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新興産業規劃擬列入“十三五”國家重點專項規劃

  • 發佈時間:2015-10-14 06: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400億元引導基金或將撬動1800億元社會資本投身其中

    《證券日報》記者獲悉,為期近3個月的針對“十三五”期間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重點領域和政策措施向全社會廣納意見和建議將於10月底結束。伴隨著此次從8月初開始的建言獻策接近尾聲,“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將加快起草。

  與此同時,近日有消息稱,國家發改委將加快完善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設立方案,力爭今年年底前投入運營。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為適應新的發展形勢,引導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國家發改委擬研究編制“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並擬列入國家重點專項規劃。規劃將銜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成為引領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專項規劃。

  今年年初,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設立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助力創業創新和産業升級。9月15日,國家發改委就《關於在部分區域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總體方案》舉行發佈會。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司長綦成元在發佈會上稱,今年8月6日國務院正式批准發改委和財政部籌備設立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這個基金總規模是400億元,將引導社會各方面資金參與,預計要超過1800億元。

  國內研究機構預計,節能環保、資訊、生物與新醫藥、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太、海洋、先進裝備製造、新能源汽車、高技術服務業等領域是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扶持領域。在投資重點上,新興産業創投基金可以參股方式與地方或行業龍頭企業相關基金合作,主要投向新興産業早中期、初創期創新型企業。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今年第二季度以來,已經有多個省級地方政府對戰略性新興産業創投基金相關工作做出具體部署,如7月份,甘肅印發《甘肅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參股創業投資基金管理辦法》。同時,擬設立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先進裝備製造、有色金屬新材料、節能環保等6隻戰略性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基金;8月1日,山東發佈了《關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意見》,山東省相關部門將研究設立省級新興産業創投引導基金,並逐年擴大規模。

  業內人士表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已成為填補傳統産業下滑“空缺”、實現穩增長的中流砥柱。這些資金將用於支援企業的技術創新和專業發展,從而激發無限的市場活力和內生動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