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能源網際網路頂層設計呼之欲出 尋找受益標的

  • 發佈時間:2015-10-26 17:33:2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能源網際網路頂層設計方案有望加速出臺。此前,有媒體報道,作為官方層面的首個能源網際網路頂層設計,國家能源網際網路行動計劃初稿已經制定完成,國家能源局近日就此開會討論徵求意見,這一行動計劃有望年內出臺,屆時將選取不同地區,進行技術、政策、商業模式等不同層次的創新試點。

  雖然國家能源網際網路行動計劃還未公佈,但投資者的想像空間早已打開。各路資本紛紛跑馬圈地,押寶分佈式可再生能源及其相關的儲能、微網。隨著國家提出“網際網路+”戰略,能源與網際網路相結合,形成新經濟新業態逐漸成為主流思路。今年4月17日,國家能源局首次召開網際網路工作會議,五大發電集團、三個電網公司、神華集團、幾大民營網際網路巨頭及研發機構、高校等就能源網際網路的定位、內容等問題進行探討。會上透露國家能源網際網路行動計劃制定在即,預計三個月左右完成,最遲年底出臺。同時,計劃成立中國能源網際網路聯盟,吸收大型發電集團、電網公司、民營網際網路企業、新能源企業及研究機構等加入。之後在6月份正式確立《能源網際網路行動計劃大綱》和12個支撐課題。目前已經參與能源網際網路的能源企業,除了國家電網這樣的電網企業,還有電力、煤炭、石油、新能源等多個行業的企業,甚至阿裏、百度等網際網路領域巨頭也已佈局其中。

  安信證券研報分析稱,目前我國用戶端電力銷售的金額大約2.5萬億元,加上建設投資,可以估計能源網際網路的市場至少在5萬億以上。按照信達證券能源網際網路首席研究員曹寅的中國能源網際網路發展路線圖,分佈式加用戶側儲能加能源路由器(智慧電錶、充電樁、智慧逆變器)構成能源網際網路的基礎設施,未來5年主要集中在這一領域。2017年至2023年,隨著多樣化主體進入售電領域,電力交易市場機制基本建立,重點發展需求側管理和服務,進而倒逼配電智慧化和開放。

  國信證券指出,能源網際網路中,企業的主要盈利模式將是提供設備、搭建平臺提供服務和購售電等。如此,傳統的智慧電網設備提供商、擁有新能源尤其是分佈式能源運營能力的企業及通過參與電改進而參與購售電業務的企業將是主要受益標的。

  智光電氣(002169)是能源技術領域産品、服務的領先提供商和專家,專注于電氣智慧化控制技術的研究以及産品開發、産業化和應用,同時公司全方位開展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分佈式能源與傳統能源相結合的技術研究和綜合利用。目前公司正推動收購嶺南電纜,收購完成後,公司以能源控制、能源傳輸、能源服務為特點的面向能源網際網路的産業發展佈局基本形成。機構認為,公司有望順勢 向售電側交易等高端增值服務領域進軍,通過電力需求側管理“雲平臺”整合線下資源,形成“用電託管-節能服務-售電交易”閉環的能源網際網路商業模式,充分享受改革紅利。

  開元儀器(300338)是煤質檢測儀器設備行業的龍頭企業,國內最具競爭力的燃料智慧化管理系統化解決方案提供商。公司憑藉20多年的燃料檢測與管理業務經驗,推出了5E-FICS燃料智慧管控系統,該系統是一套將工業4.0“智慧生産”理念全面應用於電廠燃料全生命週期管理的智慧化管理系統。公司年報中表示,要實現能源網際網路的前提首先需要有智慧化電廠,當前,電廠智慧化最重要又最需要做的工作就是燃料的智慧化管理。未來公司將聚焦“智慧化”領域,關注智慧儀器、智慧生産及與之相匹配的節能減排、綠色能源等智慧地球的建設內容。

  愛康科技(002610)是國內民營光伏電站運營商龍頭之一,截至6月末在建或擬建光伏電站超過500MW。目前公司正積極籌劃光伏電站後市場平臺的打造,探索與光伏發電相關的能源網際網路、網際網路金融等業務模式。此前公司與華為技術就共同打造智慧光伏電站開展全方位的合作,並簽署了合作協議。機構認為,公司牽手華為共建智慧運維平臺,獲取能源大數據資源,搶佔能源網際網路的競爭高地。公司的碳金融、光伏電站後市場、網際網路金融三大業務相互促進,未來有望打造能源網際網路閉環。

能源網際網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軟集團 15.94 10.01%
2 科華恒盛 28.56 3.29%
3 金洲管道 8.90 2.06%
4 紅相股份 15.95 1.59%
5 雄韜股份 13.99 1.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金風科技 16.88 -6.84%
2 新聯電子 4.75 -1.66%
3 陽光電源 18.94 -1.25%
4 林洋能源 7.93 -1.12%
5 市北B股 0.51 -0.9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