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農業板塊再迎政策“蜜月期”

  • 發佈時間:2015-12-29 06:36:05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年底了,買點農業股怎麼樣?”昨日有投資者王小姐稱。在她看來,農産品面臨春節消費高峰期,價格可能會回升。同時,市場關注度高的一號文件可能繼續聚焦三農。這意味著,明年年初農業板塊將再度迎來政策蜜月期。而從歷史數據看,農業板塊在跨年度行情中往往跑贏指數,不排除近期會被資金熱捧。不過,從細分領域看,機構主要看好農業機械化、農業資訊化、生態農業和農墾改革等。

  根據廣州日報記者對歷年農業板塊的主題投資梳理髮現,每年12 月至次年1 月都是農業板塊的“政策蜜月期”,特別是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一號文件前後,A股大多數會有一輪農業主題投資行情。上海新蘭德投資分析師羅嘉全也指出,在過去幾年裏,除了2014 年外,其餘年份農業股均在11 月份開始到次年2月份左右出現超額收益。

  根據今年以來出臺的政策導向看,農業機械化、農業資訊化、農墾改革和生態農業等可能成為主角。A股上市公司中主要有一拖股份金新農北大荒史丹利等。不過,整體上看,農業上市公司業績仍然較弱,二級市場表現持續性不強,股民不宜追高。

  主要是短線行情

  農業資訊化被認為是2016年一號文件在重點內容之一。反映在A股市場上,將主要體現在農業電商概念。

  此外,涉及農墾改革土地流轉利好的輝隆股份海南橡膠、北大荒、亞盛集團等。可能受益生態農業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史丹利、芭田股份湖北宜化等等。

  不過,從整體上看,多數機構分析師提醒,農業板塊主要是短線賺錢行情,中長期投資依然要看業績基本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