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深改組通過農墾改革發展意見 農墾上市公司受益多

  • 發佈時間:2015-10-14 03:40: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蘇詩鈺  責任編輯:楊菲

  專家表示,農墾企業屬於商業類國企,相應的考核要求其面向市場,推進企業化運作,未來國家還會有一些政策支援

  10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同時,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對此,上海金融學院浦東研究院執行院長肖本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農墾改革將進一步推進政企分開和社企分開,推進企業化改革,這將有利於農墾企業輕裝上陣,增強市場競爭力和提高活力。但需要出臺相關配套政策,減輕農墾企業的社會負擔,進行體制機制改革。

  會議指出,我國農墾是在特定歷史條件下為承擔國家使命而建立的。推進農墾改革發展,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政企分開、社企分開,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為核心,以推進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為主線,依靠創新驅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資源資産整合、産業優化升級,建設現代農業的大基地、大企業、大産業,全面增強內生動力、發展活力、整體實力,發揮現代農業建設的骨幹引領作用。

  “從這次國企分類改革來看,農墾企業屬於商業類國企,相應的考核會要求其面向市場,推進企業化運作。農墾企業的核心任務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未來國家還會有一些政策支援。”肖本華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目前,全國共有34個農墾區,擁有土地總面積約5.4億畝,佔全國國土面積3.7%。農墾系統內有數十萬個企事業單位,其中國有農場1786個,除農場外國有企業3350個,農墾系統內國有企業資産過萬億元。

  東吳證券認為,當下農墾改革政策力度空前,作為市場化程度最高、規模化生産最好的農墾系統,其改革有望率先推進。農墾改革後,社會職能剝離,農墾係公司盈利能力顯著增強;農墾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有望獲集團資産注入;農墾繫上市公司的大量土地資源獲得價值重估。農墾系統上市公司將多重收益。

  天翊團隊股票技術教學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分析,農墾改革方式或包括混合所有制引入戰略投資者、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等,將推動公司經營進一步市場化,帶來包括職業經理人制度、股權激勵等多方面的直接改變,提升公司的經營效率,從而提升公司的價值。農墾改革目標是打造國際農業集團,因此資産注入預期明顯。

  同時,天翊團隊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農墾類上市公司在市場化進程中通過經營效率提升將釋放出巨大的業績提升紅利,其市場價值將逐步向擁有的土地價值回歸。國企改革疊加土地流轉的雙重“關鍵詞”,讓市場對農墾相關企業充滿想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