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估值結構尚不合理 短線仍有調整壓力

  • 發佈時間:2015-09-07 09:21:23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節前A股市場出現了典型的護盤資金意欲引導A股企穩的特徵,上證指數屢屢出現低開高走的陽K線,導致上證指數形成了五連陽的K線組合,似乎表明A股短線有企穩趨勢。但隨著全球股市進一步探底趨勢明朗化,可能會誘發A股釋放不合理估值結構導致的調整壓力。因此,A股短線走勢似乎仍面臨較大的挑戰。

  外因或削弱護盤效應

  就當前A股市場來説,相關各方呵護股市的態度相當明朗。一方面相關管理部門發佈利好政策或利好資訊,如對股指期貨持倉等一系列限制性政策;另一方面則是以證金公司為代表的護資金,努力將藍壽股尤其是銀行股為核心的金融股打造成多頭護盤旗幟。上週五,工商銀行自2008年以來再度封于漲停板。

  不過,小長假期間全球股市波動等外力因素可能會削弱多頭的護盤效應。從工商銀行、建設銀行等H股的股價走勢不難看出,近幾個月來其一直呈現典型的、標準的下降通道。上週五,A股休市,但工商銀行、建設銀行H股再收中陰K線,再創年內新低,開始考驗2014年3月的低點,如此K線形態和相對應的股價位置,無疑會影響A股投資者的信心與底氣。畢竟同一個上市公司,在不同交易市場有如此截然相反的股價走勢,這不正常,也不是很合理。在此背景下,A股參與者的追漲或追捧工商銀行等護盤動能將會受到抑制,此類個股在本週一走勢堪憂,可能會影響A股走勢。

  不合理估值結構或引發調整

  更為重要的是,短線A股市場還面臨估值結構不合理所帶來的調整壓力。目前A股不合理的估值主要體現在兩點:一是,對於主機板市場來説,上證50、滬深300的市盈率趨於合理,其中,上證50的動態市盈率不足10倍,接近歷史估值低點。但軍工股、央企改革概念股等估值則較為高估,部分群體的市盈率遠遠超過歷史平均市盈率,存在調整的壓力;二是,對於創業板等新興産業集中的品種來説,樂視網東方財富等“網際網路+”等大市值品種存在一定的估值壓力,但是,大多數小市值品種則在今年6月以來的調整行情大幅下跌,估值泡沫迅速擠去,目前不少個股已經接近了2014年年中的水準,估值壓力並不是很大。

  證券市場歷來有一個規律,那就是估值的地心引力可能會因為人為因素導致短線失效,就如同今年上半年創業板指從60倍市盈率一路飆升至120倍市盈率一樣。但估值的地心引力肯定不會長期缺席,所以,今年下半年以來,創業板的市盈率又從120倍的數據迅速回歸至50余倍市盈率。

  據此可以推測,主機板市場的軍工股、央企改革概念股等高估品種仍然面臨一定的調整壓力,尤其是一些工程機械概念股、紡織服裝概念股、工程建築概念股,它們憑藉央企改革預期,在前期股價逆行業趨勢而上漲。但行業趨勢力量其實也是“地心引力”的一種,因此,此類個股存在較大的調整壓力。相對應的是,創業板的大市值品種也面臨一定的調整壓力,因此,A股短線壓力不可忽視。

  小市值新興産業股或有希望

  不過,短線壓力或難以掩蓋未來A股的希望。A股市場雖然存在短線估值結構不合理的問題,但是,從上證指數、滬深300指數、中證500指數、創業板指數、中小板指數的日K線圖來看,都在加緊擠泡沫,這些指數均有40%以上的跌幅,創業板跌幅更達55%。所以,就跌幅來説,如果短線相關指數進一步下跌,那麼就意味著A股正在加速探明底部,新一輪投資機會很快就會來臨。

  其中,小市值新興産業股有望率先企穩回升,成為A股未來的希望。因為考慮到2013年以來創業板外延式並購效應的體現,創業板2015年動態市盈率可能只有40余倍了。作為一個作為代表著中國經濟未來發展希望的朝陽産業,如此數據顯示其再度下跌空間不會太大。所以,對於生物醫藥、TMT、體育等新興産業股來説,短線股價急跌是左側交易者積極低吸的良機,值得重點跟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