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動刀京津冀 超17萬億環保資金整裝待發

  • 發佈時間:2015-08-10 08:26: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發改委日前發文表示,將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保率先突破戰略,推動印發《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據中國環境規劃院測算,“十三五”期間社會環保總投資有望超過17萬億元;而“十一五”總投資2.1萬億元左右,“十二五”投資需求僅3.4萬億元。按現行統計口徑,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工業污染源治理投資、建設項目“三同時”環保投資均將大幅增長。

  發改委推動京津冀環保規劃

  發改委日前發文表示,將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保率先突破戰略,推動印發《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規劃》。

  發改委指出,將深入開展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試點,引導社會力量投入環境污染治理,及時總結可複製、可推廣的模式經驗;大力推行清潔生産,發佈重點行業清潔生産評價指標體系,修訂《清潔生産審核暫行辦法》;推動水污染防治有關工作。

  發改委還表示,嚴格落實新修訂的《環保法》,切實加大監管力度,明確企業和各級政府的法定責任,加大違規行為處罰力度。加快推進節能環保數據的開發,鼓勵各地區各部門依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資訊化手段,探索實行“網際網路+監管”等新模式,努力構建“制度+技術”的有效監管體系。

  在本次申辦2022年冬奧會期間,北京冬奧申委環保部部長方力重新強調了2012年出臺的空氣清潔行動計劃,重點從清潔能源、産業結構調整、機動車污染防治、揚塵污染防治,聯防聯控和公眾參與六個方面來加大空氣治理力度。奧組委根據現狀提出目標:2015年上半年PM2.5平均濃度比去年同期下降15.2%,2017年將比2012年年均濃度下降25%以上;2022年賽期預計與2012年相比下降4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環保部共批復建設項目環評文件92項,涉及總投資7028.17億元。對不符合審批條件的17個項目不予審批,涉及總投資1094.28億元。

  環保投資預計大幅增長

  2015年度國家環境諮詢委員會和環境保護部科學技術委員會座談會于7月22和23日在京召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表示,環保部門正著力推進以下工作:一是主動服務穩增長調結構,深化環評制度改革,推進簡政放權;二是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深入實施“大氣十條”,組織編制、出臺“水十條”相關配套文件和實施細則,抓緊修改完善“土十條”;三是大力推進主要污染物減排。四是深入開展新《環境保護法》實施年活動;五是深化生態環保領域改革;六是抓緊編制“十三五”環保規劃。

  中金公司指出,PPP、“土十條”、低碳是下半年環保的三大熱點主題。首先,2015年是PPP項目釋放的第一年,下半年仍將迎簽約熱潮,上市公司在手儲備項目豐富;其次,雖然“土十條”估算投資體量與“大氣十條”、“水十條”相近,但相關個股數相差懸殊,預計“土十條”將於2015年底、2016年初期間出臺,參考“大氣十條”、“水十條”,出臺前1年為政策的最佳炒作期;最後,業內預計2016年形成全國性的碳交易市場(目前僅7個試點),2015年下半年相關政策出臺概率較大。長期來看,兩類企業有望達到上述盈利規模,一是深度型,即依靠技術或資質壁壘,在單一的環保子行業達到較高市佔率;二是廣度型,即佈局多個子行業,同時在各子行業達到一定的市佔率。

  相關A股上市公司中,菲達環保津膜科技先河環保、國電清新、雪迪龍龍凈環保中國天楹等有望受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