇砸盤個股還有一個身份,即滬股通標的。

  數據顯示,滬股通上午現持續凈買入。截至上午收盤,滬股通使用了11.92億元,每日130億元限額剩下118.08億元。但多空博弈異常激烈,午後滬股通策略突變,賣盤力度持續加大。截至尾市收盤,滬股通全天凈流入不足1億,僅為0.27億,每日額度130億元剩餘129.73億元,佔比99%。

  具體到個股,本週一滬股通漲多跌少,標的股23隻漲停,下跌個股為12隻。

  公開資訊顯示,國慶長假後的兩個交易日,即10月8日、9日兩天,市場普漲,滬股通兩天凈流入近60億元。其中,滬股通在10月8日當天凈買入高達37億元,創一個月以來新高。

  分析

  股市估值中樞或將抬升

  從匯率企穩、流動性持續寬鬆到場外配資清理告一段落,中歐基金曹劍飛認為,市場在國慶前後發生了一些積極變化。從多方面考量,股票市場的估值中樞或會有所抬升,市場下跌空間有限,來自經濟轉型領域的投資機會值得期待。

  曹劍飛指出,首先,節前清理場外配資告一段落,對市場造成的衝擊已逐漸減弱。其次,人民幣的貶值預期有所企穩。此外,央行維持了較為寬鬆的貨幣環境,因此國內的流動性沒有受到貶值的衝擊,甚至還略微寬鬆。債券市場收益率的持續下行和信用利差的大幅下降都顯示了當前整體流動性充足,股市系統性風險可能正在降低。

  與此同時,習主席在訪美期間承諾市場化改革方向不變、宣佈建立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在西雅圖會見中美網際網路巨頭等提振了投資者信心。近期一系列的事件,包括大眾點評和美團合併,上海給滴滴、快的頒發國內首張網路租車牌照等,都顯示出中國堅持轉型發展的道路。因此,中歐基金認為,10年期國債收益率與去年同期相比已經下降了20%左右,相應的股票市場的估值中樞或會有所抬升,市場下跌空間有限,來自經濟轉型領域的投資機會,例如新能源汽車、“網際網路+”、生物醫藥等值得關注。

  結構性行情逐漸展開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表示,消息面上,十八屆五中全會將召開,“十三五規劃”可能會涉及很多行業政策,對相關行業形成政策利好,如新能源汽車、高端製造業、新興産業等。

  此外,進入10月份,三季度很多利空因素逐漸消除,清查場外配資接近尾聲,去杠桿過程基本結束。人民幣匯率壓力近期有所緩解,9月官方PMI指數小幅反彈,經濟初現弱企穩信號,投資者情緒繼續改善。三季度A股大幅下跌,很多個股跌幅超過50%,而很多看空的投資者已接近空倉,對市場拋壓大大降低。

  因此,本輪反彈行情仍將持續一段時間,結構性機會依然較多,投資者可以積極關注被錯殺的優質成長股的反彈機會,適當提高倉位,為四季度否極泰來的行情做準備。

  楊德龍強調,對海外市場仍然不能過於樂觀,雖然加息預期的推後在一定程度上給市場提供了暫時的喘息機會,但美聯儲加息預期隨時可能捲土重來,從而導致市場再次動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