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地産龍頭迎估值修復契機

  • 發佈時間:2016-02-04 01:09:2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李波  責任編輯:閻明煒

  業內人士認為,房貸新政有助於刺激房地産市場改善性需求的釋放。在經濟下行背景下,房地産政策環境將保持寬鬆。房貸新政對細分市場的刺激力度存在區域差異,二線城市直接受益,一線城市不在政策範圍內,三四線城市對新政敏感度低。A股房地産板塊在前期持續下跌後估值快速回落,房貸新政將帶來相關品種的估值修復機會,主流龍頭品種受益可能性較大。

  行業再獲政策支援

  作為貨幣政策敏感性行業,房地産基本面將受益此次調整,但政策效應存在區域差別。中長期來看,在經濟下行和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下,貨幣寬鬆和政策扶持有望持續,房地産行業將獲支撐。

  長江證券指出,從政策力度來看,二套房首付比例直接下調一成,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場預期,有助於刺激改善性需求的釋放;從政策時點來看,目前正處在節前的政策平淡期和二級市場調整期,新政出臺不僅有助於刺激購房需求釋放,也在客觀上有助於穩定二級市場政策預期。不過,能直接從首付降低中獲利的仍局限于二線城市。主要原因一是一線城市不在政策範圍之內,且部分城市已經過熱,目前存在“降溫”的可能;二是三四線市場本身的低總價導致杠桿依賴低、改善與剛性需求的區分度小,對於首付比例調整的敏感度低。另外,首付比例的調整將加劇行業區域分化局面。當把觀察週期縮短到季度時,以需求釋放推動的庫存出清,有可能導致地産投資在短期進一步萎縮。

  廣發證券表示,在宏觀經濟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地産作為經濟穩定器的作用將進一步凸顯,2016年的行業政策環境有望持續保持友好,基本面在量跌價升週期中的情況可能會階段性超預期。但考慮到此次新政出臺時間點,政策的邊際效應或許沒有預期中那麼大。

  兩類公司值得關注

  前期大盤持續下跌後,房地産股票的估值快速回落,部分股票已經破凈或跌破增發價。在此背景下,政策利好將帶來相關品種的估值修復機會。值得一提的是,不論基於區域分化還是質地差異,個股難以雨露均沾,主流龍頭品種受益幅度更大。

  長江證券認為,經過開年以來的大幅調整以後,地産公司的估值中樞整體下降,部分優質公司再次進入價值區間。此次政策出臺將有助於進一步穩定市場預期,因此對於一季度的行情不宜過度悲觀。受益於以刺激需求為基點的去庫存政策的兩類地産公司尤其值得關注:首先是龍頭公司,經過大幅調整之後,地産龍頭的估值已具吸引力,本身政策受益面大;其次是深耕區域中心城市的中小公司。

  中投證券認為,“地産板塊極寒已過,春暖花開”。暴跌跌出了機會,部分股票已跌破資産凈值、增發價或員工持股成本。同時,板塊主流公司業績穩步增長,升級轉型成效漸顯,估值提升有堅實的基礎。另外,兩會臨近,支援行業發展及刺激住房消費的政策將持續落地,供給側改革有效實施也為經濟穩步前行逐步除障。經濟在較長時間內料呈“L”形走勢,長期托底房地産行業平穩發展是不二之選。2016年在“結構性需求、轉型升級服務”中受益的優質潛力公司將有突出表現。

  廣發證券指出,在政策面與基本面階段性共振的情況下,在兼顧盈利改善、估值再修復以及資本運作的條件下,主流地産股將有機會獲得階段性超額收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