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風格搖擺 震蕩市“潛伏”輪動機遇

  • 發佈時間:2016-04-15 07:19:5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張怡  責任編輯:閻明煒

  自2014年7月22日以來,A股市場開啟了一輪波瀾壯闊的牛市行情,期間上證綜指從2075點一路上漲,至昨日最高觸及4168.35點,成功實現翻倍。而牛途為諸多牛股提供了起飛跑道,半數個股股價實現翻倍,更有不少個股翻了多倍。這些牛股多數集中在電腦、傳媒、機械等行業,且流通盤大多不超過百億元。除了恒強品種,在估值洼地被資金重視、板塊逐步輪動的當前,前期滯漲板塊中孕育牛股概率較大。

  指數翻倍 牛股輩出

  昨日,滬綜指開盤之後維持紅綠交替的震蕩格局,直到午盤才崛起,並最高觸及4168.35點,再度刷新了本輪行情的高點,不過午後跳水使得收盤時漲幅僅為0.34%,報收于4135.57點。深市各主要市場早盤走勢與滬市相似,但午後出現跳水且未能翻紅,深證成指中小板指創業板指分別下跌0.76%、0.60%和0.73%。其中,中小板指盤中觸及8775.35點的歷史新高,但創業板指未能再度創造歷史。

  實際上,本輪牛市自2014年7月22日全面啟動以來,上證指數已經成功實現了翻倍。創業板指更是從當時低點1255點一路奔跑,在本週一最高觸及了2596.92點。

  據統計,截至4月14日,去年7月22日以來漲幅超過1倍的個股有1192隻,這些個股也就在本輪行情之中跑贏抑或是持平了大盤。而其中又有部分極其優異者,如中科曙光蘭石重裝京天利期間漲幅均超過了10倍,分別達到了12倍、10.72倍和10.55倍;與此同時,中文線上同花順銀之傑中科金財等個股的漲幅也均超過了7倍。此外,還有包括文峰股份萬達資訊聯絡互動等8隻個股漲幅達到了5倍以上。但從今年以來的漲幅看,中文線上漲幅最高,達到了8.1倍,包括大智慧、中國南車、中科金財以及諸多次新股在內的14隻個股漲幅超過了3倍。

  實際上,儘管近期行情高位震蕩,個股漲少跌多,但昨日漲停股家數並不少,達到了115隻,而跌停股僅有天澤資訊一隻,可見市場賺錢效應依然豐富,市場依舊在創造著牛股。從近20日漲幅榜上看,龍生股份、江蘇三友、健康元華東重機等多只個股又在逐步創造新的奇跡。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跑贏大盤個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僅有90.41億元,其中儘管不乏中國北車、中國南車、中國中鐵這樣的大盤股,但多數個股流通盤均不超過百億元,抑或是經過上漲才剛剛超過百億元,可見中小盤股依舊是牛股溫床。

  “洼地”受捧 孕育升機

  上述這1192隻跑贏大盤的個股在各個行業都有分佈,但電腦行業居多。統計來看,電腦、傳媒和非銀金融行業個股的漲幅平均值均超過了2倍,成為牛股最多的行業。而其中,非銀金融行業引領了去年下半年的行情,傳媒和電腦行業則是伴隨著今年創業板的新高秀崛起的,今年的漲幅分別超過了158%和135%。與非銀金融類似的還有銀行、國防軍工、鋼鐵等行業,雖然在本輪牛市中整體表現嘆為觀止,但大多是去年行情的貢獻,今年以來的漲幅均未超過60%,相對滯後於市場整體表現。

  分析來看,牛股多為風口上的品種,且不少呈現出強者恒強的格局,諸如“一帶一路”、“網際網路+”和資本市場改革等驅動下的品種呈現出明顯的強勢格局。這些板塊之中的滯漲品種,抑或是由於重組介入這些熱門領域的品種更容易受到資金追捧。

  全部個股來看,自2014年7月22日以來,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仍有10個行業漲幅不及大盤,如食品飲料、採掘、有色金屬行業;同時,國防軍工、電子、農林牧漁、銀行、家用電器和醫藥生物行業也呈現出類似的跑輸大盤情形。

  此外,考慮到牛市的普惠格局,這些前期相對滯漲的行業尤其值得關注。實際上,近期這種補漲效應已經有所體現。行業5日漲幅榜上,醫藥生物、銀行、鋼鐵、紡織服裝、食品飲料等均已經移步榜單前列,呈現出震蕩市中較強的抗風險能力。考慮近期資金流向港股、B股等“洼地”的態勢,此前漲幅較小的板塊孕育新牛股幾率也較大,建議投資者從中選擇流通盤偏小、估值合理、預期良好的品種耐心待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