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反彈盛宴有序開啟 鋼鐵等三大領漲先鋒浮出水面

  • 發佈時間:2016-01-07 06:10:4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曉峰 吳珊  責任編輯:楊菲

  編者按:昨日滬深兩市雙雙高開後,震蕩上行,創業板指一度直線拉升,板塊方面,煤炭股率先發力,鋼鐵股、有色類股緊隨其後,相關個股紛紛漲停帶領指數繼續走高。分析人士指出,煤炭股、鋼鐵股、有色股等冷門權重藍籌股走紅預示著市場反彈風暴來臨,反彈盛宴正在有序開啟過程中。本文特對上述三大領漲板塊進行仔細梳理,並挖掘相關龍頭股的投資價值,以饗讀者。

  鋼鐵 改革預期助力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昨日,鋼鐵板塊延續週二強勢表現,整體漲幅突破7%達到7.13%,可交易個股全線飄紅,31隻個股漲幅超5%,其中包括安陽鋼鐵山東鋼鐵攀鋼釩鈦杭鋼股份新鋼股份馬鋼股份八一鋼鐵中原特鋼華菱鋼鐵酒鋼宏興首鋼股份重慶鋼鐵柳鋼股份寶鋼股份武鋼股份河北鋼鐵等在內的16隻個股聯袂漲停。

  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考察太原鋼鐵集團,提出好産能要優勝劣汰。而在之前工信部會議上也提出,國家將設專項資金促僵屍企業退出,其中鋼鐵行業也是首當其衝。從種種跡象來看,鋼鐵行業供給側改革步伐加快。

  此外,近期,鋼價上漲超預期。去年12月份以來鋼價強勢上漲,帶動行業盈利快速回升,分析人士指出原因主要有三條:首先,短週期庫存週期反彈,産業鏈庫存回補;第二,基本面上需求端有所改善,即汽車行業訂單回升;第三,行業去産能效果初步顯現——價格及利潤彈性顯著上升,估算2015年去産能為5000萬噸左右。

  長江證券表示,目前的需求好轉更多源於短期季節性因素,但在近期各種有關改革消息不斷釋放並且未來仍或層出不窮,同時眼前處於檢驗政策落實真空期的情況下,供給側改革預期將有助於板塊估值提升並使得板塊階段性獲得超額收益。鋼鐵板塊類似這種借改革等預期之名提升估值的行情2014年中期以來頻繁出現。因此,建議增配低估值藍籌標的,重點推薦大冶特鋼、寶鋼股份、方大特鋼、華菱鋼鐵、新鋼股份、河北鋼鐵、淩鋼股份

  有色金屬 三主線佈局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昨日,有色金屬板塊強勢崛起,整體漲幅達到4.78%,板塊內77隻成份股實現上漲,其中35隻個股漲幅在5%以上,雲鋁股份恒邦股份赤峰黃金湖南黃金洛陽鉬業以漲停價報收,章源鎢業(8.74%)、楚江新材(7.81%)、東方鋯業(7.80%)、中金嶺南(7.48%)、羅平鋅電(7.20%)、金鉬股份(7.11%)、華友鈷業(6.81%)、雲海金屬(6.78%)、園城黃金(6.68%)等個股漲幅也較為明顯。

  資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50隻有色

  金屬股呈現大單資金凈流入態勢,其中6隻個股大單資金凈流入超億元,這6隻個股分別為,洛陽鉬業(19777.16萬元)、中金嶺南(17130.01萬元)、中國鋁業(11594.24萬元)、紫金礦業(10617.89萬元)、湖南黃金(10287.98萬元)、雲鋁股份(10060.11萬元)。

  興業證券表示,維持行業“推薦”評級。利空出盡,供給側改革加快疊加收儲等預期因素,金屬價格有望繼續反彈,首先建議關注已經跌破成本線的鋁、鋅、鎢、稀土等彈性較高板塊,重點關注雲鋁股份、馳宏鋅鍺、中金嶺南、盛和資源等標的;二是行業正處於高景氣度的碳酸鋰産業鏈,未來價格仍有上升空間,重點配置天齊鋰業贛鋒鋰業。風險偏好高的機構可適當關注*ST融捷的機會;三是公司轉型預期強烈的品種,建議重點關注常鋁股份、雲海金屬等。

  煤炭 7隻個股吸金逾11億元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昨日,煤炭板塊表現搶眼,板塊內可交易個股中除*ST安泰出現調整外,其餘個股全線上漲且漲幅均在4%以上,昨日漲幅在9%以上的個股就達到29隻,包括西山煤電大有能源靖遠煤電鄭州煤電等在內的27隻個股強勢漲停。

  資金流向上,昨日,共有31隻煤炭股呈現大單資金凈流入態勢,其中,19隻個股大單資金凈流入額超5000萬元,中國神華冀中能源蘭花科創陽泉煤業潞安環能盤江股份、西山煤電等7隻個股大單資金凈流入額均超億元,分別為24208.44萬元、17199.08萬元、17050.29萬元、17012.27萬元、14827.59萬元、14194.46萬元、11153.40萬元,合計資金凈流入達11.56億元。

  從基本面來看,業內人士指出,2016年,是煤炭行業做“減法”的一年;同時也是煤炭行業轉向更加可持續發展方式的一年。那麼,兼併重組、轉型、退出將是2016年煤炭行業的三大發展趨勢,2016年煤炭行業將向著集約、高效、綠色方向更進一步。

  長江證券認為,國企改革、上市公司兼併重組、行業産能出清將是煤炭行業長週期見底的必經之路(預計在2017年至2018年),隨著相關政策出臺,改革預期可能逐漸升溫,推薦煉焦煤彈性標的冀中能源、陽泉煤業等及國改標的中煤能源兗州煤業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