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調研記錄或透露未來龍頭 三細分板塊獲機構共識

  • 發佈時間:2015-10-09 07: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吳永久  責任編輯:楊菲

  從6月15日A股大跌以來,部分個股已跌至去年滬指2000點附近水準完成牛熊輪迴,而在9月滬指縮量整理時,市場也已出現一些結構性機會。

  在此背景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9月機構調研數據發現,機構關注的前三大熱門細分行業是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及汽車電子(車聯網,汽車電子設備),配網投資,以及資訊安全領域中的國家積體電路産業,而這三大行業同時也是國家大力扶持的行業。

  新能源汽車最熱門

  在上述三大細分行業中,《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新能源汽車是機構調研最熱門的行業,調研的個股分別有國軒高科欣旺達當升科技滄州明珠猛獅科技得潤電子良信電器大洋電機中航光電南洋科技方正電機匯川技術等。

  其中,借殼上市的動力電池龍頭公司國軒高科獲兩個批次共21家機構調研;欣旺達則接待了4個批次共35家機構;滄州明珠獲3個批次共12家機構調研。從股價表現來看,6月15日大跌以來,三隻個股均較為抗跌。對於該行業的重點個股,公眾號火山財富(huoshan5188)已予以重點解讀,投資者可關注查閱。

  政策方面,近兩年來,從減免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車船稅、給予充電設施建設獎勵到不限行限購,中央到地方對於新能源車的支援力度和開放態度都在逐步加大。今年5月,國務院發佈《中國製造2025》要求,作為十大重點産業之一,到2020年中國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車年銷量要突破100萬輛;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年銷量達到300萬輛。據工信部網站,2015年1~8月,新能源汽車累計生産12.35萬輛,同比增長3倍,顯示出新能源汽車銷量向好。另外,鋰電池投資也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今年以來國內共有17家上市公司大舉投資鋰電池項目,投資金額近500億元。

  10月8日,新能源汽車概念股多只漲停,力帆股份九洲電氣、猛獅科技、萬向錢潮金瑞科技億緯鋰能奧特迅天齊鋰業、方正電機等漲停。

  那麼在這些利好因素下,新能源汽車是否已處在大爆發前夜呢?

  中信證券汽車行業研發團隊許英博等認為,大眾排放造假事件強化市場對於新能源汽車推廣的信心,同時國務院部署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繼續重點推薦優勢新能源整車和電池企業,如:比亞迪、萬向錢潮、國軒高科、宇通客車

  華泰證券的看好邏輯則是:首先,新能源汽車産銷高增長,産能擴張,使新能源汽車主題具備景氣確定性。其次,新能源汽車主題具備中長期想像空間和後續催化劑,另一方面,在當前經濟下行期+轉型期,新能源汽車作為自上而下推動的新興産業,具備“穩增長”和“轉型升級”雙效應。第三,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整體業績基礎較好且業績增長確定性高,在當前風險偏好恢復尚需時日的弱勢環境中,是優選主題。電解質、隔膜、整車、電機電控、鋰資源、充電樁、鋰電池生産設備等重點板塊有望受益。

  配網投資享2萬億大蛋糕

  配網投資領域,9月機構調研了北京科銳合縱科技中元華電思源電氣等公司。在這些公司中,機構對其是否將受益於2萬億配網投資大蛋糕較為關注。

  其中,北京科銳有兩個批次共32家機構調研,實力調研機構有匯添富基金華夏基金博時基金、泰康資管等。而將受益配網投資的合縱科技,共有兩個批次24家機構調研,其中有華夏基金、工銀瑞信、中信證券等。

  政策方面,8月,國家能源局下發的《配電網建設改造行動計劃(2015~2020 年)》,規劃2015~2020年配電網建設改造投資不低於2萬億元,其中2015年投資不低於3000億元。

  平安證券認為,2萬億配網改造方案出臺,將在未來5年滿足全國480萬台充電樁的接入需求。其認為,以農電配網的追加投資為始點,此份配網領域首個綱領性方案的出臺,有望加速配網全國範圍內的大規模改造升級,其中滿足新能源汽車的充電接入需求將成為政策施行的先導,充電樁與配網的建設有望相映成輝。

  長江證券也認為,配網投資成為“十三五”穩增長重要抓手,配網板塊景氣長期保持。

  國泰君安則表示,配網迎來黃金建設期,其重點推薦北京科銳、四方股份積成電子置信電氣金智科技、合縱科技、雙傑電氣寶勝股份

  積體電路産業受寵

  除了上述兩大國家扶持行業獲得機構積極調研外,資訊安全方面的積體電路産業上市公司也獲得機構關注,如艾派克上海新陽飛凱材料中穎電子等。

  調研資訊顯示,上海新陽在9月獲得5個批次共33家機構調研,其中包括上海凱石益正、九泰基金、興業全球基金等。在調研中,其大硅片項目(300毫米半導體硅片)受到關注,該項目投資方包括另一家上市公司興森科技

  生産銷售列印耗材晶片的艾派克獲得3個批次共95家機構和個人調研,其中包括淡水泉投資、華商基金、華夏基金、匯添富、前海開源等實力機構。公開資料顯示,公司大股東賽納科技早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通用印表機耗材製造商,産銷量居全球通用列印耗材行業第一位。

  在調研中,機構問及印表機會不會成為未來國家去IOE(即IBM、Oracle和EMC的簡稱)的一個重點?公司回復稱,公司印表機已經被列為國家資訊安全與設備的15家指定供應商定之一。

  廣發證券認為,從國家層面來看,建立完善的材料體系是走向半導體強國的必經之路,《國家積體電路産業發展推進綱要》中也對上游材料提出了具體發展目標。未來國內IC産業發展路徑清晰,將實現從市場到核心的突破。廣發證券梳理了A股上市公司中設計半導體材料領域的相關企業,包括大硅片領域的上海新陽、興森科技和有研新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