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數字行銷領域並購潮有望延續

  • 發佈時間:2016-01-05 02:22:4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王榮  責任編輯:閻明煒

  數字行銷將扮靚行銷服務行業2015年業績。省廣股份預計,2015年度凈利潤增長20%至40%,思美傳媒預計凈利潤增長10%至60%。因為看好良好的市場前景,眾多上市公司爭搶數字行銷標的,以轉型數字行銷領域。業內人士表示,當前行業內公司小而散,這些特點將致使數字行銷領域將經歷持續並購,並需要在流量和大數據能力上構築門檻與網際網路巨頭形成差異化競爭。

  業績爆發

  數據顯示,行銷服務行業2015年前三季度收入為83.89億元,同比增長30.53%;凈利潤為5.18億元,同比增加17.13%;毛利率為21%,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數字行銷行業保持高景氣度。

  上市公司中,騰信股份前三季營收增長64.75%,凈利潤增長49.95%。省廣股份公司前三季度營收及凈利分別同比增長51.65%及40.25%,主要是收購標的雅潤文化2014年底並表增厚業績。

  數字行銷的業績爆發僅是開始。在傳統廣告行銷領域,媒體採購、廣告代理以及公關代理構成了行銷服務公司的三大主要業務。三者在業務定位、銷售對象和核心競爭力上有著相對清晰的業務劃分,因此出現了專業化的媒體代理公司、廣告服務公司和公關代理公司。

  由於線上媒體的多樣化和碎片化,以及渠道和交易成本的下滑,使得媒介資源的壟斷性大幅下滑,産業鏈得以縮短,媒體代理和廣告服務公司的業務趨於融合,公關服務也逐步被互動行銷所取代。提供一體化服務的數字行銷服務公司正成為市場主流。

  “新型消費模式下,數字行銷行業迎來黃金髮展期,三年後規模有望達到4000億元。”中信證券傳媒分析師指出,消費升級,“娛樂化”的消費模式催生數字媒體需求,越來越多的廣告資源向數字行銷領域傾斜;政府層面對廣告行業新技術的支援鼓勵、對行業標準的規範、對發展初期業內亂象的引導和凈化,都將為網際網路廣告行業的發展營造更加寬鬆健康的市場環境。

  並購潮起

  正因為看到巨大的市場前景及良好的盈利能力,眾多公司爭搶數字行銷標的,以轉型數字行銷領域。

  LED封裝企業萬潤科技收購日上光電,開啟了向數字行銷領域的轉型步伐;今年11月份收購億萬無線,進軍移動端廣告市場;收購鼎盛意軒,佈局垂直領域搜索服務;參股博圖廣告,涉足女性垂直行業網際網路全案行銷。

  此外,龍力生物10億元並購切入數字行銷領域;利歐股份擬發行股及現金支付以總價7.54億元收購智趣廣告100%股權,擬以自有資金4200萬元增資醫療數字行銷龍頭熱源網路,同時以自有資金4200萬元受讓熱源網路現有股東的部分股權,交易完成後公司將共持有熱源網路20%股權。麥達數字(原實益達)于2014年起就開始謀求由電子行業向數字行銷行業轉型,2015年5月增資訊友數位,7月收購順為廣告、奇思廣告、利宣廣告各100%股權,12月更名“麥達數字”。

  眾多數字行銷公司涌現,但並未出現真正的龍頭企業。獵豹移動CEO傅盛表示,數字行銷公司的商業模式實質是“買流量與分發爭取差價”。但目前大量的流量主要掌握網際網路巨頭手中,數字行銷公司只能蒐集散落在大型網際網路平臺以外的流量,進行大數據分析處理。這就註定目前數字行銷的公司規模相對較小、而且較為分散。

  “很多獨立的數字行銷公司都被收購。”傅盛介紹,獵豹移動以及谷歌等都在收購第三方獨立的精準行銷公司,這主要是為節約時間,增加業績。獨立的數字行銷公司需要較強的大數據挖掘和處理能力,單純創業公司很難完成,除非擁有大量的自有流量。

  業內人士指出,持續並購是數字行銷做大規模的重要途徑,未來數字行銷行業將出現頻繁的並購。

  “持續並購,實現外延式增長。”麥達數字表示,通過並購切入到企業級行銷服務市場,累積大量企業級數據和消費者數據,為下一步向CRM、線上客服、整合效果行銷等企業級SaaS服務延伸奠定基礎。

  差異化發展

  “與國外相比,國內數字行銷領域整體比較落後。”傅盛指出,獨立數字行銷公司壯大需要有流量還需要大數據系統。當廣告主們需要進一步擴大影響力,或者承擔不起優質媒體時,精準行銷成為廣告投放的關鍵。

  當前消費品已由“渠道為王”時代晉級到社交媒體主導的“IP為王”時代。隨著移動消費的碎片化,品牌長尾化、小眾化趨勢越發顯著。多屏互動的精準化、個性化、定制化行銷廣告推送應運而生。

  東方證券分析師指出,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充分商業化和規模化的大數據應用就在基於網際網路的精準行銷廣告領域。未來圍繞大數據價值鏈的新技術平臺和服務企業將投入加大,比如數據和演算法優化、數據管理平臺。傅盛介紹,Facebook基於大數據系統開發精準廣告投放,為公司帶了業績的持續增長,“有資訊的廣告用戶願意看。”

  上述東方證券分析師指出,大數據技術的分析處理能力是推動整個精準行銷的主線。百度與淘寶廣告營收佔整體網路廣告市場營收比重達56.2%,騰訊的資訊流廣告也發力在即,BAT的佈局直接影響到相關公司在産業鏈中的地位和發展空間。要實現與BAT的差異化發展,需要在市場集中度尚低的移動端DSP發力,並強化第三方DMP技術,同時圍繞相關BAT産業鏈佈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