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聯儲有無可能啟動QE4

  • 發佈時間:2015-09-07 07: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 袁源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08年以後,華爾街出現了一個“病症”:不舒服就找美聯儲的“肩膀”靠一靠。美聯儲也是有情有義,數年來,有求必應。數輪量化寬鬆下來,華爾街“體格”基本恢復,但是全球貨幣市場的秩序亂了。自去年以來,美聯儲一直有心恢復這個秩序——加息,但是或這或那的原因,耽擱至今。本來9月是一個正確時點,怎奈,全球資本市場暴跌,華爾街又想靠一下美聯儲肩膀:延後加息吧。

  關於美聯儲是否加息、何時加息,9月16日和9月24日是需要特別注意的重要時間窗口。

  9月16日-9月17日,美聯儲舉行政策會議;9月24日,美聯儲主席耶倫將在馬薩諸塞大學艾莫斯特分校發表演講。

  屆時,或許一切皆明瞭,但是資本市場的門每天都要開。9月以來,全球資本市場跌勢不止,貨幣市場競相貶值,市場都試圖提前釋放美聯儲加息風險。目前主流的觀點有三個:一、9月加息;二、延後加息;三、不但不會加息,而且還會推QE4。

  觀點一:9月加息

  理由:美國就業市場表現強勁,雖然目前通脹仍處於低水準,但鋻於貨幣政策對經濟活動的影響大幅滯後,意味當局不應等到通脹率重返2%才加息

  直至今日,美聯儲高層仍舊沒有徹底將9月“關口”關閉。

  美國美聯儲第二號人物──副主席費希爾在8月底的Jackson Hole研討會發表演説前接受訪問,“現在不會就9月加息作決定,加息的大門依然未關上。”

  費希爾承認,直到最近,美聯儲9月加息的理據頗為充分,“雖然金融市場環境會左右美聯儲的決定,但資本市場不穩情況可以很快平息,最重要的是美國經濟正恢復正常。”

  一直以來,美聯儲宣稱,加息取決於就業及通脹兩大因素。截至目前,美國就業市場表現強勁,但通脹指標不如預期。不過,費希爾稱,“目前通脹仍處於低水準,容許當局逐步解除寬鬆貨幣政策,鋻於貨幣政策對經濟活動的影響大幅滯後,意味當局不應等到通脹率重返2%才加息。”

  彭博社報道,按照債券市場的數據,9月份已被視為是美聯儲加息的時點。報道顯示,對聯邦基金利率最敏感的美國2年期國債孳息率,已連續第五個月上升,上次出現這個升勢的時間是在2006年,恰是美聯儲最近一次加息的時刻。

  9月初,華爾街交易員一直押注9月份美聯儲會出手,雖然後來全球股市大跌,市場揣測,美聯儲可能延後升息,但是,如今股市回穩,9月加息的幾率再度攀升。SMBC日興證券駐東京的資深市場經濟學家Hiroki Shimazu認為:“顯然美聯儲想加息,9月份是最有可能的月份。美國經濟真的很強。”花旗集團也維持9月加息預期不變。

  觀點二:延後加息

  理由:鋻於通脹和全球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以及美國政治因素,美聯儲的加息步伐會放慢,怎麼也得延至10月再議

  一些投資人認定,美聯儲不可能在9月加息。

  Nikko SMBC首席策略師Chotaro Morita稱,美國製造業增長放緩、美元走強以及新興市場經濟下滑給美國經濟前景蒙上陰影,這一切讓美聯儲加息可能性看起來“難以捉摸”。

  此外,近期全球股市出現了新一輪下跌,亦暗示美聯儲不可能在9月份加息。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聯儲政策時常受美國政治影響。2012年底,當時的美聯儲主席貝南奇就曾經推出“無上限量寬買債”,為美國面臨“財政懸崖”的風險買足保險。今年9月中開始至11月,美國國會又要就幾年重要議題作出決議,包括9月17日的伊朗核武協議、9月底的財政年度終結引起的政府停擺問題及11月中的債務上限問題,這些都會讓美聯儲裹足不前。

  摩根大通表示,9月加息機會降至35%至40%,但認為年內加息的可能仍然頗大,並預計美聯儲在2016年底前將加息5次。

  一些人士甚至開始關注10月的美聯儲政策會議,並討論到這一時點加息的可能性。法國興業銀行駐紐約利率銷售策略員Omair Sharif支援押後至10月加息,“美聯儲9月會議時未有足夠時間消化最新數據和與市場溝通。”

  聖劉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更認為,若美聯儲選擇10月加息,屆時應考慮召開記者會,以便解釋加息決定,亞特蘭大聯儲銀行行長洛克哈特亦指出,10月是“現場會議”。

  無論是10月抑或更後,“推遲加息”派都指出,鋻於通脹和全球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不論聯邦儲備局何時啟動加息,日後的加息步伐都應該緩慢進行。

  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行長羅森格倫就表示,相比之前的週期,美聯儲此輪加息週期的長度將會更加緩慢,而且最終所觸及的利率水準也會較歷史水準更低,由於通脹更難達到2%目標,故無論提前加息還是推遲數月才採取行動,所帶來的經濟影響並不大。

  觀點三:第四輪QE

  理由:從一個更長債務週期的角度看,市場正面臨通縮風險而非通脹,美聯儲應推行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以增加市場流動性

  最悲觀的投資人甚至認為,美聯儲沒準會推出第四波量化寬鬆措施(QE)。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説,美國是時候討論是否要推出第四輪量寬措施,“收購資産、拉抬股價並抑制資本市場波動”。

  薩默斯曾任克林頓政府財長和奧巴馬政府顧問,目前擔任哈佛大學教授。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退休前,他曾是接任美聯儲掌舵人的大熱門。薩默斯繼8月24日投書《金融時報》,強調9月升息將是“嚴重失誤”,隨後在推特上指出,美聯儲應該考慮是否啟動另一次債券購買計劃,也就是QE,“全球經濟前景增添不明朗。除週邊形勢外,美國還面對工資和物價增長停滯的問題,商品價格急挫,全球通縮或隱或現。面對全球衰退風險上升,加上美國已無減息空間,再推量寬QE恐成惟一齣路。”

  薩默斯的言論獲得全球最大對衝基金橋水創辦人達利奧的認可,“從一個更長債務週期的角度看,市場正面臨通縮風險而非通脹,美聯儲應推行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以增加市場流動性。”

  達利奧隨後接受傳媒訪問時澄清,美聯儲是可以在加息後推QE4。他表示,“加息0.25%至0.5%並不是很大的貨幣緊縮,不過,若回顧1936年,若美聯儲現時加息,確實會令人擔心”。

  不過,在目前形勢下,期待美聯儲用QE4救市言之過早。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彭博視角專欄作家Mohamed A. El-Erian認為,長期視美聯儲為盟友的華爾街會有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不讓人意外,但美聯儲短期內不太可能、也不該這麼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