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量子通信捷報頻傳 資訊安全之盾前景廣闊

  • 發佈時間:2016-01-11 02:30:3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徐偉平  責任編輯:李喬宇

  自然科學獎作為國家科學技術獎五大獎項之一,為中國自然科學領域的最高獎,2015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授予了“多光子糾纏及干涉度量”項目。量子通信解決了傳統通信加密演算法易被破解和傳輸過程易於被監聽兩大難題。理論上講量子通信是無條件安全的,是資訊安全強有力的“盾”。預計未來量子通信將逐步在資訊敏感領域(如軍事、金融等)、遠距離通信領域(如空間探測)展開應用,未來潛在市場廣闊。

  量子通信産業捷報頻傳

  2015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多光子糾纏及干涉度量”項目獲得2015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自然科學獎作為國家科學技術獎五大獎項之一,為中國自然科學領域的最高獎,旨在獎勵那些在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領域,闡明自然現象、特徵和規律,做出重大科學貢獻的中國公民。此前,華羅庚、吳文俊、錢學森等均曾獲此殊榮。

  “多光子糾纏及干涉度量”項目由中國科大潘建偉院士帶隊,彭承志、陳宇翱、陸朝陽、陳增兵共同完成,這是一支年輕的科研團隊,彭承志為70後,陳宇翱、陸朝陽均為80後,該項目推薦單位是安徽省、中國科學院。

  隨著資訊技術的進一步發展,竊聽、駭客攻擊成為資訊安全的主要問題,量子力學在解決上述問題方面有望發揮重要作用。據介紹,“多光子糾纏及干涉度量”項目組成員長期從事量子力學基礎問題實驗檢驗,對光量子操縱方法進行了深入、系統的研究,系統地發展了多光子糾纏操縱技術,並創新性地應用於量子通信、量子計算、量子精密測量等多個研究方向,將量子保密通信技術真正帶入實際應用。

  在量子通信領域,2007年,項目組在國際上首次實現了安全通信距離超過100公里的光纖量子密鑰分發,打開了量子通信技術實用化的大門。據潘建偉介紹,目前,以該項目組為主要建設單位的遠距離量子通信骨幹網“京滬幹線”項目正在建設之中,將建設連接北京、上海,貫穿濟南、合肥等地的廣域光纖量子通信網路,預計2016年下半年建成。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階段量子資訊産業捷報頻傳。先是谷歌發佈論文稱在一個特定的、精心設計的概念證明問題上,量子電腦相比于經典電腦實現了1億倍的速度提升。隨後,歐洲物理學會新聞網站《物理世界》發佈2015年度國際物理學領域的十項重大突破,中科大量子隱形傳態成果榮登榜首。一時間,量子通信概念被熱炒。

  未來市場空間廣闊

  量子計算是一種依照量子力學理論進行的新型計算,優點在於計算能力強且速度快,是破解密碼強有力的“矛”。而量子通信(指量子密鑰分發)利用單個光子進行信號的載入,根據量子力學理論,只要進行探測,光子就會變化,接受方就會産生誤碼,從而就知道被竊聽了,因此量子通信解決了傳統通信加密演算法易被破解和傳輸過程易於被監聽兩大難題。理論上講量子通信是無條件安全的,是資訊安全強有力的“盾”。量子通信作為國家資訊安全核心技術已寫入“十三五”規劃。

  量子通信除了絕對的安全性以外,還具有容量大、速度快等優點,理論上可以傳輸無限量的消息。量子通信相對現有的光通信技術具備諸多優勢,預計未來量子通信將逐步在資訊敏感領域(如軍事、金融等)、遠距離通信領域(如空間探測)展開應用,未來潛在市場廣闊。

  量子通信由潘建偉院士積極推動,經過理論修正,目前已經開始逐步展開實際應用。預計2016年北京和上海之間的全世界首條千公里量子通信主幹線將建成,並且後續會逐步完善各支線,另外預計2016年我國還將發射世界首顆量子衛星。隨著量子通信在國防和政務上的逐步應用和量子通信網路的完善,應用還將延伸到商業、金融等重要領域,未來千億市場空間可期。

  對應在A股投資標的的選擇上,建議投資者從兩個維度捕捉投資機會:一是産業鏈,即鐳射器、光器件(衰減片、偏振片,光柵等)、APD(雪崩光電二極體)等;二是量子通信最前沿的兩個團隊相關企業(國盾量子,潘建偉院士團隊;問天量子,郭光燦院士團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