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海綿城市建設催生萬億元投資盛宴 概念股迎良機

  • 發佈時間:2015-10-20 06:00:2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任小雨  責任編輯:楊菲

  據悉,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部署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工作。《指導意見》指出,從2015年起,全國各城市新區、各類園區、成片開發區要全面落實海綿城市建設要求;推進海綿型建築和相關基礎設施建設,推廣海綿型建築與小區,大力推進城市排水防澇設施的達標建設;推進公園綠地建設和自然生態修復。同時,《指導意見》明確,通過海綿城市建設,最大限度地減少城市開發建設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將70%的降雨就地消納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區20%以上的面積達到目標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區80%以上的面積達到目標要求。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海綿城市建設有望成為“十三五”規劃重要議題。海綿城市建設,與此前拉開序幕的全國城市地下綜合管廊、棚戶區、危房改造相輔相成,構成城鎮化建設“升級版”,有望常態化,對於經濟的拉動作用不容小覷。我國共有332個地級行政區,保守假設每個地級市投資60億元,則全國3年至5年內投資總額至少2萬億元,海綿城市建設相關企業有望直接受益,後市值得期待。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A股市場中,涉及海綿城市概念的個股有16隻,包括青龍管業顧地科技宏潤建設騰達建設巨龍管業*ST華賽巴安水務國禎環保安徽水利錢江水利葛洲壩南方泵業利歐股份新界泵業東方雨虹

  二級市場,昨日海綿城市概念股表現可圈可點,國禎環保漲停,*ST華賽和宏潤建設漲幅也均超過2%,分別達到4.97%、2.49%。資金流向上,上述3隻逆市上漲股,僅*ST華賽和宏潤建設昨日實現大單資金凈流入,分別達到894.03萬元、5958.04萬元。

  事實上,自中央高層在2013年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建設生態海綿城市以來,海綿城市已成為新型鎮化戰略重要組成部分,各部門扶持政策持續出臺,後續國家及地方政策支援力度有望不斷超預期。

  海綿城市建設市場空間超萬億元。2015年4月份,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水利部公佈國家首批16個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名單。根據《關於開展中央財政支援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試點城市2015年到2017年擬投資金額將達到1300億元左右,平均每個城市投資83億元。假定過去3年內出現內澇的300多個城市中一半需要建設改造,按照每個海綿城市83億元投資額估算,總共拉動投資有望超過1.2萬億元。

  對於海綿城市板塊的投資機會,華泰證券表示,建議從海綿城市建設四大細分領域尋找投資機會:首先,市政工程領域,如安徽水利、錢江水利、粵水電、葛洲壩等;第二,管道管材領域,如青龍管業、巨龍管業等;第三,防水塗料領域,如東方雨虹等;第四,汲水泵領域,如南方泵業、利歐股份、新界泵業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