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短線大盤調整壓力不容小覷

  • 發佈時間:2015-06-16 03:35:41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在上週末證監會收緊杠桿消息以及本週新股申購資金預計創紀錄規模的預期下,昨日兩市大盤未能如前期一樣走出紅盤,滬指尾盤滑落收盤下跌百餘點;而創業板指數出現跳水大跌5%以上,再現“斷頭鍘”的態勢,兩市有百餘家個股跌停,股指在5000點上方又到了敏感時期。

  由於上周A股未被納入MSCI指數以及中國中車快速“逆轉”下跌,造成權重股行情未能延續上衝而轉入下跌,主機板權重股行情缺乏持續性,加上以創業板為首新興股的調整壓力,形成了昨日的“黑色星期一”,短線大盤調整壓力不容小覷。

  從滬指形態上看,突破5000點新高後出現了震蕩整理格局,量能和技術指標都出現了背離,短期有誘多之嫌。如果要繼續上攻化解頂背離,必須借助權重藍籌股的放量上揚,但在目前經濟形勢並未出現拐點和沒有進一步寬鬆政策出臺的情況下,顯然並不具備再啟動權重行情的契機,所以短期能否站穩5000點尚待考驗。

  以創業板為首的新興股,上周已經出現高位籌碼鬆動,昨日暴跌後,這種跳水頻率加快和幅度加大的特徵更驗證了籌碼鬆動的判斷。從創業板指技術形態看,短期有構築頭部跡象,昨日的下跌已接近18日均線,後市一旦跌破該線,那麼今年以來的上升趨勢將宣告破壞,並確認短期頭部形成和進入階段性的調整。因為創業板漲幅巨大,累積獲利盤將對個股造成較大殺傷力,在趨勢破壞後應謹慎對待。

  上周的大盤反彈運作也明顯有補漲行情性質,一方面,中小創高價股、暴漲股、次新股大多調整和頻現跳水,而主機板和小板的低價股、滯漲股、防禦股表現活躍,成為漲停隊伍中的“主力”。另外,中小板指數強于創業板,所以調整行情可能更多是結構性調整,板塊個股分化將進一步明顯。

  在大盤調整壓力和熱點補漲行情下,在操作上需要回避三類股:1、高價標桿股。高價股、標桿股被監管層點名後先於大盤見頂回落,目前仍有較大的調整壓力;2、短期漲幅巨大的講故事股。因為概念和傳聞大幅上漲,積累了巨大的獲利盤,一旦轉勢,調整幅度也會很大;3、次新股。新股炒作經歷前期高潮後,大多是脫離基本面的擊鼓傳花遊戲,一旦開板很容易連續跌停回落。

  當然由於牛市基礎和邏輯並未改變,大盤調整也只是階段性調整和結構性調整,所以操作上在降低杠桿和控制倉位基礎上,仍可關注防禦性的板塊和低價、滯漲的小市值個股行情,關注醫藥、農業、消費等板塊。個股可關注中小板為主的漲幅不大、上升趨勢良好、近期抗跌的小市值品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