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重磅國企改革配套文件發佈 近7成概念股跑贏大盤

  • 發佈時間:2015-11-05 03:50:4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據悉,中國政府網11月4日公佈《國務院關於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的若干意見》。提出了推進國有資産監管機構職能轉變、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營效率等多項意見。

  對此,市場普遍認為,國企改革主題一直是市場確定性最強、關注度最高的主題,近期相關央企下屬上市公司密集披露集團與公司改革最新動作,重新點燃市場對於國企改革的預期,後續隨著配套細則的出臺,還將迎來持續的催化。最高潮的部分應當是第二批央企試點名單的出臺,第二批央企改革試點將可能被正式提上議程,有望帶動整個國企改革板塊。

  受此影響,昨日國企改革概念股表現突出,板塊內方正證券南方匯通中信證券中航資本新華保險利達光電國投安信國睿科技航太晨光光大證券中國人壽招商證券等12隻概念股實現漲停,中成股份飛亞達A英特集團啟源裝備蘭太實業金自天正啟明資訊龍源技術萬潤股份物産中拓復旦復華等個股漲幅也均在8%以上。

  從近期市場表現看,在可交易的266隻相關概念股中,10月份以來股價表現跑贏大盤(上證指數同期上漲13.33%)的個股有185隻,佔比69.58%。其中,上海普天期間累計漲幅居首達到104.86%,而金自天正、深桑達A中原特鋼河池化工、復旦復華、航太長峰*ST美利、航太晨光、中航動控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也均在50%以上。

  9月份以來,包括頂層設計在內的四大重磅政策相繼下發,拉開了新一輪國企改革序幕。其中,中共中央、國務院于9月13日印發了《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提出,國有企業屬於全民所有,是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必須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戰略決策,按照“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問題導向,繼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切實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上海、山東等多省市正在制定相關細化方案,加快地方國企改革步伐。在改革方向上,繼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優化國資監管體系成為改革重點,薪酬改革和員工持股等試點也將擴大。此外根據不完全統計顯示,自2014年8月份至今,已有超過20多個省區市出臺了國企改革方案。從目前各地透露的國企改革信號來看,重組、混改、資産證券化等已成為多個省區市國企改革的重點內容。上海、廣東、重慶、山東、北京、湖南、江西等地對提高證券化率比例、資産整合、兼併重組等均有明確的鼓勵政策。其中,11月2日,上海浦東新區舉行第二批國資國企改革啟動會,新一輪改革將凸顯科創中心建設這一戰略性目標。本輪改革完成後,浦東將完成75%的國資國企改革工作。

  投資機會方面,廣發證券表示,自頂層設計以及配套方案陸續公佈之後,各級國企動作頻頻,6家央企試點集團旗下共有4家上市公司正在停牌,地方國企,近期安徽水利浙江東方杭鋼股份等也相繼停牌。考慮到年度考核的原因,未來一段時間將是國企改革集中落地的時期。本輪國企改革中,地方國企將有一定的自由度,值得重點關注。結合地方國企改革方案與前期改革動向,推薦關注上海、深圳、山東三地國企。上海相關公司氯鹼化工交運股份東方創業等;深圳相關公司沙河股份深深寶A深振業A等;山東相關公司魯商置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