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A股探底回升 2015年還有哪四大事件將影響後市

  • 發佈時間:2015-09-09 13:12:5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步入9月,回首2015年A股已有的走勢,投資者在經歷了大起大落,體味了投資歷程的酸甜苦辣後,更加期待9月後股市的企穩反彈。展望未來,年內國內國際可能影響股市走勢的幾件大事,無不牽動著投資者的心,“年終獎”的喜獲與否仍在糾結中。

  事件一:《證券法》修訂年內能否審議通過

  已於今年4月20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修訂草案(下稱《證券法》修訂草案),截至目前還沒有進行公開徵求意見。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8月21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立法機關正在對修訂草案進行完善,證監會將全力配合,並希望儘快安排第二次審議。按照原定計劃,新《證券法》有望在下半年年內三讀審議通過。

  然而,為期6天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8月29日閉幕,《證券法》草案無緣此次審議。這意味著《證券法》修訂二讀將繼續延後,下一次審議的時間窗口為今年10月。

  有參與《證券法》修訂和討論的專家表示,這次延遲,除了跟立法思想精細化有關之外,跟6月以來資本市場的震蕩有關。這次波動是系統性風險還是人為造成的,還需要進一步觀察和研究,如果找不出股市非正常波動的根本癥結所在就倉促立法,會使法律出臺缺乏針對性和科學性。

  在中國股市經歷這次巨幅震蕩之後,市場對《證券法》修改推後、註冊制改革放緩已經有所預期,但會不會就此擱置和無限期延後,市場有不同猜測。

  “這次股票市場的波動,應該説又給證券修法提出了更多問題。”中國證券法學研究會會長、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鋒日前在首屆中國證券市場資訊披露法治論壇上稱。

  “股災”會導致《證券法》修改推後嗎?“我們沒有得到相關官方消息,但是從我們證券法研究會參與這個工作所得到的資訊來看,我們認為立法部門對《證券法》的修訂仍然一如既往地在往前推進。”郭鋒説。

  事件二:深港通年內能否通車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週一在新加坡一個會議上稱,近期中國股市動蕩可能令兩地市場“互聯互通計劃”的進程放緩。

  其實,2014年11月份滬港通正式啟動以來,何時啟動深港通一直備受關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將適時啟動“深港通”試點。隨後,深交所總經理宋麗萍透露,根據監管層的預計,深港通有望下半年推出。

  李小加曾在8月中旬表示,深港通技術工作7月份已完成。港交所正等待監管部門的批文。在更早的8月上旬,李小加稱,深港通開啟日期尚未確定,目前內地的重心放在穩定國內股市上。深港通的準備工作已結束,如方案獲批,可能在三個月內啟動。

  證監會則在7月中旬表示,一貫支援深、港交易所開展合作,支援他們在滬港通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適時開展深港通。

  按照“三個月內啟動”計算,就算是本月能夠獲批,那麼,開通可能也要到12月份了。

  那麼,從目前監管層的一系列表態來看,12月份能開通嗎?貌似還是個未知數。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隨著市場的慢慢穩定,深港通推出的條件正在慢慢成熟。至於具體推出的時間,當然還是要視市場情況而定。

  雖然何時能夠推出深港通目前尚未有具體時間表,但是,其意義是不言而喻的。不可否認的一點是,深港通將會是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與去年11月17日“通車”的滬港通産生協同效應,以不同層次的資本市場及公司品種擴大兩地股市“互聯互通”的影響力。同時,有利於A股和H股的並軌,在流動性及估值等方面均有利於深港股市的長期發展,加強互補性及擴大投資範圍。

  深港通一旦通車,個股彈性更高的深市有望獲得北上資金進一步關注。在業內人士看來,從投資理念和市場風格角度看,相對稀缺、A+H高折價,以及高股息的藍籌股最容易獲得海外資金青睞。

  事件三:美聯儲加息討論再度升溫

  今年下半年,美聯儲是否加息是全球經濟最大不確定性之所在。隨著9月中旬美聯儲會議的臨近,有關美國加息的討論再次升溫。

  投資者在密切關注美聯儲是否將在9月16日至17日召開的貨幣政策例會上啟動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加息。從美聯儲高層官員的最近表態來看,他們並未完全排除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但也未就9月份啟動加息達成共識。

  一方面,美聯儲已經多次明確表達了年內加息的態度。在最近的Jackson Hole會議上,聯儲副主席費希爾仍然樂觀看待美國就業和通脹前景,並認為需要在通脹抵達2%目標之前就加息。而剛剛發佈的美國8月份就業市場數據也比較正面。美國失業率已經降至5.1%,為2008年4月之後的新低,達到了聯儲所認為的充分就業水準。

  另一方面,市場中仍然有不少人認為美聯儲不應、也不會在今年加息。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甚至認為美聯儲接下來應該做的是推出第四輪量化寬鬆(QE4),而非加息。與薩默斯持相同意見的還有全球最大對衝基金橋水聯合的創始人戴裏奧。

  總的來看,儘管近期全球金融市場的動蕩以及歐央行擴大QE的決策讓美聯儲9月份加息的可能已經大為下降,但12月加息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但未來究竟如何演變,還需拭目以待。

  中金公司分析師吳傑雲認為,美聯儲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小。一方面,在7月美聯儲議息會議聲明及之後的紀要中,美聯儲沒有給任何加息暗示;另一方面,近期市場的動蕩帶來了更多不確定性,需要進一步觀察近期全球市場的動蕩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國際金融協會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查爾斯·科林斯也認為,如果全球金融市場持續動蕩,美聯儲肯定會推遲加息時機,因為美聯儲目前並不面臨通脹大幅上升的威脅,同時美聯儲也不希望因為加息而加劇市場動蕩。科林斯表示,隨著美國經濟改善和失業率大幅下降,美聯儲對長期維持零利率政策感到不安,希望儘早開始啟動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但會耐心等待正確的加息時機。

  美聯儲加息這一不確定的事件,在未來可能對全球市場和經濟帶來的擾動不容低估。

  事件四:A股納入MSCI指數日期未定

  6月9日,MSCI公司發佈2015年指數年度評估公告,暫不納入A股。

  對於這一結果,外界並不感到意外。MSCI表示,將與中國證監會協作,在市場準入相關的主要問題解決後,就會立刻宣佈納入A股,而無需等待MSCI的年度指數評估。據悉,A股納入MSCI指數還存在幾個障礙:額度分配過程、資本流動限制、受益權屬界定。

  近日,在一次專訪中,MSCI CEO 亨利·費爾南德茲(Henry Fernandez)表示,A股加入MSCI全球市場基準指數的進程會比預想得快。

  “只要A股準備好了,我們就準備好了”,他説,當前A股的波動不影響MSCI對A股納入MSCI指數的決議,MSCI會根據市場開放程度,逐步提升A股在MSCI指數的比重。

  他説,雖然在過去三個月中A股納入MSCI的三個“障礙”並沒有得到很大的改變,但他相信改革隨時都會出現,甚至會比預期得快,而MSCI也會隨時啟動關於A股納入MSCI全球市場基準指數的討論。

  MSCI估計,A股被納入全球市場指數的決定將為A股帶來海外資産管理公司、養老基金和險資的流動性4000億美元。

  對MSCI指數來説,接受A股可能只是向前邁出一小步,但該決定標誌著該公司對中國投下高度象徵性的信任票。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股市以超過9萬億美元的市值躍居全球第二,其重要程度已經讓MSCI越來越難忽視。因此,A股納入MSCI只是時間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