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20余家上市公司涉足知名VC:行業有泡沫但允許溢價

  • 發佈時間:2016-04-25 07:30:3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孫宇婷  責任編輯:閻明煒

  相比美國醫療健康將近20%的GDP投入,在我國GDP構成中,到2014年為止還不到5%。近期,易凱資本發佈了2016醫療健康産業投資報告。報告稱,隨著中國逐步進入老齡化社會,國內醫療健康産業已發展成為一個近4萬億元的市場。這個市場在過去5年中保持了超過20%的年複合增長率,預計在未來五年規模還將翻一倍,達到8萬億元,接近屆時我國GDP的10%。

  這意味著我國醫療市場還存在巨大的産業機會。目前,醫療領域最熱門的掘金方向之一就是精準醫療。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涉足“精準醫療”的A股上市公司已有20多家。

  腫瘤領域精準醫療需求迫切

  根據美國版精準醫療計劃,首期投入,即2016財年用於相關領域研究的資金是2.15億美元,而我國則是計劃在2030年前,投入600億元人民幣,其中,中央財政支出200億元,企業和地方財政配套400億元。

  今年3月8日,科技部公佈《關於發佈國家重點研究計劃精準醫療研究等重點專項2016年度項目申報指南的通知》,明確將“精準醫療研究”列為2016年優先啟動的重點專項之一,並正式進入實施階段。

  目前,北京協和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等大型三甲醫院,正在籌建精準醫學研究中心。其中,川大華西醫院將開展總數達一百萬的人群全基因組測序,建立數據庫和樣本庫,分析疾病發生發展的規律,為精準醫療奠定基礎。

  一位不願具名的臨床治療領域專家向記者表示,目前國內精準醫療市場最重要的還是腫瘤治療方向。

  根據《2015年中國癌症統計》,僅去年,我國共有429.2萬新發腫瘤病例和281.4萬癌症死亡病例,以肺癌發病率最高,且肺癌的死亡率也排在各腫瘤類型之首。乳腺癌、胃癌以及肝癌也是常見診斷的腫瘤類型,排在高發腫瘤類型的行列。

  腫瘤防治是目前全球關注的醫學熱點之一,眼下,我國面臨降低癌症發病率和提高癌症生存率的雙重挑戰。上述數據背後,是對腫瘤領域精準醫療的熱切需求。

  精準醫療下的健康管理作為相對更加前沿的細分領域,目前在國內又是什麼情況呢?

  一家總部位於深圳、專注脊柱康復領域的機構負責人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國內目前做這一塊的非常少,她個人對精準醫療健康饒有興趣,主要是因為之前在國外的經歷。目前她的公司是通過高科技的儀器,進行可視化和數據化地檢測,精準評估診斷,並設立干預方案。由於各個環節成本較高,現階段定位中高端客戶。而團隊也多是海內外醫療專家、心理專家以及康復師。

  在這位負責人看來,目前國內做腫瘤方向的很多,而精準醫療在日常保健方面發揮的作用較為有限,這或許是藍海所在。

  A股精準醫療板塊如何炒?

  從2013年下半年以來,醫療健康領域的投資持續升溫,估值也不斷翻新。2014年中到2015年中期,A股醫藥板塊的基因檢測類股漲幅巨大,達到4~7倍。

  2015年的A股市場,醫療板塊中最受關注的就是精準醫療相關領域,包括基因測序、細胞治療等新興醫學。那麼精準醫療板塊2016年是否還有機會呢?

  從A股歷史行情看,只要是新技術、新題材,但凡歐美市場有大漲的經歷,勢必掀起A股的跟風熱潮。而這些熱點題材的爆發,都是具備板塊效應,龍頭成倍上漲的行情。

  美國精準醫療新星Celator的一鳴驚人,在本月點燃了A股投資者對精準醫療板塊的熱情。4月11日,安科生物榮之聯新開源北陸藥業千山藥機迪安診斷等相關標的集體漲停。

  根據Choice金融終端數據,基因測序板塊今年以來累計漲幅為-25.11%,按漲幅由高到低計,在Choice 304個行業板塊中排265位,大幅跑輸同期滬深300指數(-14.9%)。

  作為一家小型制藥公司,Celator在業績虧損情況下創造出驚人的股價漲幅,再次強化了腫瘤治療領域無限的想像空間。中泰證券認為,對於這類標的,投資邏輯在於新藥研發進程、關鍵技術及實驗的突破性進展,而非基於短期業績的PE估值;另一方面,Celator的成功,顛覆了抗癌藥物研發大公司主導鐵律,“小公司研發+大公司並購”或將成為精準醫療主流模式。

  2016年,精準醫療領域的催化劑還包括基因編輯龍頭Editas公司將於年內登陸納斯達克。

  “當前精準醫療領域存在泡沫。”知名風投澳銀資本董事總經理劉宇向記者直言,“這一市場未來可能有上萬億元的空間,但目前中國市場的規模不過30億~50億元。在這樣狹小的市場上,已經有超過300家企業,它們的估值總和接近千億元。”

  不過,任何一個新興領域有泡沫都是正常的,“對於優秀的項目和團隊,我們會允許一定的估值溢價存在,給予更高的容忍度。”劉宇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