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大盤震蕩難免 個股棄普漲變輪動

  • 發佈時間:2015-07-27 00:32:39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程榮慶  責任編輯:張恒

  上周前半周,上證綜指圍繞4000點展開拉鋸,並在週四向上突破。週五,兩市股指再接再厲,繼續走高,上證綜指最高上摸4184點,距離4200點關口僅一步之遙。不料尾盤風雲突變,兩市大盤再現跳水,當天均以陰線報收。上證綜指失守4100點,終結了“六連陽”走勢。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盤震蕩上漲過程中,成交量始終沒有明顯放大;但在週五衝高回落過程中,成交量卻明顯放大,呈現明顯的“漲時無量、跌時放量”的特徵。這種表現究竟預示大盤短期見頂,還是一次中繼調整呢?此次上證綜指從3373點開始反彈,截至上週五最高反彈到4184點,上漲幅度超過40%,很多個股反彈幅度超過100%,短期積累了較多獲利盤和解套盤,兌現要求非常強烈。加上前期大盤的大幅殺跌,導致投資者心態十分不穩,一旦出現大舉拋售現象,立馬形成“跟風”局面。因此,預計短線大盤仍存在“回踩”的可能,只要4000點關口不跌破,就不會演變為“見頂”走勢。但周初大盤仍存在慣性下探的可能,5日均線盤中跌破的概率較大。

  在操作上,對近期反彈幅度超過50%的個股,原則上不宜追漲,否則很容易成為套牢盤。對股價仍在創新高的個股,要根據大盤的表現和個股具體情況,及時逢高派發。目前市場仍以存量資金的博弈為主,個股分化明顯。近期市場熱點主要圍繞題材股的超跌反彈和主力自救進行,大盤權重股的整體表現較弱。因此,激進的投資者可在本週積極挖掘題材股潛在的短線參與機會;穩健的投資者則需輕倉參與或空倉等待,畢竟當前的階段性風險依然較大。

  隨著大盤進入震蕩整理階段,個股行情將由此前的“普漲”演變為“輪動”。在下半年,最大的確定性預期就是國企改革會成為最重要的投資主題,相關個股在經過前期大跌後,為資本運作提供了更好的機會,值得短中線關注,其中的二線國企藍籌股的表現機會更大些,可作為本週重點關注的對象。另外,隨著宏觀經濟面的逐漸企穩,電力、有色金屬及煤炭、鋼鐵、航運等週期性股票也將存在短線輪動的機會。在事件性驅動下,可積極關注軍工、核電、高鐵、電網等投資拉動型主題股。此外,網際網路+、工業4.0、智慧機器、國企改革、軍工改制等板塊將成為未來牛股的集中地,走出獨立行情的概率較大,值得重點關注。

  上海證券 程榮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